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解码济南最大“补课集团” 有学员一年花费近15万元
解码济南最大“补课集团” 有学员一年花费近15万元
加入时间:2018-3-2 9:23: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婧 济南报道     

    如今走在济南的各大社区里,经常可见大智教育的红色招牌,这是当地无人不知的中小学补习机构,而对出生在济南的“80后”、“90后”,甚至“00后”们来说,大智教育几乎就是辅导班的代名词。
    去年上半年,大智教育营收轻松破亿元,以绝对优势占据济南初高中课外辅导市场霸主地位,报名学员年消费过万元已十分普遍,最高者甚至接近15万元。

借高考扩招启动创业

    大智教育创业的18年,也是国内初高中补习市场快速发展的18年。2001年,23岁的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院长助理张维东辞职下海,创办了大智考试培训学校,其创业的一大背景,是教育部在1999年决定启动高考扩招,此后高考辅导培训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商机。
    大智教育成立后,首选细分市场正是高考辅导。当时,类似的培训机构在济南方兴未艾,但整体仍旧呈现小散乱的局面,能够做出品牌的更是十分稀缺。
    2003年,王德宏(化名)正在济南二中读高二,在他记忆中,大智教育的广告当时铺天盖地,在同学之间也传得“神乎其神”,最让考生心动的说法,是大智教育模拟题多次压中高考真题。
    很快,大智教育便成了济南知名度最高的辅导机构,前去咨询的家长趋之若鹜。王德宏记得,与其他补习班相比,大智教育当时收费要高一些,他们班上一般只有家庭条件较好的学生才去大智补课,家庭条件一般的孩子多是隔三差五找家教补课。
    当时高考辅导在济南急速升温的另一个背景,是历城二中、章丘四中等远郊高中快速崛起,极高的重点大学升学率给市区高中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再加上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严查学校补课,所以上辅导班,也名正言顺成为市区学生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方式。
    张维东的妻子王现芹,此前是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的教务处处长,随着辅导学校的生意愈发红火,她也在2005年底辞职,到培训学校做副校长,帮丈夫打理生意。

半年营业收入破亿

    2011年7月,张维东夫妻决定对大智教育施行公司化运营,在济南注册成立了济南大智教育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注册资本201万元,夫妻两人分别持股89%、5%。
    此后,大智教育注册资本在2015年底增至3001万元。2017年7月大智教育在新三板挂牌,张维东持股75%,公司高管入股的三家合伙企业固润得、益源德、和睿砺,分别持股12%、8%、5%。
    从规模上看,据股权转让说明书披露,大智教育挂牌时,共下设27家分公司,济南区域18家、青岛区域1家、临沂等其他城市8家,公司教学点共有33个,在校学员超过1.5万人。
    而从业绩上看,2015年、2016年,大智教育分别实现营收1756.48万元、1.14亿元,在挂牌前的当口,营业收入破亿元,同时净利润也从2015年的-28.05万元,上升至2016年的774.23万元。
    2017年上半年,大智教育业绩再上一层楼,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而上年同期只有5000多万元多,这也意味着公司用了半年时间,就达到了2016年同期的销售规模,同时净利润也出现大幅增长,为2329.83万元,是上年同期的3倍。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上半年,大智教育支付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5490.5743万元,而上年同期只有2545.59万元,同比增长了115.69%。大智教育表示,这主要是由于销售人员待遇较高,且讲师薪酬支出大幅增加。

高消费学员不少

    转让说明书中介绍,大智教育重点面向高考和中考考生的文化课辅导,通过“1对1”和小班的教学形式,面向群体主要是应届普通高、中考学生,应届自主招生学生,应届特长生、高考复读生等。
    以2016年为例,“1对1”和小班教学为大智教育贡献的营业收入,分别占到67.74%和32.26%,济南仍旧是大智教育最主要的市场,贡献了全年65.17%的营业额。
    从大智教育提供的课程价格来看,过万元的课程非常普遍,如转让说明书记载,学员张××报名了两个“高三铂金1对1”半年期课程,共消费10.6万元,再如杨×报名的“高三钻石1对1”课程价格为4.2万元,“黄金1对1”课程为3.8万元,而这两个课程的合同期都只有两个月。
    从客户情况来看,由于消费者都是中小学生,所以大智教育不存在销售额占1%以上的客户,不过从单个学生的消费情况来看,不乏动辄数万元消费者,甚至部分学生的补课费用已超过10多万元。
    大智教育转让说明书披露,2016年,白×××、姜××两个客户为公司贡献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3.59万元、13.48万元,另外3名客户贡献的销售收入也都超过了7万元。此外,上述的张XX当年共报名14.8万元课程,杨X报名14.7万元课程。
    而据2017年半年报,公司前5名客户孙××、岳××、郭×、霍××、赵××,贡献的销售额均超过了10万元,最高的孙××消费为14.9万元。

同期声
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启动

    2月22日,教育部等多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决定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通知》强调,将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