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 “一湖一环”点亮济南超出你想象 春节期间大明湖游客同比增八成

 

“一湖一环”点亮济南超出你想象 春节期间大明湖游客同比增八成




大图  加入时间:2018-3-6 9:15:5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一湖一环”点亮济南超出你想象 春节期间大明湖游客同比增八成

泉城夜晚的美丽景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与游客 记者黄中明 摄

  春夏秋冬之后,春回大地之时,济南开启第五种打开方式:

  夜泉城来了!

  河水静流,栈道轻行,景随光至,绚丽多姿,璀璨夺目;湖上有桥,湖心有岛,影随心生,如梦如幻,如痴如醉……用光展示泉水灵动、讲述泉城故事的城市,全世界范围内,除了济南,还能有谁?

  如果说1948年的济南战役揭开了人民解放战争战略决战的序幕,那么70年后的今天,从高速旅游增长向优质旅游发展转变,济南正通过“泉城夜宴”打响品质旅游的第一枪。

  “一湖一环”春节期间成泉城旅游新名片

  从景点走向全域,从观光走向观光休闲并重。2017年,济南市委、市政府提出“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这是对中国旅游产业发展的积极呼应。大明湖则是“城市旅游”转变的一步先手棋。

  一字落,满盘活。2017年1月1日,有“泉城明珠”之称的国家5A级景区——大明湖免费开放,开启济南全域旅游发展新时代。去年全年,大明湖游客总人数达1150.5万人次,同比增长83.8%。

  于2018年2月1日起试运行的“一湖一环”景观照明项目更是圈粉无数。这是山东省内实施的第一个大型专项灯光项目,是“泉城夜宴”项目全市夜景亮化系统升级工程的起首工程。项目以大明湖、环城公园为重点区域开展景观照明规划设计改造,在两岸及周边通过绚丽多彩的灯光勾勒出小桥、泉水、古建筑等轮廓,展现独特历史韵味和文化特色。

  “原来只知道杭州美,G20杭州峰会期间,西湖北侧的武林广场3D灯光秀、钱江新城主题灯光秀曾惊艳全世界,如今的济南丝毫不逊杭州。”来自杭州的市民宋女士说,丈夫是济南人,今年是第一年在济南过年。

  “听说今年春天明湖秀就会开放,音乐、喷泉、水幕、表演,那得多震撼啊!”来自天津的王先生说,等到四五月份,想带着朋友一起来玩。

  ……以前春节,都是到了大年初三大家才出来玩。今年“一湖一环”工程开启后,从大年初一客流就明显增多。来自市统计局、市旅发委调查统计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天下第一泉景区共接待游客105万人次,其中大明湖接待62万人次、趵突泉接待28万人次。大明湖同比增长82.2%。

  美轮美奂的灯光秀提升了泉城旅游的品质,延长了外地游客的逗留时间,带火了夜间旅游经济。周边的百花洲、芙蓉街、开元广场、泉城广场等商圈正逐步感受到“泉城夜宴”带来的春意。

  春节期间旅游星级饭店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比都有较大幅度增长,索菲特银座大饭店客房收入同比增长11.2%,餐饮收入同比增长35.1%;济南贵和洲际酒店客房收入同比增长26.09%,餐饮收入同比增长52.99%……

  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年底他们前往美国洛杉矶做推介,“泉城夜宴”旅游项目惊艳全场。今年还将有30家美国旅行社组团到济南考察踩线。

  一批大项目落户旅游成资本聚集新高地

  旅游要提质,大项目是关键。该负责人说,他们编制《全市旅游总体规划》,确定“一核、一圈、两带、三大板块、多点组团”产业布局。

  万达文体旅游城、华谊兄弟(济南)影视城、绣源河华侨城文旅综合体、北京中景(陈向宏团队)明水古城等大项目纷纷落户。截至目前,全市旅游招商共签约45个项目,总签约额达3052.57亿元。旅游领域成为济南资本聚集新高地。

  满足市场多元需求,不断提升传统业态,大力培育新业态。一方面,引入第三方复核评价机制,强化对A级景区的检查督导和复核管理。千佛山、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正在申报创建国家5A级景区。引导五彩山村、泉乡药谷等乡村连片规划开发,发展拔槊泉廓庐、九如山不二木居等一批精品民宿。

  另一方面,济南推出10条工业旅游特色线路。推动旅游与互联网、体育、教育、文化、中医药等融合发展。旅游产品供给不断丰富。精心推出步游泉城、船游济南、铛铛车漫游泉城、共享单车绿色游等,以及国际泉水冬泳节、国际旅游交易会等140余项主题活动。去年“十一”假期联通大数据显示,济南成为山东最吸引游客的城市。

  点滴服务见真情时刻准备迎接远方游客

  城市要宜游,环境须更优。2017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大篇幅刊登《大明湖如厕记》,为景区的公厕建设和管理点赞。这让济南的“厕所革命”再次成为热点。

  自2015年开始,济南创新成立“城市厕所开放联盟”,动员位于城市主干道两侧以及景区周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内部厕所,成员单位达到1100余家,节约政府建设投资2亿余元;自2015年到2017年12月,全市共完成1334座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工作。2015年荣获“中国旅游业改革发展创新奖”和“2015中国旅游厕所革命先锋”称号,2016年济南被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创新城市,2017年2月济南被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

  市场综合治理机制持续创新,旅游与公安、工商、物价等部门建立8项长效综合监管机制,旅游监管拓展到22个职能部门。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旅游、旅游志愿服务、旅游市场综合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泉城旅游啄木鸟”品牌飞出泉城,成为旅游共建共享共治的创新范例,受到中央文明委肯定。旅游志愿先锋人物、组织、项目和示范基地均进入“全国旅游志愿服务先锋行动榜”。

  打造千亿级产业建设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

  2018年怎么干?济南市旅发委负责人表示,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家旅游局、省旅游局的部署,努力把济南打造成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

  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制定创建方案并用3年左右完成创建工作。(二)提升产业品质。争取利用2-3年时间实现由游泉水向游泉城的全域旅游格局转变。(三)做精泉水旅游。结合“一湖一环”景观亮化工程和“泉水夜宴”项目,针对不同市场推出10条泉水游精品线路。(四)持续实施“泉城济南”品牌推广战略。建设旅游与宣传、外事侨务、商务、文化等多部门联动的一体化推广平台。(五)实施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利用3年时间建成旅游统计工作平台、数据分析平台、预警监测平台和数据交流平台。(六)构建旅游市场综合治理体系。继续深入开展“泉城旅游啄木鸟行动”。探索建立旅游工商、旅游警察和旅游法庭制度。

  有人说,优质旅游是更加安全的旅游、更加文明的旅游、更加便利的旅游、更加快乐的旅游——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济南已发出诚挚邀请:2018,有空来济南看看,泉城好不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