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李书福:吉利还要继续买买买 在全球寻找合适并购对象
李书福:吉利还要继续买买买 在全球寻找合适并购对象
加入时间:2018-3-6 9:4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公司9.69%股权收入囊中,10年收购戴姆勒、沃尔沃、宝腾、莲花等7家公司,吉利汽车未来的发展计划如何?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汽车行业正面临来自人工智能、信息化革命、新能源革命、物联网兴起等诸多挑战。吉利将在全球市场内不断寻找合适的并购对象以实现外延式成长,也期望通过并购来提升自己的技术创新和资源整合利用能力,创造协同效应。

  李书福介绍,新能源汽车是吉利汽车集团未来经营的重点。未来将继续推进技术升级,加快从传统汽车企业向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转型。

  在全球寻找合适并购对象

  1

  中国证券报:吉利近日入股德国汽车制造巨头戴姆勒9.7%的股权并成为大股东,入股戴姆勒的原因是什么?

  李书福:戴姆勒是全球汽车领导者,在电动化、智能化、无人驾驶与共享出行各领域都是引领者,从战略协同的角度,戴姆勒与吉利、沃尔沃产生协同效应,这是吉利入股戴姆勒的一大原因。

  2

  中国证券报: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戴姆勒、沃尔沃、宝腾、莲花和伦敦电动出租车的海外纵横网络,如何形成海外企业的联动效应?

  李书福: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我们在集团层面整合全球的资源,增强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的能力。通过对沃尔沃汽车、伦敦电动汽车、宝腾和莲花等的收购,拓展了国际市场。未来吉利控股集团还将加强集团内部海内外子公司间的协同效应。

  3

  中国证券报:在以资本促产业的有效方式和实施路径上,吉利进行了哪些探索?

  李书福: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我们自身战略转型的需要,激励吉利探索在全球市场内不断寻找合适的并购对象以实现外延式成长的路径。我们也期望通过并购来提升自己的技术创新和资源整合利用能力,创造协同效应,从而使产业快速成长、增长。

  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90%

  4

  中国证券报:吉利汽车2017年总销量首次跨越百万辆,进入2018年,吉利汽车在后百万辆时代如何继续发力?

  李书福:2018年是吉利的产品大年,我们将继续深化精品化发展战略,将推出更多极具竞争力的新产品,进军MPV市场,“iNTEC人性化智驾科技”技术品牌将更深入地呈现在吉利汽车产品上,引领吉利汽车走向全新发展阶段。

  5

  中国证券报:下一步,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什么发展计划?

  李书福:新能源汽车是吉利汽车集团未来经营的重点。经过几年的储备和探索,我们确立了EV、PHEV和HEV三条技术路线,未来将继续推进技术升级,加快从传统汽车企业向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转型。吉利汽车推出“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实现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35%。

  从更广泛的控股集团层面来讲,我们在持续探索包括电气化在内的新能源之路,致力于拓展多样化的新能源解决方案,积极探索油电混合、插电式混动、纯电动和甲醇车、乙醇、CNG在内的替代燃料领先技术。

  纯电动车是我们在零排放道路上发展的长远目标,在纯电动汽车时代到来之前,吉利控股集团新能源技术的重点主要分三步走:即油电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最后迈向纯电动车。

  推动甲醇汽车市场化运行

  6

  中国证券报:今年两会,你提交了《发展“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的建议,请介绍一下。

 李书福:此次提出的甲醇汽车的建议,把重心放在了如何推动整个“液态阳光经济”的发展上,探讨了政策、技术、产业链、配套设施等方面的解决方案。建议尽快推动甲醇汽车的市场化运行,明确甲醇汽车产品相关技术规范、制定标准等。此外,结合当前我国能源和市场情况,建议在甲醇替代方面,开放甲醇汽车市场,推动市场化运行。

  7

  中国证券报:从产业趋势和竞争实力而言,中国何时能够实现汽车强国梦想?

  李书福:中国是汽车大国,但还不是汽车强国。目前中国制造的品牌和国外品牌比起来还有一些差距,但是“品质”不再是中国品牌汽车与合资车型间的分水岭,品牌的鸿沟也会被抹平。

  中国品牌到了拥有自信的成年阶段。不仅吉利有这样的自信,中国汽车品牌整体都具有这种自信。要实现汽车强国,就要提升中国制造力,要把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真正落到实处。一是科技创新要强发力。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制造业的崛起;二是降低成本要动真格。等我们真正做到以上几点的时候,我们离汽车强国就不远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