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实现居民收入增长超过GDP增幅至关重要
实现居民收入增长超过GDP增幅至关重要
加入时间:2018-3-5 9:39: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吴学安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成效继续显现,民生领域向好,居民收入平稳增长,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楼市同步降温,社会民生领域持续改善,协同发展态势稳步增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入,三地居民生活水平提升,腰包渐鼓,增收有了新亮点。数据显示,2017年,京津冀三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7230元、37022元和21484元,名义增速分别为8.9%、8.7%和8.9%,实际增速分别为6.9%、6.5%和7.1%,三地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增速均跑赢GDP,与经济发展同步。

近几年,虽然我国在工资分配领域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收入分配中的一些问题仍未扭转。在经济放缓和房地产市场调控下,一些地方政府面临更大的财政压力,要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或者是更快的增长面临一些困难。如果居民收入的增长快于GDP的增长,意味着居民享有更大份额的收益。然而,过去十年,政府部门的财政收入与企业盈余占GDP的比重稳步上升,而劳动者收入占GDP之比从2000年的51%降至2012年的45%。现在是时候让劳动者收入占比回归到更合理水平上了。

社科院此前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指出,我国工薪劳动者劳动报酬增长相对于GDP增长来说比较缓慢,工薪劳动者工资水平确实到了该涨的时候。报告通过计算得出,从平均货币工资水平来看,我国全部雇员1985年年均工资为1120元,到2012年增长到34905元,共增长了25.85倍。而同一时期人均GDP则从857元增加到29991元,增加了31.1倍。报告指出,中国工薪劳动者工资水平确实到了该涨的时候。

从实际来看,这些年经济增长速度要比居民实际收入增长快,政府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更快于城乡居民实际收入的速度,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偏低。因此,“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有一定难度,这需要努力改变不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

不可否认,在分切GDP这个“大蛋糕”时,如果资本、政府拿走得太多,必然意味着“劳动报酬”所能分享到的将会更少、更微薄。而“劳动报酬”占比下降又意味着,在各种生产要素中,“劳动”的地位日趋边缘化,变得愈来愈无足轻重。这种情势下,劳动及劳动者应有的体面和尊严,势必极大受挫,从而在社会上产生轻视劳动创造的倾向。从另一角度看,企业如果能凭借过低的人力资本就可以维持粗放增长条件下非劳动生产要素的高回报率,就不愿为技术进步投资,最终必然对企业的经营、对经济社会的发展,造成长期的难以弥补的灾难性后果。

虽然,近年来,政府在涉及二次分配的社会福利等方面加大了投入,但也无法完全改变初次分配不公带来的巨大差距。而要真正改变经济增长模式,根子还在收入分配领域——即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就要求政府能很好地转换角色,如果政府部门还是停留于制定最低工资标准制度和企业工资指导线的层面,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恐怕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因此,要引导不公正的收入分配制度回到健康的轨道上来,并在法制的框架内规范运行。迫切需要政府行政公权力有所为有所不为,以真正的法律公平正义守护人的身份参与收入分配制度的重建,着力让劳动者能够真正同享经济发展成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