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荣成组建志愿服务联合会推进爱心活动
荣成组建志愿服务联合会推进爱心活动
加入时间:2018-2-28 9:16: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刘兆阳

  文明创建,志愿先行。2017年12月15日,荣成市委书记江山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8万多名志愿者活跃在城乡基层,让我们的城市更加丰富多彩,广大市民用奉献他人、提升自我的行为,传递了正能量,温暖了整座城。”
  荣誉属于全体志愿者,也属于他们背后的重要组织——荣成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下称“荣志联”)。创城工作中,荣志联强化策划调度、弘扬志愿文化,推动志愿服务不断向纵深发展。近日,荣志联获全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强化策划调度,提升活动质量

  2016年8月,由荣成市文明办牵头组建了荣志联。荣志联负责对全市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统筹协调、整体设计和监督考核。
  队伍越庞大,对活动的策划调度就越重要。荣志联将每一次服务活动都当作一个项目,精心审核和监督,以保证服务的即时性、针对性、实效性。
  几个月前,荣成市法院法官志愿者想利用周末到街头捡垃圾。荣志联接到他们的志愿申请后,建议其发挥专业特长开展一次模拟庭审活动,强化青少年崇德尚法观念,并为他们拟订了活动方案。不久,模拟庭审活动成功开展,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肯定。
  为进一步做好统筹协调,荣志联依托“志愿荣成”网络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健全完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的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激励保障等机制。

打造特色品牌,培育服务典型

  奉献爱心,弘扬文明,荣成市志愿服务呈现“遍地开花”之势。在推进活动深入开展的同时,荣志联不忘打造特色品牌、培育服务典型。
  “爱心飞扬,温暖荣成”,这是荣志联策划实施的重大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采用“志愿者+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模式,对残疾家庭、留守儿童等实施精准化精神抚慰,让特殊群体充分感受到社会的温暖。2017年全国“助残日”,爱心企业为残疾人捐赠了辅助器具,社会志愿团队和爱心单位结队帮扶21户残障家庭。更让残疾人感动的是,在志愿者的辅导和帮助下,他们首次登上表演舞台,表演的歌舞《我的未来不是梦》《怒放的生命》、诗朗诵《我的梦想》、手语节目《感恩的心》,表达了对社会的感激、对未来的希望和信心,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2017年12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荣成市推荐的荫子镇前荫子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荫子洪波爱心联盟负责人姚洪波入围“最美志愿者”候选人。而在2016年12月,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公布的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中,姚洪波与崖头街道三环社区和荣志联榜上有名。此前,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尹力军被评为山东省“最美志愿者”。

弘扬志愿文化,引领时代风尚

  要使志愿服务成为全民自觉,必须围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利他助人,完善自我。
  2017年3月3日,荣志联举办首届志愿者嘉年华活动,表彰优秀志愿者、志愿组织、志愿项目。这是他们运用激励机制,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志愿文化的一个缩影。此外,他们还通过其他形式,大力弘扬志愿文化、志愿精神。
  志愿服务不图回报,是奉献精神的体现,但是,建立嘉奖和激励机制,对弘扬志愿文化同样具有重要作用。荣成市实行的志愿服务星级评定制度和信用积分制度就是对爱心的回报。根据星级评定制度,荣志联以志愿者服务时长为标准,对他们进行一至五星级评定,并授予不同的志愿服务奖章。根据信用积分制度,荣志联将志愿者年度服务时间赋予相应信用分值,录入其个人信用档案,作为岗位招考、评先选优、发展党员的重要依据。让好人有好报,促进了志愿服务全民化、常态化。
  一个现象很能反映人们观念的变化:过去,人们学雷锋、从事志愿服务大多不敢公开,生怕被人扣上“作秀”“另类”的帽子;如今,荣成志愿服务不再是“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而是一种时尚。
  文明是城市最亮丽的风景,志愿服务是文明的重要体现,文明城市建设永远在路上。人们相信,在新的一年,随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发扬光大,“文明荣成”的名片一定会更加闪亮。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