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去年底拟掏2500万买理财 如今又要花2000万炒股 山东京普怎么避投资风险
去年底拟掏2500万买理财 如今又要花2000万炒股 山东京普怎么避投资风险
加入时间:2018-2-26 9:19:5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在A股市场和新三板市场羸弱的市况下,仍不乏有“土豪”跃跃欲试,拟进行投资理财。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主业为太阳能集热及光伏系列产品的山东京普(872461),于上周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拟以不超过2000万元的额度利用闲置资金投资理财。
    “为了提高公司自有闲置资金使用效率,将通过购买沪深A股股票及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股票进行风险性投资。”山东京普表示。而在2017年底,刚刚挂牌的山东京普曾称,将用2500万元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公司拟用2000万元进行风险性投资一事,目前尚未实施。”25日,山东京普董秘刘桂升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经济导报记者欲追问其如何规避投资风险以及公司收入增速如何维持等,刘桂升则以“手头繁忙”为由挂断了电话。

公司坦言“面临的风险高”

    就在日前召开的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山东京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的议案》。据其称,此举是为了“提高公司自有闲置资金使用效率,为公司和股东创造更好收益”。
    据悉,上述2000万元的投资额度,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有效,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投资理财取得的收益可进行再投资,再投资的金额不包含在上述额度以内。
    但在目前的市况之下,投资A股股票或新三板公司股票无疑都风险不小。或许正是基于此,刘桂升才表示“目前尚未实施”。
    事实上,对于投资理财产品存在的风险,公司方面也显露出谨慎态度。就在本月初发布的一则公告中,山东京普坦言,投资的理财产品属于高风险投资品种,短期投资收益大,但面临的风险也高,且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不排除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此外,还面临相关工作人员的操作风险。
    试水风险性投资,公司将采取何种内部控制措施?山东京普表示,公司将结合日常经营及资金使用计划等情况,在授权额度内开展相关产品的投资,并保证投资资金均为公司自有闲置资金。同时,“将及时分析和跟踪理财产品的投向、项目进展情况,严格控制投资风险。”
    资料显示,山东京普成立于2006年9月,总部设在临沂沂水,法定代表人为吴英杰。公司于2017年12月13日挂牌新三板,所属层级为基础层。公司共有12名自然人股东,其中,公司的控股股东、共同实际控制人张道云直接持有股份占比52.74%,吴英杰直接持有股份占比26.03%,二人合计控制公司78.77%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2017年12月27日,山东京普曾公告称,拟在不超过2500万元的额度内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投资种类为短期保本型或低风险型的金融机构理财产品。如今,其又将视线移至A股市场和新三板市场。

高速增长短期或难维持

    财务数据显示,山东京普2017年1-4月、2016年度、2015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68亿元、9401.85万元、4193.8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908.59万元、605.95万元、366.76万元,业绩增长态势明显,尤其是近两期营收增速分别高达78.39%和124.18%。
    然而,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收入增速短期内难以维系的风险却挥之不去。
    山东京普在其公开转让说明中亦表示,2017年1-4月、2016年度收入均较前期大幅增长,主要原因系公司与阳光富民签订了一单6.51亿元光伏扶贫工程项目,该项目自2016年10月份开工,公司采用完工百分比法,在2017年1-4月和2016年度分别确认了1.57亿元和0.39亿元的收入。
    “因公司借当地政策机遇承接了上述大额光伏工程项目,导致报告期内收入规模迅速增长,但这种高速增长短期难以维持。”山东京普表示,针对这一风险,公司将继续拓展其他光伏工程项目,同时大力支持省外销售市场的发展。此外,公司将调整产品结构,根据不同区域的市场研发适合当地市场的产品。
    根据山东京普制定的国内市场发展目标,在太阳能集热系统及相关产品方面,公司将继续稳固在山东省内的市场份额,同时加大对省外市场的开发,争取每年以20%的量递增;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及其相关产品方面,其将逐步加大市场开发力度,3年内光伏发电系统及相关组件产品出货量达到100兆瓦以上,增加公司自建自持光伏电站模式为利润增长点。
    有市场人士分析,目前太阳能热利用领域参与竞争的企业众多,且国内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部分产品及服务存在无序竞争的风险,行业竞争较为激烈。
    山东京普对此表示,公司将执行产品差异化策略,同时开拓新的产品市场,以应对无序竞争带来的风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