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哈药股份保健品营收增长乏力 欲借并购GNC弯道超车
哈药股份保健品营收增长乏力 欲借并购GNC弯道超车
加入时间:2018-2-27 10:10: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春节之际,哈药集团旗下两上市公司发布了跨境并购GNC的消息,GNC是全球最大的健康营养产品专业零售商之一。近日,哈药集团这起并购的具体运作平台暂定为哈药股份(600664,SH),这间上市公司更为谈判对方认可。

  从哈药集团层面上看,外界普遍认为其保健品业务起步较早且传统,但在产品的更新换代上相对缓慢。而上市公司哈药股份在这一板块的收入规模在2012年达到顶峰,此后在下滑和波动中前行。

  一位哈药集团内部人士亦认同这一看法,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产品老化是国内医药行业多年沉积的一个问题,其以“弯道超车”来形容此次对GNC的并购。“GNC的产品比我们的要高一个层级,我们把它们的产品,一共1800多个引进来之后,丰富了我们保健品的产品线,丰富了类别和品种,有利于哈药集团保健品的升级、换代和转型。”

  保健品具备规模但更新迟缓

  保健品及营养补充剂,是哈药股份多年来的传统业务组成部分之一。新盖中盖牌高钙片、三精葡萄糖酸锌口服液等,都是大众熟悉的哈药产品。哈药股份在这一板块的收入规模在2012年达到顶峰,此后在下滑和波动中前行。

  2012年,哈药股份的保健品营业收入为15.46亿元,次年该板块收入下滑至13.54亿元,较上年减少12.47%。2014年,保健品营收下降到近5年的最低值,当年该板块实现营收10亿元,较上年“缩水”25.71%。2015年,该板块被上市公司改称为“营养补充剂”,当年营收11.54亿元,次年也实现增长。

  2017年,哈药股份的葡萄糖酸锌口服溶液(国药准字H20173013)获得食药监总局生产批文,与保健品板块的葡萄糖酸锌口服液共同销售,合计销量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2月26日,哈药股份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解释称,因上述行业分类调整,导致保健品类销售收入较同期下降。

  2010年至今,哈药股份的保健品及营养补充剂板块毛利率在70%左右波动,最高达到84.69%。这一板块毛利率远高于医药工业、抗感染、感冒药、抗肿瘤等等行业,只有心脑血管板块可以与之媲美,但后者的营收规模仍远未及保健品。

  从哈药集团的保健品布局来看,这一板块发展多年、产品比较传统、营收具备一定规模,但在更新换代上比较迟缓。2017年初,西南证券(4.530,-0.04, -0.88%)亦在哈药股份发布2016年年报时指出,其核心产品销量增速稳定,葡萄糖酸锌口服液销量增长20%,钙铁锌口服液增长10%。

  “产品老化是国内医药行业多年沉积的一个问题,药品的更新换代并不容易。”哈药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该集团如今通过资本运作,把国际上先进的保健品引入哈药集团,属于“弯道超车”,帮助哈药集团把保健品领域的产品能力,一下子提高到国际水平。

  拟设合资公司“互补短板”

  2月24日,哈药股份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提到,根据与GNC的《购买协议》约定,哈药股份与GNC未来将设立运营中国区业务的合资公司,初步意向为哈药股份与GNC分别持有合资公司65%和35%股权,但该意向不具有法律约束力,重要事项需双方后续谈判进行确定,以双方最终签署的合资协议为准。

  哈药集团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哈药股份、人民同泰(11.420,-0.82, -6.70%)。二者的主营业务分别为医药工业、医药商业,而后者的业务协同性更强,被认为更有利于直接将GNC的产品、品牌与人民同泰的销售渠道、销售门店相嫁接。

 不过,据公告显示,由于对GNC的谈判中存在其他实力较强的竞购者,而GNC方面也希望加快谈判进程,提出希望认购优先股的资金(约3亿美元) 能尽快到账。人民同泰预计无法在短时间内筹措到足够规模的资金,无法满足交易进程的需求,且谈判过程中对方对哈药股份的认可度更高,因此,为增加谈判主动权,2018年2月12日,哈药集团决定将本次投资的实施主体由原计划的人民同泰变更为哈药股份。

  对于两家上市公司与GNC业务的协同性,上述不愿具名的哈药集团内部人士分析,人民同泰属于医药商业公司,有药店终端等,优势领域主要在黑龙江省;哈药股份则拥有包括哈药六厂、世一堂、三精制药等知名医药工业企业,这些工业企业是哈药多年来的核心,是营销的核心也是生产的中心,具备营销通路及市场优势,在全国市场甚至世界都有一定份额。

  “两下结合,互补短板。”上述哈药集团人士进一步指出,GNC具有产品优势,但缺乏市场优势;哈药集团多年来的保健品发展,具备市场、通路及终端。GNC与哈药集团的接触,主要就是看中后者的营销通路、营销队伍及模式,希望借此发展中国市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