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吉利汽车澄清:非收购戴姆勒订约方
吉利汽车澄清:非收购戴姆勒订约方
加入时间:2018-2-27 9:35:57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王亚菲)近日因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吉利李书福登上各大新闻头条。但对于订约方究竟是谁,市场上颇多质疑。2月26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本公司并非吉利控股收购戴姆勒的订约方,且就该收购而言并无与吉利控股合作”,但公司“不排除将来寻求与吉利控股及戴姆勒潜在合作机会的可能性。”

2月24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简称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杨学良告诉新京报记者,收购戴姆勒部分股权并非李书福董事长个人投资,收购的主体是吉利集团有限公司。

吉利集团收购戴姆勒9.69%股份

2月24日,吉利控股集团官方发布消息称,由李书福拥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的吉利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吉利集团),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

依据公开资料,在吉利收购戴姆勒部分股份前,该公司最大股东为科威特投资局,持有6.8%的股权,第二大股东为贝莱德,持有6%的股权,吉利收购成功后将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此前,外媒曾报道称,李书福是通过一家名为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 Ltd.的公司在公开市场上收购了戴姆勒近10%的股份,而且戴姆勒发言人称,这是李书福的个人投资,并表示,很高兴迎来李书福这样一位长期投资者,他的投资是出于对戴姆勒在创新技艺、战略和未来潜力的信服。

对此,新京报记者向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杨学良求证,其答复称,收购戴姆勒部分股权并非李书福董事长个人投资,收购的主体是吉利集团有限公司。

2月26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并非吉利控股收购戴姆勒的订约方,且就该收购而言并无与吉利控股合作,但公司不排除将来寻求与吉利控股及戴姆勒潜在合作机会的可能性。

据公开信息显示,吉利集团目前由吉利控股集团管理,旗下拥有曹操专车、Terrafugia飞行汽车等新兴业务。吉利集团与在港股上市的吉利汽车并无直接联系。

吉利有望与戴姆勒在新能源等领域合作

2017年10月,外媒就曾报道称,吉利有意入股戴姆勒。最初,吉利希望在戴姆勒增发新股的情况下能够持有3%至5%的股份,戴姆勒却无意稀释现有的股本结构,但表示欢迎在公开市场进行股票购买。

此后,吉利集团通过其海外一家投资公司在公开市场上收购戴姆勒的股份,且额度远大于此前预计的3%-5%,而是高达9.69%,根据戴姆勒的股价估算,收购价高达90亿美元。

对于吉利集团如何能够操作9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去实现上述收购,吉利方面并未给出明确答复,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在接受央视财经频道采访时称,此次收购,吉利方面主要是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交易资金的自我平衡,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收购金额也远没有外界传言的90亿美元那么多。

在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后,吉利集团方面承诺,将长期持有其股权,且目前吉利集团或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任何一家企业都没有进一步增持戴姆勒公司股票的计划。

2月25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接受央视财经频道采访时称,如何与戴姆勒进行合作是我们的核心问题,我们的任何股权投资都必须要实现战略合作才有意义,都必须要为我们的核心产业服务。

李书福透露,将与戴姆勒方面讨论数字技术、线上服务、新能源科技以及共享出行等方面的合作。

分析

吉利汽车预计2017年净利润超百亿

虽然吉利汽车尚未公布2017年年报,但全年销量、净利润等数据已经陆续披露。2018年1月,吉利汽车宣布,预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2017全年净利润相比2016全年51.1亿元的净利将增长超100%。这也意味着吉利汽车预计2017年净利润有望超过100亿元。

同时,吉利汽车的收入也在不断增长。吉利汽车2016年年报显示,在2016年,吉利汽车的收益为537.21亿元,相比于2015年的301.38亿元收益,同比大涨78.3%。而在2012年至2014年间,吉利汽车的收益都稳定在217亿元至287亿元区间。

但与收益同样出现涨幅的还有负债。2016年,吉利汽车总负债为428.96亿元,同比大涨90.2%。

根据吉利公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1月,吉利汽车销量达到15.5万辆,同比增长51%,单月销量为新高。

在吉利汽车的产能与销量不断增长的同时,虽未参与此次戴姆勒收购,其收购动作也不少。2017年11月,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附属公司与浙江吉利签署相关协议,收购浙江吉利持有的宝鸡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浙江义利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全部注册资本;与吉利控股订立协议,收购SZX全部注册资本。

上述三项收购总涉及人民币为18.33亿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