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品牌要形成全球共振
山东品牌要形成全球共振
加入时间:2018-2-26 9:35: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22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会议中明确指出,对于山东品牌的培育要走高端化道路,重在全面做强产品、企业、行业、区域品牌和地理标志品牌,诚信为本、品行天下,实现品牌高端提价值。

树立高质量标杆

    “自获得山东省省长质量奖以来,潍柴继续推进卓越绩效模式,主要绩效指标稳步发展,经济、社会效益突出,经核查,未发现有符合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退出机制条款的问题。”近日,在对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回头看”评查工作中,评审专家给出了上述意见。
    “‘回头看’主要是对企业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品牌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是否守法合规经营等方面进行检查和调研。这是山东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系统工程、健全质量品牌工作综合推进机制的重要部分。省长质量奖促使企业通过创新,导入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实现了由粗放式发展到创新内涵式发展的转变,并通过获奖或申奖企业的龙头带动,通过标准化、生产要素组合等方式,推动了相关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了重要作用。”山东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表示,包括潍柴在内,从2017年底开始,山东省质监部门对45家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开展了“回头看”,调查分析省长质量奖企业质量管理状况,看其是否持续保持获奖条件,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不仅如此,山东省质监局围绕品牌质量提升和高端化,还组织开展了纺织服装、建筑陶瓷等10个重点行业质量状况调查,对企业提出的质量提升意见、建议和需求进行梳理汇总,分析行业质量状况,现已完成纺织服装、商务、高端装备制造、建筑陶瓷4个行业的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山东省质监局大力加强质量、标准、品牌建设,按照“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带动、信誉保证”的质量发展路径,加快实施质量强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质量品牌“万千百十”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抓示范区创建、树立行业和区域标杆,有力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和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山东省共培育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10个,全国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7个,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7个,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把质量提升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切入点,对于政府和企业来讲成效初显。通过质量提升助推产业升级,实现凤凰涅槃,梁山专用汽车产业的发展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为了让专用汽车产业走得更远更好,山东省质监局对梁山专用车把脉会诊,提出了‘标准引领、品牌带动、质量提升、壮大产业’的转型升级新思路。”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省质监局牵头起草了《行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由28个相关部门共同提出质量提升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下一步,重点推进东营车用汽柴油、烟台福山区汽车配件等7个质量提升示范区申报创建工作,打造一批产品、企业、行业、区域和地理标志“4+1”高端品牌,形成质量提升叠加效应。

提升全球知名度

    23日,英国知名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8年全球品牌500强”报告显示,中国上榜品牌连年攀升,10年来价值上涨近9倍,在全球品牌500强价值占比从3%提高至15%。报告还显示,在500强榜单的前100位中,有22个中国品牌,较2017年增加了6个。
    近些年山东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增速可圈可点,有目共睹。在山东省质监局开展“代表山东形象的高端品牌”培育工程工作中,一家国际化服装企业———迪尚集团逐步脱颖而出。
    “迪尚的发展可以说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从‘代工’到自主数字化设计;从一个传统纺织企业到如今的国际知名企业,当真是‘老树’开出了‘新花’。”山东省质监局质量发展处处长刘运富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目前迪尚集团打造的“迪尚智慧时尚生活方式集成创新平台”入选我国第一批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平台)。“有这样的发展成果,得益于集团公司坚持走质量效益之路,全力打造迪尚国际知名品牌,致力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国际化服装企业的战略定位。”迪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创新发展模式,按照“四新”促“四化”的要求,首创F2C消费模式,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联合打造中国制造高级体验中心,实现了个性化订制。同时,打造迪尚共享模式,依托服装全产业链优势打造了商业平台系统,容纳了设计创新中心、面辅料中心、生产企业、销售渠道,并通过最新科学技术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品牌高端化,是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伊始就提出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主要任务之一。如何发挥质量品牌的助推器作用,推动山东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已经成为了摆在政府和企业面前的重大课题。单纯从“品牌全球化”这一点来说,不仅山东品牌,中国品牌做得还远远不够。
    “事实上,从Brand Finance的榜单中已经可以看出问题了。虽然进入前100强的中国品牌达到了22个,但细观这些品牌就会发现,除了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不多的几个市场化品牌,其他大都是带有垄断性质的‘国’字号品牌,而且多集中在银行、石化、保险、电信等领域。这些品牌的品牌价值虽高,但国际市场竞争力却很低。”中国品牌战略营销研究院副院长李放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中国企业多不是靠技术实力立足,而是以贸易和中间产品为主,缺乏真正的国际化经营能力。通过这样一份榜单,我们看到中国品牌的成绩和进步,也比照出差距和不足,更重要的是,由此明白了前进的方向。
    李放认为,下一步山东品牌的新旧动能转换,需要依托国际化带动品牌的高端化。
    张宁波表示,为助力品牌国际化和高端化,山东将积极引入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加快建立一批适应未来产业发展的检验检测标准认证支撑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产品、企业、行业、区域向品牌高端化发展,努力把山东省经济发展推向质量品牌时代。
    “中国品牌不仅要能‘走出去’,还要‘走进去’、‘走上去’,即在文化、价值、企业理念等层面形成全球共振。不仅要求企业自主品牌创新、科技进步,更要求质量、售后服务等综合价值的提升。”李放表示,目前,中国品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既有国内市场提供的潜力巨大的消费动力,也有国际市场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积极期待。上述有利条件固然是成功的催化剂,但并不能成为成功的绝对保证,拥有核心技术并能够以高品质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才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必要条件。


[新闻同期声]

省质监局以质量提升增强山东优势

   导报讯 2月22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省质监局组织机关全体公务员、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计120余人集中收看了大会直播。
  质监系统干部职工认为,省委省政府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吹响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进军号角,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信心与决心,向全省发出了动员令,亮出了指南针,方向明确,路径清晰,措施有力。质监系统干部职工备受鼓舞,又感到机遇难得、责任重大。
    大家认为,会议必将让全省上下牢牢把握综合试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迅速进入新旧动能转换的启动、落实、奋进状态,掀起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热潮。
    会议提出“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实现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又一次对高质量发展作了动员,必将动员质监系统干部职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克难攻坚的顽强意志,全力以赴做好质监工作,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山东省质监局将紧紧围绕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品牌战略和标准化战略,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山东标准、山东质量、山东品牌建设,全面提升我省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全面推动我省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率先进入质量品牌时代,以质量提升增强我省经济发展的质量优势,服务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万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