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高质量”成核心诉求 “绿色”发展绘浓济宁经济底色
“高质量”成核心诉求 “绿色”发展绘浓济宁经济底色
加入时间:2018-2-26 9:38:2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王长城  通讯员 熊媛媛

    伴随着春天的到来,济宁市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高质量”成为经济发展的最新也是核心诉求,从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力,到绿色双翼的支撑,再到龙头辐射带动能力的增强,煤山上升起来的济宁正在褪去结构不优、方式粗放等一身黑灰色外壳,重绘鲜亮的经济底色。

转舵绿色发展

    新年伊始,济宁企业景象更加“绿意萌动”。2018年春节刚过,严冬中的北京寒气逼人,但位于金融大街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办公大楼却是一幅热闹喜庆的景象。随着一声浑厚的钟响,曲阜三让洁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让公司”)宣告正式登陆“新三板”,成为济宁市2018年的第一家上市企业。
  “新三板”多在关注具有成长性和行业前瞻性的中小企业,这次盯上三让公司,正是出于其对环保能源的深度开发和广泛利用。
    细心的曲阜市民发现,在2017年的供暖季,跑在路上的运煤车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辆辆装运水煤浆的罐装车。这一变化,不仅减少了煤炭运输过程中的路面抛洒,更因半座城的新能源使用,在4个月供暖期内,将可减排二氧化硫约63.2吨和以二氧化碳为代表的NOX(氮氧化物)约148吨。
  济宁,不仅是个煤炭资源大市,也是个煤炭使用大市,域内不仅有多座热力公司、电厂,还有大量的燃煤企业。随着环保意识的日渐觉醒和雾霾之殇的切肤之痛,越来越多的传统能源企业开始像三让公司一样转舵绿色发展:兖矿、裕隆矿业等大型煤炭企业更是当仁不让,大力发展煤化工、开发清洁能源;太阳纸业建起博物馆,展示的是最新的环保技术;晶岛微电子参与欧美“能源之星”计划,致力于光电器件的节能减排。

播种未来经济

    “插上绿色的产业之翅,企业身先士卒,政府不曾缺位,这背后,需要直面经济指数下降的勇气和为了长远经济发展壮士断腕般的魄力。”济宁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坚定地表示。
  “绿色工厂”的快速发展,是在播种未来经济,也在考验能源供给模式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的创新能力。记者在金乡县的济宁食品园区采访看到,一家一个小锅炉的现象已经成为过去。如今,水电气暖等能源供给网络就像人体的血管一样,集中供应到每家企业的门口,其中,热力的集中供应委托给了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这种能源外包和集中供应的模式,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新举措,同样为济宁更新经济底色贡献着力量。
  “绿色工厂”为企业带来“高质量”的生产,换来全市“高品质”的生活。截至2017年底,济宁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下降3%,钢材产量下降25.5%,压减煤炭产能36万吨,清零“散乱污”企业2069家、燃煤小锅炉6000台,为碧水蓝天打基础、为动能转换腾空间。在2017年的京津冀“2+26”通道城市排名中,济宁凭借PM2.5、PM10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分别改善19.2%、5.7%和12.5%的骄人成绩,荣获PM2.5浓度最低、改善幅度最大“双第一”。


[新闻同期声]

“雁阵计划”打造强企方阵

    导报讯 济宁将打造强企方阵,启动“雁阵计划”,对年销售收入在50亿元以上“头雁”企业,建立市级领导“一对一”帮扶机制,鼓励企业全球配置资源,对销售收入过10亿元“隐形冠军”企业,集成要素资源重点支持,打造“雁阵”企业群体。
    制造业是转型振兴的重要支撑。今年济宁将聚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重点做大做强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化工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档纺织服装产业、新医药产业六大千亿级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济宁将主攻“四新四化”,实施新一轮千亿技改工程,市级层面筛选100个重大项目集中跟进,支持如意、华勤、太阳纸、东宏等优势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鼓励煤炭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进安全绿色发展,支持兖矿清洁煤开发推广。(宗鹤)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