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省管企业负责人2016年度薪酬公布
山东省管企业负责人2016年度薪酬公布
加入时间:2018-2-26 9:28: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继去年山东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首次全面披露之后,国企薪酬公开渐成常态。经济导报记者从省国资委网站查阅获悉,截至25日,26家省管企业已有21家公布了2016年度企业负责人薪酬信息。
    梳理发现,已公开的省管企业主要负责人税前薪酬(由主管部门核定部分)最高的是60.96万元,最低的为3.82万元,正职年薪普遍在40万元-60万元之间。

过半数超40万元

    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启动较早,也备受社会关注。新公布的2016年度山东国企负责人年薪多少?
    从已披露情况看,有4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税前薪酬(由主管部门核定部分)较高,超过了60万元,分别是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60.96万元)、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60.96万元)、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60.22万元)、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60.12万元)。
    14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年度薪酬在40万元-60万元之间,其中超过50万元的有7家企业,为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泰租赁有限公司、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机场有限公司、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另外7家在40万元-50万元之间,分别是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鲁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山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东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齐鲁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土地储备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主要负责人年度薪酬为个位数的有两家,分别为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3.82万元)、山东省粮油集团总公司(9万元)。其中,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因其任职时间是从2016年11月开始的,所以3.82万元的薪酬并不是全年收入。
    “从全国范围来看,山东省管国企负责人的年薪不算高,处于中等偏低的水平。”25日,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没有“兼职”收入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披露的2016年度薪酬信息为省管企业负责人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包括应付薪酬、福利性待遇(含社会保险、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缴存部分)以及其他货币性收入。
    其中,应付薪酬是关注的重点。此前发布的《山东省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规定,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构成。基本年薪根据上年度省管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一定倍数确定。绩效年薪以基本年薪为基数,根据年度考核评价结果,结合绩效年薪调节系数确定。任期激励收入根据任期考核评价结果确定。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目前施行的政策看,上述薪酬应该是这些负责人拿到的全部收入。
    因为早在2015年,山东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信息就实行企业、薪酬审核部门“双公开”,本着规范企业收入分配制度,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的目标,推动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据了解,被纳入薪酬改革范围的省管企业负责人是指由省委管理和省委委托管理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改革方案明确省管企业负责人兼职不得取薪。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公布的2016年度薪酬信息里,“是否在股东单位或其他关联方领取薪酬”一栏,以上省管企业此项均为“否”。
    李锦表示,自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以来,全国多地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也在陆续启动。从推进情况看,目前处于酝酿和深化阶段,要进一步深入推进,既要考虑如何与企业经济效益挂钩,还要兼顾行业差别等因素,是个系统工程。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