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长岛国家海洋公园的新使命
长岛国家海洋公园的新使命
加入时间:2018-3-5 9:18: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王延锋 济南报道

  “支持长岛创建国家海洋公园和国家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山东省政府日前下发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的通知》(下称“《通知》”)如此明确提及;同时,参加全国两会的山东代表、委员也都十分关心新旧动能转换的话题。
  “国家海洋局在2012年就曾批准长岛建设国家海洋公园。在本次列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后,长岛国家海洋公园的建设将加速推进。而创建国家海洋公园和国家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对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乃至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海洋权益保护都将提供有力支撑。”3月3日,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柴寿升教授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而在去年底,山东省委、省政府还曾印发了《关于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把长岛打造成蓝色生态之岛。

环渤海生态屏障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被称为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其中明确提出,要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柴寿升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我国借鉴国际有益做法,在国家公园的类别中加入了海洋类别。此前,国家海洋局已经发布多批次国家海洋公园名单,长岛国家海洋公园在2012年获批建设。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到,当时获批的长岛国家海洋公园总规划面积1126.47公顷。其中,陆地面积243.88公顷,占海洋公园总面积的21.65%;海域面积882.59公顷,占海洋公园总面积的78.35%。
  柴寿升分析,长岛是山东惟一的海岛县,它扼守京津冀门户,地处黄渤海交接处,对环渤海的海洋生态都有屏障作用。此次长岛国家海洋公园列入到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必将进一步推动其建设速度,推动当地及整个环渤海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而为保护长岛海洋生态,预计未来对海岸的利用开发将被严格限制。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为支持长岛海洋生态建设,山东省委、省政府此前已经印发了《关于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
  在这份《意见》中,保护、修复海洋生态被提到了很高的位置,并出台了严厉的措施。其中提到,要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排查清理各类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内与保护功能定位不一致的建设项目与开发活动,落实海洋功能区划,停止一般性加工项目进岛落户,禁止各类工业项目,严格控制围填海活动。支持实施生态岛礁建设、受损岸线和山体修复、地质环境治理、海上溢油监测、海洋预报减灾能力建设等项目,拆除长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剩余风机。

未来经济或转向三产

  柴寿升分析,随着长岛创建国家海洋公园和国家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建设,当地的经济发展模式将面临改变。“以前当地经济更依赖于第一、第二产业,比如海产品的捕捞、养殖、加工,海洋装备制造等,未来当地经济要更多转向第三产业,包括海洋旅游娱乐、海洋科普教育等。”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前述《意见》中,旅游产业被定位为重要的产业:要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加快建设长岛生态旅游度假岛,支持创建国家5A景区,省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积极推进长岛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对乡村旅游重点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完善岛内旅游交通体系,建立进岛车辆预警机制,合理分流和控制旅游高峰期进岛车辆等。
  除了发展旅游业,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要推进。《意见》提出,实施陆岛交通码头建设工程,加快现代化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另外,还将加强渔港、避风锚地、道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强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长岛水源保障等。
  作为山东惟一一个海岛县,渔业仍会是长岛的一个重要产业,只不过未来会更侧重于现代海洋渔业。《意见》提出,要发展现代化海洋牧场,逐步推进近岸渔业向离岸深水发展;扶持建设省级、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重点支持长岛建设大型智能网箱和养殖平台;培育基于海洋牧场“新六产”发展模式,发展海洋垂钓业,打造中国北方知名休闲垂钓目的地等。
  “国家海洋公园和国家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建设,将为长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一个体制机制创新的机会,并为公众提供新的、更多的海洋经济产品,这就是一种很好的‘新旧动能’转换。”柴寿升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