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需求遇到“慢就业” 局部“用工荒”得这么破
新需求遇到“慢就业” 局部“用工荒”得这么破
加入时间:2018-2-28 9:12:0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又是一年招聘季。在日前举行的一场招聘会现场,连前去采访的经济导报记者本人都被“抢”去应聘。即便如此,今年很多用人单位依然聘不到足够人手。
  数据显示,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政策逐步落实,济南今年用工需求突增,再加上当下年轻人“慢就业”盛行,致使济南不少企业遭遇“用工荒”。
  不过,智联招聘济南分公司市场部主管程龙新认为,今年山东招聘、求职实际呈供需两旺态势,“用工荒”或仅限局部。
    而在谈到如何应对时,受访人士不约而同地提及“雇主品牌建设”,认为必须适应当下求职者的新特点,靠企业文化留人。

两天收了10份简历

  2月26日,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馆的一场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但似乎招人的比应聘的还多。经济导报记者一入场就被“盯”上了,还未走到会场中央就先后被三伙人“抢”去应聘。
  “今天我带来5个员工,现在都‘撒’出去抢人了。”经济导报记者告知来意后,盛泉集团营销公司运营总监闫少飞如是表示。
    为了招到人才,各用人企业使出浑身解数,目前盛泉集团就有从养老机构医护人员到集团副总裁共计23个职务的75个岗位虚位以待。除了5名员工一起“抓人”,求贤若渴的盛泉集团还向应聘者祭出福利住房、股权激励、父母养老等六项激励政策,但效果甚微。“算上昨天,一共收到有效简历10份。”闫少飞对此颇有些失望。
  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提供的《公共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业供求情况表》显示,2017年四季度济南岗位需求-求职人数的缺口达96076人,难怪招聘会上会出现“抢人”一幕。
  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撰文认为,上述用工缺口的出现,是因为“新旧动能转换相关政策逐步落实,一大批高新技术、机械制造、大数据开发利用等信息化、网络化项目落地开工,带来了一大批更高质量的就业需求”。
  实际上此次盛泉集团招聘的岗位中,亦有生物科技等新业务板块,说明其用工需求与新旧动能转换不无关系。“随着山东新旧动能的逐步转换,不少谋求转型的老企业也会产生新岗位的需求。”招聘会组织方、大众人才网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魏春如是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后台数据显示,新春这段时间,在我们网站上注册的山东企业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0%以上,而有效简历增幅大致相当,这说明山东整体上不存在‘用工荒’。”程龙新认为山东新春招聘形势其实是“供需两旺”。
  那么,招聘会的“粥多僧少”与整体“供需两旺”,这违和感十足的共存又是从何而来呢?
   
新需求遇上“慢就业”

  在招聘会现场,经济导报记者遇到了一位代儿子来应聘的女士,“儿子考研成绩很不理想,当家长的总得给孩子多备条出路吧。但他真不着急找工作。”情急之下,她只好自己参加招聘会收集资料,回去给儿子备选。
  “不着急找工作”,程龙新认为是近年来初入社会的年轻人普遍存在的现象,“主要是在校生,临近毕业先考研,‘一战’考不上还有‘二战’,毕了业也不着急工作。”这种现象被他称为“慢就业”,不过,“相对于求职者的庞大数量,‘慢就业’的年轻人并不是主流。”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招聘会现场不少企业的用工需求,多标注为“不限专业、年龄18-24岁”,这恰恰与高校学生的特点相吻合。另一家用工企业、齐鲁名车港商务总监毛冠男就认为,高校学生“一张白纸、可塑性强、文化水平高,公司发展需要大量‘复合型人才’,我们当然欢迎高校学子了。”魏春在澄清招聘会面向全社会的同时,也承认客观上出现了对大学生的招聘偏好,而且“在新旧动能转化的大背景下,不少企业都要涉足新领域,都是一张白纸;那么聘请同为一张白纸的大学生也就不足为奇了”。
  然而,对大学生的招聘偏好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遭遇了“慢就业”,毛冠男也感到很无奈,“现在我们给应聘者提供的底薪是5000元,就是要先把人才吸引进来,然后在工作中边实践边培训。”

“雇主品牌”不可或缺

  高薪确实可以吸引人才,但受访者一致认为,高薪不是当下大学生求职的惟一考量。
  “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有不少岗位被集中投简历,但薪资并不高。”据程龙新观察,当下诸如“游戏设计”等新兴行业受到年轻人青睐,“这些行业恰恰属于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年轻人的就业并不‘慢’。”
  不过也如上所述,新旧动能转换带给济南的用工需求留下大量空缺,而这种空缺势必将影响企业的转型。
  这种需求该如何满足呢?
  毛冠男谈到了齐鲁名车港对员工的一个硬性要求,“就是要定期清洗、擦拭待售的汽车。尽管有些新员工不以为然,但是,擦车是了解产品不可或缺的一个过程,也是对车辆品质的认可,更是对公司产品的认可。这是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部分。”
  闫少飞则谈到了盛泉的“孝”文化,“我刚到公司时,发现养老机构里的护工直接称呼老人为‘爸’‘妈’,当时我就在想,只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境界的企业文化根植在员工心中,才会使然。”
  “从招聘角度分析,企业文化是‘雇主品牌建设’的一部分。”程龙新认为,企业随着自身文化的逐步完善,自然更能吸引人才。“再加上新旧动能转换的进一步落实,新兴行业迟早会脱颖而出,届时这局部的‘用工荒’一定会缓解。”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