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少了淘宝的天猫PK京东平台 电商双寡头,哪家更强?
少了淘宝的天猫PK京东平台 电商双寡头,哪家更强?
加入时间:2018-3-5 9:16: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婧 济南报道             

    在财报披露季,电商巨头的业绩指标成为关注焦点。继阿里公布2017年Q4 业绩报告一个月后,北京时间3月2日晚间,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京东集团(JD,下称“京东”)发布去年Q4和全年业绩。
    数据显示,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京东去年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达到创历史新高的50亿元(单位下同),约合8亿美元,同比增长140%;去年全年GMV(网站的总成交金额)近1.3万亿元;截至去年12月31日,京东年度活跃用户数为2.925亿。对此,京东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直言,“我们无可比拟的线上购物体验不断重塑中国电商行业,不仅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也拉动了京东2017年强劲的增长。”
    不过,在这组新出炉的数据背后,免不了的仍是与阿里的对比。

双寡头GMV增速之争
天猫险胜

    如今电商界,阿里和京东的双寡头地位毋庸置疑。
    “从市场份额来看,天猫、京东优势继续,其他典型企业竞争激烈。”艾瑞咨询近期在研报中指出,从2016年Q1到去年Q3 的B2C市场份额变化来看,天猫的市场份额始终位居第一,京东位居第二,市场格局及集中度均比较稳定。去年Q3两家的占比超80%,同比增长均近40%。
    根据最新发布的去年Q4数据,实现单季连续第七个季度盈利的京东,去年Q4单季收入为1102亿元,去年全年净收入高达3623亿元。即使对比同期的阿里,也是不错的表现。
    从全年来看,以京东公布的2016年9392亿元(统一对比口径)的GMV数据测算,京东去年GMV近1.3万亿元,同比增速为37%,明显高于日前国家统计局最新披露的去年中国网上零售交易总额32.2%的同比增速。
    相比之下,阿里公布的天猫GMV增速似乎更高。2月初,阿里巴巴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新零售事业部资深总监颜乔在点评去年Q4(2018财年Q3)业绩时表示,本季度三大亮点之一就是“天猫的实物交易额同比仍然保持43%的高速增长,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在整个B2C市场的领先优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电商霸主的去年Q4GMV增速之争中,天猫以43%的同比增速险胜京东。

少了淘宝的GMV增速
分量有多重?

    在电商行业,GMV的口径之争向来备受关注。电商天使投资人、电商行业分析师李成东曾坦言,“GMV口径之争,也是中国电商霸主之争。”
    所谓GMV数据是网站的总成交金额,包含了销售额、取消订单金额、拒收订单金额和退货订单金额。业界普遍认为,作为电商网站,GMV甚至比营收更重要。以京东为例,GMV的大体量以及高增速被业界视为具有巨大潜力,同时也颇受市场追捧。
    不过,阿里从2016年Q2财报发布时就已释放信号,不再公布GMV数据。这显然值得玩味。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有业内分析师曾表示,2016年京东GMV虽只有6582亿元,与阿里有接近5倍的差距,但如果按照统一标准口径计算,京东实则有9392亿元。如此一来,与阿里的差距缩小到3倍。
    与GMV统计口径同样受关注的,还有GMV增速的统计口径。正如前文所述,京东所披露的数据是京东整体平台的GMV,而阿里公布的天猫GMV则与民众印象中的淘宝并不对等。

商家质疑:
疑似主动为天猫导流

    日前,在搜狐平台入驻的电商分析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马云在今年年初的达沃斯上其实透露了不少重要数据指标,可以估算的是,去年阿里整体平台的GMV增长低于30%,这与2015年、2016年阿里财报公布的两成多的GMV增速大致相同。
“一般来说,平台体量越大,GMV增速放缓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上述电商分析师坦言,很明显,已经给市场预期“不公布GMV数据”的阿里其实是换了套路,重新确立了天猫“战队”。
    换而言之,阿里开始选择限定平台天猫高调站台,而非淘宝。事实也证明,用体量较小的天猫与京东平台PK,GMV增速等相关指标迅速“变脸”。
    “用户在淘宝上点击商品链接,有时候竟会自动跳转到天猫。”此前经济导报记者听到不少淘宝商家类似的埋怨。这些淘宝商家表示,阿里有向天猫导入流量的嫌疑。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