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央行削峰填谷保持稳定 资金面有望回归紧平衡
央行削峰填谷保持稳定 资金面有望回归紧平衡
加入时间:2018-2-27 10:49:42  来源:红刊财经

春节假期后,受短期流动性宽松提振,我国大类资产整体表现牛气十足,“股、债、期、汇”全线大涨。3月份资金面能否延续宽松,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分析人士称,3月份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将陆续到期,税期、季末考核、美联储加息等因素也将对流动性状况构成扰动,资金宽松局面预计难以持续。不过,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的背景下,央行仍将保持“量价”配合的货币政策操作,“削峰填谷”保持流动性稳定,预计货币市场利率将保持平稳,资金面可望回归紧平衡格局。

短期资金面保持宽松

2月26日,国内大类资产表现全线向好。A股方面,上证综指涨1.23%,创业板指大涨3.61%;债市方面,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大幅下行逾6BP,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大涨0.58%并创近三月最大涨幅;期货方面,商品指数大涨1.18%,煤焦钢矿板块以近3%的涨幅领涨;汇市方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强势上行至6.3070,创2月9日以来新高。

短期流动性超预期宽松被视为大类资产集体走牛的重要原因。当日资金面各期限维持相对宽松状态,市场需求迅速得以满足,代表性的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7天加权平均利率DR007下行约3BP至2.845%。

数据显示,1月中旬以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7天加权平均利率R007从3.72%一路下行至2.9%左右,下行幅度逾80BP;与此同时,DR007从2017年末高点回落后始终保持在2.8%左右平稳运行。总体来看,DR007平稳运行伴随着R007稳步下行,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有效地缓解了流动性结构性分层的矛盾。

春节前后资金面超预期宽松,主要受益于央行此前开展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以及近期央行在MLF、逆回购上的操作。

具体来看,尽管1月25日至2月14日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但除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外,央行还通过CRA投放约2万亿元的30天长期流动性,极大地满足了春节期间的提现需求;春节假期后,为应对缴税缴准、CRA到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央行果断重启逆回购操作,于2月22日至26日分别放量开展了3500亿元、2300亿元和1500亿元逆回购,加上2月13日央行提前超额续做393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近几日实际通过逆回购净投放资金7300亿元,还提供了1495亿元的增量中期流动性,此举有力地保证了节后资金面的整体宽松。

季月扰动因素增多

在央行的操作下,2月资金面平稳跨月已无忧,目前市场的关注焦点已转至2018年的第一个季月。机构普遍认为,进入3月份,资金面将面临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陆续到期、税期、季末考核、美联储加息等多重扰动,在此背景下,预计资金宽松局面将难以持续。

随着CRA流动性逐步回笼,银行体系流动性将面临压力。2017年12月29日,央行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其操作期限为30天,自通知发布生效起可以使用,商业银行大多会选择在1月16日后陆续启用该安排,加上节假日顺延,CRA在2月22日起陆续到期,将出现累计约2万亿元的流动性回笼压力。市场普遍认为,3月伴随CRA的陆续到期,资金面将边际有所收紧,资金面松紧直接与央行是否进行相应的逆回购操作、MLF投放数量相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