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汉肯退出沃尔沃是个人行为:吉利入股戴姆勒下步咋走
汉肯退出沃尔沃是个人行为:吉利入股戴姆勒下步咋走
加入时间:2018-3-6 9:03:3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沃尔沃集团和沃尔沃汽车与吉利并没有签订限制性条款,无论从法律还是官方决策上来讲,都没有权利反对吉利参股戴姆勒。

  吉利收购戴姆勒股权一事,余波未了。虽然浙江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在收购戴姆勒股权后,德国之行从政府到监管机构都没有遇到阻碍,但北欧的沃尔沃集团内部却起了波澜。

  2月26日,沃尔沃卡车选举委员会发布声明称,现任沃尔沃汽车CEO汉肯•塞缪尔森(Håkan Samuelsson)将从沃尔沃集团董事会退出,原因是由于吉利集团已成为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的最大股东,而戴姆勒是沃尔沃集团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据公开报道称,沃尔沃集团瑞典卡车制造巨头沃尔沃集团已经放弃了沃尔沃汽车CEO汉肯·塞缪尔森再度当选集团董事会成员的可能,表示预先对吉利参股戴姆勒并不知情。

  “就此事而言,沃尔沃集团和沃尔沃汽车与吉利并没有签订限制性条款,无论从法律还是官方决策上来讲,都没有权利反对吉利参股戴姆勒。从据我了解,汉肯退出集团董事会,应该是个人行为。现在吉利成为戴姆勒大股东,汉肯可能会担心,有些信息会造成无意识的披露或影响,为了避嫌,从而退出董事会。”3月1日,一位接近沃尔沃集团的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汉肯退出属个人行为

  “首先,不是吉利丢掉沃尔沃集团董事席位,汉肯是沃尔沃集团选的,不是吉利派驻的,不能说吉利丢掉了董事会席位。戴姆勒监事会席位也不是一两个人就说了算的,还是要看德国法律和公司章程,我们要理解瑞典和德国对此的顾虑,但我们所有工作都是依法合规透明开展的,是为了各个公司长远利益考量。”2月27日,吉利汽车副总裁杨学良表示。

  沃尔沃分为沃尔沃汽车公司(Volvo Cars)和沃尔沃集团(Volvo group)两家,沃尔沃汽车曾是沃尔沃集团的部分家用轿车业务,2010年,沃尔沃汽车公司已由吉利控股,沃尔沃集团则独立运营。

  同时,汉肯·塞缪尔森担任沃尔沃汽车(Volvo Cars)CEO,而鉴于沃尔沃汽车是吉利的全资子公司,汉肯又同时拥有沃尔沃集团董事会成员身份,让外界普遍认为汉肯·塞缪尔森是吉利在沃尔沃集团的代表。

  事实上,汉肯·塞缪尔森自2016年起担任沃尔沃集团外部的独立董事,先于吉利投资沃尔沃集团之前,所以汉肯是否退出,都与吉利无关。

  由于2005年到2009年间,汉肯·塞缪尔森担任全球著名汽车公司曼集团(MAN AG)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该企业是沃尔沃卡车的直接竞争对手,由于汉肯对卡车行业十分了解,也担任沃尔沃集团的独立董事。2012年,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之后,汉肯·塞缪尔森被任命为沃尔沃汽车新一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而汉肯成为沃尔沃集团独立董事,是先于吉利投资沃尔沃汽车的。

  “汉肯退出集团董事会,或许还有个原因,沃尔沃还有个品牌公司,品牌公司是沃尔沃集团和沃尔沃汽车股权占比为50∶50,双方都有董事派驻,在某种程度上,两个公司存在一定的联系。”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除了吉利控股目前是沃尔沃汽车的大股东外,去年12月27日,吉利控股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达成一致,将收购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项目交割后,吉利控股将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根据协议条款,Cevian Capital将出售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8847万股A股股票及7877万股B股股票给野村国际和巴克莱证券。野村国际和巴克莱证券承诺在吉利控股完成项目审批后,将所持有的沃尔沃集团股权全部转售给吉利控股。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目前,吉利控股集团正在寻求30.5亿欧元(约合38亿美元)的基金贷款,用于收购沃尔沃集团的8.2%的股权。

  据悉,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和中信银行(6.680, 0.00,0.00%)已承担了这笔资金的筹备,并于2月中旬启动了高级银团业务。借款分为21亿欧元五年任期贷款,9.5亿欧元为期 12个月过桥贷款。

  这两笔资金都获得了吉利瑞典控股有限公司的担保,希望加入提供贷款的银行需要提供至少3亿欧元分期偿还贷款和2亿欧元的过桥贷款,截止日期为3月7日。

  问题是现在吉利是否会出现沃尔沃集团担心的豪华车同业竞争问题?“我认为,近期不会形成竞争,吉利入股戴姆勒,其实对沃尔沃卡车的影响更小,因为吉利所占的沃尔沃集团股份很少,如果未来戴姆勒和沃尔沃汽车共用同一生产平台,这对沃尔沃乘用车的提升有很大的好处。但我认为,奔驰不会这样做的。”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另外,谈论对于如何平衡二者的关系,在上述人士看来为时尚早。“我认为,现在不会对两个企业造车有多大的影响,吉利对戴姆勒投资,只是财务投资,而从财务投资变成产业投资,还需要适应于一系列的法律条款。而且从财务投资来看,吉利此刻入股戴姆勒,肯定是赚钱,因为近两年戴姆勒集团的利润都在增长,股票稳健,财务增长可期。”

  吉利下一步棋怎么走?

  不过,自2月24日吉利收购戴姆勒9.69%的股权成为大股东的消息尘埃落定之后,该事件的舆论关注度还在持续上升。

  “一周前吉利参股戴姆勒成为第一大股东,这件事不小。无论从经济还是产业、无论是战略还是战术,无论是表象还是深层次的,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上,都能够引起大家的思考。中国汽车企业应该跳出产业企业的格局,吉利参股戴姆勒,应该是中国汽车参与构建世界命运共同体的一次积极尝试。”3月1日,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表示。

在德国期间,李书福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称:“我们遵守德国的法律和戴姆勒公司章程,尊重戴姆勒的公司治理架构、价值和文化,公开、透明地开展各项工作。目前而言,我尚未要求寻求戴姆勒监事会席位,这不是我目前的工作重点。”

  对此,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李书福不是去当官,而是要融入戴姆勒集团。随着中国汽车销量增速放缓,中国汽车工业眼下要做的是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如今,中国汽车是时候走出去了,融入全球汽车行业、融入整个世界经济是最好的一个出路。

  “吉利参股戴姆勒并不是说李书福要领导戴姆勒,而是借助此次与世界一流汽车集团的合作来学习其核心技术,以此融入全球汽车行业。”姚景源说,此外,随着国内汽车市场容量趋近饱和,中国汽车产业到了由“量”向“质”的转变时节,现在需要考虑的是对国内消费者在汽车文化和文明上的普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