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 最高15℃ 元宵节难见“雪打灯”

 

最高15℃ 元宵节难见“雪打灯”




大图  加入时间:2018-3-2 16:07:5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最高15℃ 元宵节难见“雪打灯”

1日,济南天空湛蓝通透,空气质量优良。 记者王锋 摄

  2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一天我国有赏月、猜灯谜、吃元宵的习俗。民谚有“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的说法,也就是在我国许多地方,如果中秋节这天阴天,往往会在来年正月十五这天雪花飘飘。不过这句民谚并没有得到气象部门的证实,虽然去年农历八月十五多云,但是今年元宵节济南无雨雪,天气晴暖。

  据市气象台预报:1日夜间到2日晴间多云,南风3级逐渐增强到4~5级阵风7~8级,2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2℃,市区及其他县区1~3℃,2日白天最高气温15℃。

  元宵节过后,济南准备迎接一场暖暖的春雨。预报3日晴转阴,夜间有小雨,南风夜间转北风都是4级阵风7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平阴6~8℃,市区及其他县区11℃左右,最高气温20℃左右。4日小雨转多云,东北风4级阵风6~7级,气温下降。5日晴,东北风3级,最高气温11℃左右。6日多云,东北风2~3级,气温下降。7~8日晴间多云,东北风转南风都是2~3级,气温逐渐回升。

  1日,记者从市水文局提供的信息获悉,2月份全市平均降雨仅为1.3毫米,比常年同期减少87%。受此影响,济南约有2万亩麦田受旱严重。但令人欣慰的是,趵突泉水位并没有受到大碍,近几日一直在28米上下徘徊。

  当前,济南正处于枯水季节,春灌即将到来,3月份是泉水实现常年喷涌需要挺过的第一关。对此,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应对今年严峻的保泉形势,生态补源一直没有停歇。根据计划,2018年3月底,将向卧虎山水库补长江水上千万立方米,届时水库蓄水量突破3000万立方米,为济南汛期到来之前的生态、生活以及就近农业灌溉用水提供重要的水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