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人大新闻发言人夫妻均是外交官 发布会谈了房地产税
人大新闻发言人夫妻均是外交官 发布会谈了房地产税
加入时间:2018-3-5 9:10:36  来源:新京报

昨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新任大会发言人张业遂与记者见面,介绍本次大会议程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昨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新任大会发言人张业遂与记者见面,介绍本次大会议程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称监察体制改革将实现对所有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今年将制定修改20多部法律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4日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人大工作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并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宪法修改

  坚持对宪法做部分修改,不做大改

  记者:时隔14年,宪法将迎来第五次修改,为何在这个时间节点进行修宪,将考虑从哪几方面进行修改?

  张业遂: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对宪法部分内容进行修改,审议和通过宪法修正案。2018年1月,中共中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宪法修正案草案,提请本次会议审议。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

  为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需要对现行宪法作出适当修改,使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成为宪法规定。

  修改宪法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事关全局的重大立法活动,这次修改宪法的原则是: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三、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确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四、坚持对宪法做部分修改,不做大改的原则,做到既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又遵循宪法法律发展的规律,确保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和权威性。

  国防预算

  中国国防投入水平低于世界主要国家

  记者:和去年相比,今年中国国防预算的增幅会如何?增幅背后有什么考虑?

  张业遂:国防建设要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根据国防需要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调整国防预算规模是各国的普遍做法。

  近年来,中国适度加大国防投入,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弥补过去投入的不足,主要用于更新武器装备、改善军人的生活待遇和基层训练生活条件。无论从国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看,还是从人均数额看,中国的国防投入水平都低于世界主要国家。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依法治税

  房地产税立法争取早日提请审议

  记者:现在距离到2020年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只剩3年,但现有18个税种只有6个税法,请问社会关注的房地产税法进展如何?到2020年全面税收法定的目标能否如期实现?

  张业遂:依法治税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改革任务。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这项改革任务,研究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实施意见,经党中央审议通过,明确了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一是今后开征新税的,应当通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相应的法律。二是对现行的税收条例修改上升为法律或者废止的时间也作出安排,那就是力争在2020年前完成改革的任务。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先后制定了环境保护税法、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修改了企业所得税法,加上此前制定的个人所得税法和车船税法,已经制定了6部税收法律。今年还将制定耕地占用税法、车辆购置税法、资源税法等,并且将修改税收征收管理法。剩下的任务确实很重,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督促有关部门按照实施意见确定的时间节点要求,抓紧相关税收法律的起草工作,尽快将相关税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力争按时完成这项改革任务。

  房地产税立法是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务,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牵头组织起草,目前正在加快进行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方面的工作,争取早日完成提请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准备工作。

  监督制度

  国家监察委是中国特色的反腐工作机构

  记者: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议监察法草案,制定监察法、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是为了解决现实中的哪些问题,有何重要意义?

  张业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国家监督制度的顶层设计,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是中国特色的反腐败工作机构。国家监察委员会同中央纪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监察法就是反腐败国家立法。通过制定监察法,实施制度创新和组织创新,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上升为法律制度,对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构建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两次做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去年,常委会两次审议监察法草案,通过中国人大网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认真研究吸取了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提请本次大会审议,确保制定好这部重要的法律。

  “一带一路”

  取得丰硕成果,顺应合作共赢

  记者: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您如何评价五年来“一带一路”的建设?

  张业遂: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五周年。五年来取得丰硕的成果。从取得的成绩可以看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符合共同发展的普遍愿望。

  说“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地缘战略工具,这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误解。“一带一路”是一个以互联互通为重点,以互利共赢为目标的经济合作倡议,是希望通过实现优势互补,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各国的共同发展创造更多的机遇。

  在过去五年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决定批准我国与“一带一路”合作国家签署的多项条约和协定,将继续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昨日11时10分许,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张业遂走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厅,向记者们问候致意。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11时10分许,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张业遂走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厅,向记者们问候致意。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中美关系

  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记者: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把中国视作美国的战略竞争者,2018年中美关系是否会面临更多冲突?

  张业遂: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保持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也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

  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两国的贸易体量巨大,所以存在一些摩擦不足为怪。中方不想同美方打贸易战,但我们绝不能坐视中国的利益受到损害。

  中美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分歧是正常的,但这些不同和分歧并不必然导致对抗,关键是双方要客观、准确地看待彼此的战略意图,把握好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

  立法计划

  促进外商投资拟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记者:2018年立法计划有哪些立法项目?五年立法规划大概什么时候编制?现在我国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外界对制定外资基础性法律很关注,请问有没有具体安排?

