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资本开抢保险中介牌照 美团吉利布局保险板块
资本开抢保险中介牌照 美团吉利布局保险板块
加入时间:2018-2-28 9:35: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伴随着金融强监管态势,在保险牌照收紧的当下,资本急转调头扎堆保险中介市场。日前,美团、吉利纷纷获批保险中介牌照,以此为切入点开始布局保险业务。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在2018年开年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已有6家保险中介顺利获批,其中股东身影不乏青岛港(全称“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新华联(全称“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等产业龙头。

实体企业谋求产业生态圈

    近日,保监会的一则业务结果公示引发业界关注。批复(保监许可〔2018〕 186号)显示,保监会同意易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下称“易保代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辖区(港、澳、台除外)经营包括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理赔以及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保险代理业务。同时,保监会要求,易保代理须持本批复到浙江保监局领取许可证。
    虽然在保监会的批文中,仅能看出易保代理属于浙江保监局所属辖区,不过该公司确实大有来头。国家企业信息系统显示,成立于2015年12月的易保代理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吉利”)100%全资持有,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
    而在获取保险代理牌照的前一天,吉利斥资90亿美元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9.69%的股份。对此,业内人士评价,上周对于吉利来说收获颇丰,除主业外,布局保险业务明显意在健全产业链条。
    事实上,这并非是车企涉足保险代理的首例代表。对于汽车厂商来说,拥有保险代理牌照较为普遍,据了解,目前,广汽集团旗下拥有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则直属上汽集团。
    “产业生态圈是当下较为流行的提法,目前不少保险公司开始打通汽车生态,与汽车厂商、汽车销售商、用车平台共建生态圈。”一家大型上市险企的财险山东区域负责人刘建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但如果厂商自身拿下保险中介牌照,就可以在销售环节提供保险增值服务,通过一系列的保险服务来增加客户黏性,贯穿用车的整个生命周期。
    由此来看,能拿到保险代理牌照的车企在行业内的优势相当明显。其实,不仅是汽车行业在谋划产业生态圈。
    2月27日保监会最新披露的中瑞万邦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获得保险经纪牌照,该公司是湖州益华纺织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月24日公布获批保险经纪牌照的江西济民可信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由主营医药产业的江西济民可信集团100%控股;今年1月获得保险经纪牌照的青岛港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和新华联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分别由青岛港和新华联全资设立。从上述年初获批的保险中介牌照来看,母公司主营业务涉及纺织业、医药产业、房地产及港口等多个行业。

互联网巨头虎视眈眈

    不仅是实体产业谋求全产业链,互联网巨头更是对保险中介业务虎视眈眈,服务场景是互联网企业的愿景。
    在今年保监会批复的6个保险中介牌照中,除上述5家实体企业外,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下称“金诚互诺”)是惟一一家拥有互联网基因的保险中介。
    根据保监会批复公告显示,同意金诚互诺经营包括“为投保人拟订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再保险经纪业务;为委托人提供防灾、防损或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咨询服务以及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保险经纪业务。
    天眼查系统显示,金诚互诺为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孙公司(美团),疑似实控人显示为美团创始人王兴。这也就意味着,继BAT(百度、阿里、腾讯)之后,互联网细分领域龙头美团网也入局保险市场。
    对于美团保险板块的业务布局,2月27日,经济导报记者致电美团两位相关负责人。不过,美团方面最终婉拒采访,仅表示“对于这块业务,现在公司态度确实是不好回应。”
    不过,有媒体称,美团保险业务总经理姚虎对外透露,“大约3个月后,美团点评的保险业务就可以上线。美团点评将保持‘开放合作’的态度,与行业内各个机构展开多种合作。”
  在姚虎看来,进入保险中介领域的初衷在于利用保险解决现有业务中平台难以解决的痛点,如电影票不能退票、外卖配送时遇到恶劣天气、消费者催单等情况。

中介牌照发放减少

  正如姚虎所言,场景是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基因,围绕场景需要保险等服务保障,这也激发了互联网企业进军保险业的激情与信心。
  其中,阿里的蚂蚁金服通过旗下平台提供保险销售服务,并与保险公司互为生态;去年,由腾讯持股57.8%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下称“微保”)获批经营保险代理业务。
    一位微保内部人士在与经济导报记者交流时表示,与“比价大卖场”式的互联网保险平台不同,微保主打互联网基因也是希望借助母公司腾讯的优势,部分业务会通过微信钱包等自由渠道提供产品体验。据了解,目前微保主打“微医保·医疗险”和“微车保”两块业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实体产业,还是互联网圈,涉足保险中介的目的无疑是看中国内保险中介业务近年来的迅猛增速。根据2017年《前瞻产业研究院保险中介行业报告》,保险中介行业业务规模现已突破100亿,连续三年增速超过100%。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保险牌照收紧趋势相近,保险中介牌照的审批在近年来也略有下滑。经济导报记者粗略统计,保监会网站2016年披露的保险中介牌照批复超过60余家,而2017年全年为32家。与去年前两个月的7张保险中介牌照批复数量相比,今年同期比去年减少1张。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