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德州敲定重点培植“6+6”产业体系
德州敲定重点培植“6+6”产业体系
加入时间:2018-3-2 9:49:4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谢卫振                  

  2月28日,德州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大会召开。市委书记陈勇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建亭,市政协主席翟长生出席。
  据了解,本次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抢抓机遇、锐意创新,迅速、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迈出更大步伐。此外,今后明确实施以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点任务。

做优做大做强
现代优势产业

  大会确定,全市重点发展六大传统产业(绿色化工、纺织服装、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和六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形成“6+6”产业体系。
  重点抓好两方面:
  其一,推动新兴产业上规模。要借助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等载体,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快速把一批新技术、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催生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力争在优势领域实现颠覆式、爆发式增长。
  其二,推动传统产业上水平。加大科技创新、生产方式创新和组织形式创新力度,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努力建设周边城市的“放心农场”,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着力在创新驱动上
下功夫求突破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州创新谷”、高新区(禹城)中央创新区、齐河中关村海淀高新园区等创新平台作用,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强化企业主体地位。落实普惠性政策,争取基础好、有优势、潜力大的产业进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好省里财税支持政策,提高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创新水平;支持领军企业对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鼓励企业攀“高枝”、上“高端”。
  强化人才培育引进。要以鲁北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增加人才总量,让人才政策“30条”持续发挥“黄金效应”。

着力在对外开放上
下功夫求突破

  向北,更大力度融入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雄安新区建设国家大事,加快建设“一区四基地”。特别要抓住今明两年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疏解、产业集中外溢的有利时机,主动出击、靠上工作,争取在引进央企、总部经济以及教育、医疗、文化等高端资源上取得更大成果。
  向南,要瞄准长三角、珠三角深入开展战略合作。
  向东,积极对接半岛城市群,做大做强青岛保税港区(德州)功能园区和济铁物流园区,加强与青岛港、烟台港的务实合作,打通出海通道。
  向西,主动参与中原经济区和西部经济区能源基地建设,保障能源供给,更好发挥德州“东西逢源”的优势。
  向外,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高水平举办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高峰会等商务活动,持续拓展东盟市场,组织搞好“百企下南洋”,打造服务山东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平台。继续开拓欧美、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加强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的战略合作和产业对接,不断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着力在补齐要素短板上
下功夫求突破

  提升交通路网。加快城市轨道交通研究布局,形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强化德州在全国交通运输主枢纽城市的地位。
  提升能源保障网。合理控制煤炭消费,确保完成省定控制目标。积极发展绿色能源,重点实施绿色电力、绿色热力、绿色燃料供应工程,扩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
  提升智慧互联网。推进互联网+实体经济建设,发展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重点推进大数据产业园、鲁西北云计算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一批智慧园区、智慧工厂,实现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
  提升园区承载力。大力发展“四新”企业,使开发区成为高端优质企业的集聚区。要聚焦企业发展需求,打通项目落地瓶颈。创新管理运行方式,加快构建“高效精简、政区分开、统分结合、充满活力”的管理运行机制。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