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抢点产城融合 鑫茂、荣盛、万科等先期入驻
抢点产城融合 鑫茂、荣盛、万科等先期入驻
加入时间:2018-2-28 9:52:4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首席记者 王延锋 齐河报道
    
    先行区不能干成房地产开发区,光有房地产没有产业就容易变成“鬼城”“死城”。本月23日,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主持召开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有关规划汇报会时,如此强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未来发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的范围内,已经有一些较好的产城融合发展项目。“鑫茂齐鲁科技城目前招商的企业已经有700多家,入驻企业主要是新材料科技企业,解决就业人口2万多人。”26日,济南鑫茂齐鲁科技城火炬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慧向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鑫茂孵化多家上市公司

    日前公布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下称“《规划》”)提出,要充分发挥济南、青岛、烟台市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
    其中,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范围为,南起小清河、北至徒骇河、东至章丘、西至齐河,总面积1030平方公里,辐射带动齐河等周边区域,形成黄河两岸功能协同、区位互补、产业多元的发展格局。先行区坚持生态优先、携河发展、产城融合,加快发展高端新兴产业,率先形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发展服务最优、行政收费最少的发展环境和高效开放管理体制。
    26日,经济导报记者来到济南市天桥区黄河北的济南新材料产业园。这里就处于规划中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而且,前述《规划》明确提出,要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形成新动能,其中的重点建设内容便包括济南新材料产业园。
    在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内,鑫茂齐鲁科技城是一个大型项目,其总占地面积有1140亩,总建设面积83万平方米。它也是济南“北跨”过程中一个最早的项目,“我们是在2012年响应济南北跨战略来到济南北的,那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在我们落地之后,周边才又有中弘、传化物流等项目落地。”孙慧回忆称,无论是济南此前的北跨,还是后来的携河发展,以及现在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鑫茂齐鲁科技城一直处在这个主线之中。
    鑫茂齐鲁科技城在发展初期就是一个“产城融合”项目。“作为一片城市新区,黄河北必须有产业的支撑。所以,我们2012年来这里时就提出了‘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思路,服务中小微科技创新企业,打造一个集单元式、庭院式、多功能复合式厂房为一体的工业科技综合体。”
    但鑫茂齐鲁科技城绝非一个简单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除了工业厂房,这里还集合了企业孵化器、内涵物业、投融资、人才、市场、产学研等众多生产要素。以企业孵化器为例,科技部日前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济南鑫茂齐鲁科技城火炬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成为入选名单的两家济南企业之一,这也是天桥区唯一一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孙慧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在鑫茂科技企业孵化器里,目前在孵企业有120多家,孵化成功的有1家主板上市公司山东先达,2家新三板上市公司美迪宇能和老来寿,另外还有8家高新技术企业。

产城项目落户周边

    除了济南天桥区,在济南周边也有一些项目正在入驻。
    本次《规划》提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要辐射带动齐河等周边区域。而从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向西三四公里,经济导报记者就来到了齐河境内。
目前,齐河临近济南的地区,已经有很多企业正在布局。在308国道以北,一个名为“荣盛·阿卡尔迪亚温泉城”的项目正在进行建设工程批前公示。公示显示,该地块由德州荣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建设,规划总建筑面积11.98万平方米。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该地块属于荣盛在齐河所开发的温泉小镇项目,德州荣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荣盛的子公司。该项目不仅仅是个房地产项目,它还将依托当地的地热资源开发温泉产品,而且荣盛去年收购了附近的国科高尔夫项目,将重新打造国科高尔夫球场,新建五星级酒店,打造集休闲度假、颐养养生、风情商业、创意产业、生活居住于一体的大型温泉小镇项目。
    另外,经济导报记者此前在济阳采访时了解到,很多企业正在借着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东风入驻该地。比如,由济南万科新城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与青岛有住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少海汇智慧住居科技城项目。某国内房企在济阳项目的负责人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万科这个项目距离济南主城区较近,更侧重于产业功能,只会有较少的房地产开发。公开资料也显示,该项目将建设以智能住居应用研发、智慧家居、绿建产品规模制造、城市科技展示推广为核心的“研用制展”一体化产业集群,主要包括有屋(丽住)智造中心、欧克玛智能工厂、亮佳美智能照明、维帝科智能工厂、有住万得智能家居工厂等系列大型智能家居企业。

产城融合要职住平衡

    先行区不能干成房地产开发区。但另一方面,王文涛也提到,先行区也不能是纯开发区,必须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做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前述国内房企济阳项目负责人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先行区的建设必须要以产业为支撑,有产业支撑才有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有了产业之后也需要城市的相关配套为入驻企业服务,并为这些企业工作人员的生活提供服务,这就是所谓的“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在这个过程中,一定需要进行大量房地产开发。“我们判断先行区建设的初期会以产业导入为主,随着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房地产的开发会水到渠成。”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大部分范围在黄河以北。对于目前黄河以北地区的发展,这位国内房企济阳项目负责人认为,交通仍然是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目前黄河北地区至济南主城区的交通仍然很不方便,部分路段如济南黄河大桥的堵车十分严重”。
    好消息是,目前济南正在进行建设“三桥一隧”,包括三座跨黄大桥和一座穿黄隧道。另外,济南主城区至黄河北的轨道交通也在运筹之中。未来,济南主城至黄河北的交通将融为一体,黄河将成为济南的“城中河”。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