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近亿亩基本农田数量保持不减少
山东近亿亩基本农田数量保持不减少
加入时间:2018-2-28 10:00: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杨 通讯员 刘晓丽 济南报道

    2017年12月29日,省政府批复了《山东省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并由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和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实施。2018年2月10日,经济导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旨在解读《规划》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山东将实施藏粮于地和节约优先战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推进农用地整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2513万亩。此外,《规划》在补充耕地、整理农村建设用地、改造开发城镇低效用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

“全域土地整治”呼之欲出

    所谓“全域土地整治”,指的是按“全域规划、整体推进、重点整治”的总体思路,将山东全省分为鲁东丘陵区、鲁中南山区、鲁西平原区、鲁北滨海平原区四个土地整治区域,并分别明确区域土地整治方向,统筹推进全域土地整治。
    《规划》认为,“十三五”期间土地资源的省情没有变,人地矛盾突出,仍面临耕地后备资源不足,保障粮食供给的任务更加艰巨;土地利用方式粗放,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紧迫;环境污染和生态系统退化一定程度上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采煤塌陷地治理任务重等困难和挑战。因此,建立符合山东省情的土地资源利用方式迫在眉睫,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全面推进美丽山东、生态山东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村精准脱贫等工作,都需要充分发挥“全域土地整治”的平台的作用。
    据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刘鲁介绍,《规划》划分了四个土地重点整治区域,都已明确了规划方向和整治重点。如:土地总面积5996万亩,包括威海、烟台、青岛、日照全部和潍坊部分地区的鲁东丘陵区,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稳步推进城镇建设用地整理。省会济南所在地区,则分属鲁中南山区、鲁西平原区两个土地整治区域,二者皆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前者有序推进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全面开展土地生态建设;后者则在积极推进农村建设用地整理的同时,大力推进采煤塌陷地复垦。还有包括东营全部和滨州、潍坊部分地区的鲁北滨海平原区,则在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同时,提出了适度开发未利用地的要求。
    此外《规划》还提到,要将全域土地整治与生态建设相融合,实施生态型土地整治,构建绿色国土生态系统。

落实“藏粮于地”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山东全域土地整治划分的四个区域,都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据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总规划师曲永山介绍,《规划》提出要“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大力开展农用地整理”,在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基础上,大规模开展农用地整理。到2020年,全省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2513万亩,力争建成3928万亩,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夯实基础。
    而在加强耕地数量质量建设方面,《规划》还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全省规划期内11288万亩耕地和9584万亩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为粮食安全、粮食增产提供支撑。加大农用地整理,积极推进低效、损毁和废弃地整治,合理开发宜耕后备资源,增加有效耕地面积。完成规划期内全省补充耕地104.79万亩的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山东省国土资源部门统筹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划定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区域,进一步明确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并在贫困地区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

城乡统筹发展

    除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外,《规划》还提出,以“土地整治+新型城镇化”为平台,按照城乡统筹发展要求,规范开展农村建设用地整理,提高建设用地利用率,改善城乡整体人居环境,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美丽宜居乡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
    一是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区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发展等要求,分类有序开展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到2020年,整理农村建设用地136.35万亩;二是扎实推进城镇低效工矿用地再开发,盘活建设用地存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加大新旧动能转换用地供给,建设和谐宜居城镇,到2020年,整理城镇工矿用地18万亩。
    此外,《规划》还提出,按照“谁损毁,谁复垦”、“谁复垦,谁受益”、“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以“土地整治+生态治理”为平台,积极开展土地复垦,助推全省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协调发展;在注重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大力补充耕地数量,提高耕地质量,实现耕地数量质量总量动态平衡。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