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华信系股债双杀 上海华信:正联系股东
华信系股债双杀 上海华信:正联系股东
加入时间:2018-3-2 10:26: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 凡 每经编辑 贾运可 王可然

  昨日(3月1日)早间,一家名为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信)的企业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因为,华信系两家上市公司股价发生暴跌。早盘时段,A股中的华信国际股价度一度跌停。同时,港股华信金融投资股价跌幅一度超过30%。此外,“15华信债”也遭到重挫,盘中交易所两次出手实施临停。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当日11时45分,华信国际发布澄清公告称,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中国华信董事局主席叶简明被调查的相关消息。叶简明是中国华信董事局主席,而中国华信是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信)的股东。不过,叶简明未在华信国际担任职务,与公司无直接关系,并非公司实际控制人。受此消息影响,当日下午开盘之后,华信国际股价直线反弹,最终跌幅收窄至4.45%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华信昨日晚间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就媒体对叶简明的相关报道,正在与公司股东积极联系,如上述重大事项涉及对债券持有人利益有重大影响的情况,公司将召集债券持有人会议。

  低调的世界500强

  许多人可能没有听说过中国华信这家公司,与阿里、腾讯、万达等企业相比,它非常低调。但从营收规模上看,中国华信丝毫不逊色于这几家最顶级的民营企业。在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中国华信以437.43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222位,比2016年还提升了7位。

  那么,中国华信到底是一家怎样的企业?公司官网显示:中国华信是集体制民营企业,主营能源与金融。公司2002年由叶简明创立,目前拥有两大管理集团公司、七家一级投资公司和A股上市公司,各类人才近3万人。公司以拓展国际能源经济合作为战略,通过能源产业经营和能源产业投资带动,建设有组织的能源国际投行,争取国际行业话语权。

  公司立足欧洲油气终端,获取上游油气股权和权益,组建专业的金融团队和独立贸易商团队,发展金融全牌照推动公司战略,通过能源产业经营和金融体系服务带动,增加金融与物流利润。同时,开展国际投行与投资,控股银行,参股重要财团,重点投资航空、飞机制造、特种钢、食品等企业,与大型国有企业发展混合经济走出去,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助力国内产业升级和供给侧改革。

  2014年,中国华信首次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2014年,营业收入341.33亿美元,排名349位;2015年,营业收入346.99亿美元,排名342位;2016年,营业收入418.45亿美元,排名229位;2017年,营业收入437.43亿美元,排名222位。

  目前,中国华信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一个是在深交所上市的华信国际,一个是在香港上市的华信金融投资。不过,华信国际并不是中国华信的控股子公司。根据华信国际昨日公告,中国华信是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华信的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苏卫忠和郑雄斌。

  正与公司股东积极联系

  上海华信昨日晚间公告称,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简明先生被调查的相关消息。就上述消息发行人正在与公司股东积极联系,为保护债券持有人利益,避免公司已发行公司债券价格异常波动,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业务规定,本次债券自2018年3月1日起停牌。公告显示,上海华信目前发行并上市的公司债券有5只,累计余额为140亿元。

  根据财报介绍,上市公司华信国际有两大业务板块:能源和金融。

  2016年,公司能源业务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全资孙公司华信天然气(香港)有限公司的油品转口贸易业务、全资子公司福建华信的成品油业务;公司金融板块主要是保理业务,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全资子公司上海保理,上海保理专注于石化产业链。

  华信金融投资的前身是“时尚环球”,2017年10月,上市公司名称才变更为华信金融投资。这是港股市场的一只“仙股”,截至昨日收盘价仅有0.57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信国际通过旗下公司“上海华信石油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2017年9月更名为“上海华信国际集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入股了中化国际(600500,SH)。截至2017年三季度,持股比例1.81%,为第三大股东。

  最新进展

  中国华信连夜发声明“澄清”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