  张业遂:立法工作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工作,目前初步安排,2018年将制定或者修改20多部法律,包括民法典各分编、有关单行税法等。同时将做好授权决定和改革决定相关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立法工作计划将在大会后及时公布。关于五年的立法规划,这个规划正在编制中,将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形成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为适应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计划将原来的“外资三法”整合,制定一部新的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的基础性法律。主要有以下几点考虑:第一,坚持开放发展,实行互利共赢的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第二,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举的方针,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第三,坚持为外商营造透明、稳定、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保障外商合法投资的权益。第四,坚持外商享有国民待遇条件,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发展模式

  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

  记者:中国这些年来大力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提出要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可是也有评论担忧,中国向外输出的中国模式是要改变现有的国际秩序和规则,这符合事实吗?

  张业遂: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各国都需要独立自主地根据本国的国情来探索符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当然,如果有些国家对中国发展的经验和做法感兴趣,我们愿意同他们讨论,同他们分享,但绝不会强加于人。

  在国际秩序问题上,我们不是要推倒重来,搞颠覆替代,而是要坚持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建设者。

  半岛局势

  希望朝美关系这个轮子尽快转起来

  记者: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朝鲜半岛的形势有所缓和,请问中方对半岛形势下一步走向怎么看,以及准备做些什么?

  张业遂:一段时间以来,朝韩双方围绕平昌冬奥会进行对话合作,半岛形势出现缓和。我们乐见这种积极的变化,希望各方能够抓住有利的机遇,把当前这种缓和的态势延续下去。

  朝美是朝鲜半岛问题的主要当事方,如果把朝韩关系和朝美关系比作两个轮子的话,我们希望朝韩关系这个轮子能够继续转下去,希望朝美关系这个轮子能够尽快地转起来。也就是说,我们希望看到朝美双方能够尽早启动对话。

  中方将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根据“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的思路,进一步加大劝和促谈,力争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朝鲜半岛问题。

  新京报记者王姝 沙雪良

昨日11时10分许,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张业遂走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厅,向记者们问候致意。  昨日11时10分许,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张业遂走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厅,向记者们问候致意。

  ■ 人物

  外交部党委书记出任全国人大第八任新闻发言人

  昨日11时10分许,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张业遂走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厅,向记者们问候致意。

  此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会议决定张业遂为大会发言人。张业遂由此成为全国人大设立发言人以来的第八位发言人。

  首场发布会被评“沉稳老练”

  全国人大设立发言人始于1983年的第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5年来共有8位发言人,分别是曾涛、姚广、周觉、曾建徽、姜恩柱、李肇星、傅莹、张业遂。

  昨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发布会,张业遂回应了记者提出的11个问题,涉及修宪、房产税、国防预算、中美关系、监察体制改革等方面。“不急不躁,沉稳老练”,会后,不少记者评价说。而张业遂的自我评价是:“及格吧,以后还要继续努力。”

  香港回归仪式任中方司仪

  张业遂生于1953年10月,现年65岁,湖北人,1976年参加外交工作,迄今为止从事外交工作已达42年,历任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礼宾司司长、部长助理、副部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驻美大使等职,亲历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交的一系列重大事件。

  其担任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期间,恰逢香港、澳门回归。在1997年香港回归交接仪式上,张业遂担任中方司仪,中方现场副总指挥朱育诚在回忆录中评价称,张业遂“准确地掌握了各个环节的时间要求,令中英政权的交接仪式十分成功”。

  担任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之前,张业遂曾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一秘、参赞。2008年,他再度来到联合国任职,出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任驻美大使获美方好评

 2009年,张业遂接替周文重,出任驻美大使。周文重当时曾评价说,张业遂是“非常能干的外交官”。

  担任三年驻美大使之后,张业遂回国,任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

  据外交部官网显示,2013年2月21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为张业遂举行离任招待会,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致辞中积极评价张业遂三年来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并致以良好祝愿。

  夫妻均是外交官

  外交部官网公示了领导班子成员的家庭情况,其中显示,张业遂“已婚,有一女”。

  张业遂的妻子陈乃清也是一位外交官,曾任驻挪威大使,2007年出任负责朝核问题的朝鲜半岛事务特使。

  张业遂老家天门电视台曾于2002年拍摄张业遂的访谈视频,其中透露,张业遂兴趣和爱好广泛,喜欢打桥牌和网球,还爱好摄影。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