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彩礼高企,“结婚难”如何破解?
彩礼高企,“结婚难”如何破解?
加入时间:2018-3-5 9:49:30  来源:红网

    “你现在有对象了么?”“你准备什么时候结婚?”“我这有个不错的孩子,要不要见见?”如果你正好属于长辈们口中的“大龄未婚青年”,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不少童鞋遇到上面的“三连问”,甚至有人7天长假5天在相亲、一天见5个相亲对象。

  单身青年的婚恋问题是舆论场上的“长热话题”,因其在不同语境下的表现不同,也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年轻人的单身化趋势的确是个值得注意的社会现象,据相关资料,截至2016年,未婚和离婚的单身人口总数已达2.4亿,未来可能达到4亿,以至于媒体都惊呼“单身时代来临了”。

  单身的原因各不相同。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农村单身男性的问题主要是“穷”,与之相对,城市单身女性恰恰因为自身“条件优秀”而找不到合适的另一半。这个调查结果是符合我们的日常认知的。换言之,所谓的“结婚难”,对有些人来说是真问题,而对有些人而言是个伪命题。

  这种差异性背后,有现实经济条件的因素,也有观念的因素。“结婚太贵”成为不少人难以脱单的重要原因,据调查,“多个省份的彩礼明显高于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而且,彩礼有越来越多的趋势。

  据《中国基金报》提供的数据,以北京为例,2013年前后,彩礼标准为“1万+礼品”;而2017年的标准则是“20万+一套房”。当然,有关彩礼的调查结果总是会显现出个人化和经验化的一面,并非所有人都认同这个标准,也并非所有家庭都会索要过重的彩礼。但是,这样的调查结果的确也能反映一种群体性的情绪——结婚背后的物质基础越来越重要,这就对单身者提出了更高的现实要求。

  另一方面,在观念上,很多人还有较强的“层级观念”。比如,一些优秀单身女性对“宁缺毋滥”的强调和对“A女配D男”式婚姻的恐惧,让她们择偶上慎之又慎。这就使得择偶范围缩小,造成双方供求关系的严重不平衡。

  从社会学的角度看,结婚的确有双方结合后共同抵御经济和生活中诸多风险的意义。也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很多人不得不考虑对方是否和自己“势均力敌”,还有人渴望通过婚姻实现层级跨越(包括经济层次、知识层次等),最起码不能“掉队”,这种心理一旦明确,就容易将婚姻问题功利化。

  因此,从功利的角度破解“结婚难”具有社会学上的意义,但作为个体,更应该放下那些条条框框的束缚去寻找真爱。毕竟,婚姻不是商品买卖,人也不能被彩礼、房车等现实物品异化,真爱才是人世间千金难换的珍宝。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