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高热”区块链在鲁新应用
“高热”区块链在鲁新应用
加入时间:2018-3-7 8:59:0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区块链火了,成为春节之后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概念。
  点燃它的是一个个以“3点钟无眠”为标识的微信群。据悉,知名大佬最集中的一个群中,春节期间发出的红包金额就超过百万元。
  “在企业看来,只要与区块链挂上钩,就是站在了资本的风口上。”6日,一家创投公司投资经理杨帆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有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因区块链技术而生的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近年来价格暴涨,是此轮市场热度升温的主要原因。即便去年为防范风险,国内已经叫停虚拟货币发行业务,但有企业仍在寻求变相发行渠道,用以融资。
  不过,火爆之中,总有冷静的思考者。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山东尚未有企业从事虚拟货币研发、募资工作,涉足区块链技术的企业,将更多精力放在安全、鉴证等领域的应用上。
  “我们的区块链产品,已可以针对网络市场监管和供应链金融开展服务。”山东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中心(下称“山东区块链创新中心”)秘书长王连海如此说道。

看好供应链金融市场

  “春节假期后接触的创业者,多数已经将口头禅,从‘大数据’换成了‘区块链’。”杨帆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火热的市场中,山东企业也频频现身。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浪潮集团就在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质量追溯方面的应用,承建了山东、广东等11省级20地市级食药安全平台,以及山东、济南、兰州等2省8市产品流通追溯项目等。
  王连海认为,区块链技术的价值,在于可以将其看成是一个全民参与、高度可信的数据库,只要通过密码学等技术手段保证数据的不可篡改性、不可伪造性和交易的可追溯性,就能够以极低的成本解决经济社会多个领域信任与价值的传递难题。
  基于此,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在金融领域,提升金融资产交易的清算、结算流程效率;也可以用在供应链管理中,它解决供应链管理过程不透明、难以追溯和假冒伪劣产品等问题;在社会管理方面,区块链也可以有效提升公众参与度,降低社会运营成本,提高社会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据悉,目前山东区块链创新中心已经搭建了区块链数字存证平台,针对网络市场监管和供应链金融开展了服务。而全国来看,腾讯、阿里等在区块链的应用,已试水金融、公益等领域。

“币圈”存忧

  不过,在谈到区块链技术应用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了担忧,因为市场火爆的最主要原因方面,还是受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影响。
  “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山东一位不愿具名的区块链技术研发人士就表示,在比特币刚出现时,人们对区块链技术还是陌生的,而当比特币价格上涨数万倍以后,就连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开口闭口都在谈论区块链。
  这是有实证的。2017年夏天,该人士去上海参加了一次区块链方面的论坛,门口的一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场门口摆满了宣传海报,有卖挖矿机的(用来获取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有推介自己即将发行的虚拟货币,而他们的听众,就是一群大妈。”
  长期关注虚拟货币市场的济南投资者孙兴翰表示,比特币之后,又有很多平台借助相关技术发行了多种虚拟货币,这种方式统称为ICO。“2017年上半年是这个市场最疯狂的时候,各种ICO币满天飞,价格有涨十几倍的,也有涨上百倍的。”
  一夜暴富的故事,吸引了大量不知内情的人涌入,市场迅速扩容,也引来了监管层的重拳。
  但杨帆表示,其实目前区块链圈子里的很多人,还是对ICO这种融资方式情有独钟。“拿着白皮书跟你讲半天,最后还是要绕到发行虚拟货币上来,用来融资炒作。在我看来,他们都算是‘币圈’的人。”
  值得关注的是,即便监管越来越严,“币圈”却依然能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甚至他们的产业链条还在不断完善——有负责海外发币的,有负责推广的,有负责给代币提供交易做市的。甚至一些区块链新媒体,也能从发布区块链相关平台或项目信息中分得一杯羹。这些都让区块链热度持续升温。
  “我觉得应该理性看待区块链技术,因为它在应用落地上还比较难实现,需要一个过程。现在热度这么高是不正常的。”王连海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据悉,即便是区块链技术较为成熟的比特币,在交易中也会受到种种制约,每秒能实现的交易最高只有7笔。这对其在相关领域的应用落地带来不少困难,毕竟淘宝在“双11”期间每秒的最高交易量可以达到8.59万笔。
  腾讯金融科技智库首席研究员王钧表示,拥有区块链应用场景的企业,要积极拥抱新事物,同时科学评估上链需求,不能为了区块链而区块链。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