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世纪信托业评级报告认为:风险项目呈扩散化趋势
新世纪信托业评级报告认为:风险项目呈扩散化趋势
加入时间:2018-3-2 9:24: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段海涛)2月28日,新世纪评级发布《2017年度中国信托行业信用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对当前信托业风险现状进行分析,并展望了2018年发展。报告称,信托业务发生兑付风险的项目呈扩散化趋势,整体信托风险规模波动上升。
    报告统计,截至2017年9月末,我国信托风险项目个数594个,较上年末上升8.99%;信托风险项目规模合计1392.41亿元,较上年末上升18.46%。整体来看,近几年信托业风险项目规模波动上升。
    从具体构成来看,截至2017年9月末,集合类风险项目总规模637.53亿元,占比为45.79%,较上年同期增长6.13%;单一类风险项目总规模743.60亿元,占比为53.40%,较上年同期增长33.52%;财产权风险管理项目总规模11.29亿元,占比0.81%,较上年同期下降36.45%。整体来看,单一类风险项目的占比和规模呈持续上升态势。
    从具体项目来看,通过对于公开信息的整理,发生风险事件的信托产品受益人从仅为民营企业扩散至大型国有企业乃至省级政府融资平台;业务类型从通道业务扩散至非通道业务。整体来看,信托产品兑付风险逐步升高,在资管行业打破刚兑的趋势下,信托公司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及投资者教育更为急迫。
    此外,2017年以来,已有包括中航信托、北方信托、中建投信托、华鑫信托、中江信托、厦门信托、昆仑信托、中泰信托和国通信托(做出处罚时为方正东亚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收到13张地方银监局的罚单,合计处罚金额超过400万元。
    其中中泰信托被暂停新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存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不得再募集;中航信托因非标资金池清理政策执行不到位、资金池中非标资产规模不压反升被罚款20万元;而其他各家信托公司也因为“违规以信托财产为自己牟利、利用受托人地位赚取不当利益”、“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高管未经任职资格批准提前履职”、“证券信托结构化比例超过监管部门规定上限”等原因被当地银监局处罚。整体来看,在当前强监管的发展趋势下,监管机构将更加重视合规经营管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采取更为严格的监管举措。
    展望2018年,报告预计信托监管将继续强化,行业整体面临调整和收缩,系统性规范整顿将带来优胜劣汰。短期来看,在监管去通道加压下,通道业务受冲击明显,回流效应将大幅削弱;在目前信托资产通道业务占比居高的结构下,2018年信托规模增长承压。综合来看,监管高压态势之下,大型信托公司的竞争优势相对领先中小信托公司,投贷联动、财富管理等有望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