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张志敏——企业家到投资人的“激情一跳”
张志敏——企业家到投资人的“激情一跳”
加入时间:2018-2-26 9:02: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去日本读书,到非洲任首席代表,再到欧洲做皮草生意……将西方技术风险投资实践引入山东的济南德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敏,有着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这个始终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与激情的投资人,在经过足够的人生浪潮洗礼后,成长为一名职业投资人,并致力于为山东的创业项目和经济发展助力。

打拼商界

    1984年,张志敏考入山东大学电子系电子学专业,大二入党。1988年毕业时,张志敏被分配到山东省物资局信息中心工作。
    “作为优秀大学毕业生,是可以挑选就业单位的,这在那个年代是很大的荣誉。”张志敏感慨,自己人生的几步转折都很顺风顺水。在山东省物资局工作期间,张志敏主要做计算机方面的数据处理,协助分析和控制山东省计划内的大宗物资生产和调配。
    “当时的数据分析就是类似于现在的大数据,用小型计算机局域网来实现。当时还没有云计算的概念,但已经非常先进。”
    期间,他曾到德州和聊城农村驻点扶贫锻炼两年,并于1992年考取联合国奖学金,赴日本富士通和NTT计算机中心从事数据库技术的研究和深造。因为突出的工作表现和能力,1995年,张志敏被破格提拔为副处级干部。
    1996年张志敏果断放弃去省内贸厅的工作机会,跟随物资集团整体转型下海经商。他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够有新的价值体现。
    不久,张志敏选择到驻外中资企业做职业经理人。在非洲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作为山东实业公司暨山东省驻非洲联络处首席代表,张志敏负责拓展非洲市场,承担山东省政府机构在东部非洲投资和建设的大型项目对接工作。
    “把山东的过剩产能和产品转移输送到非洲,实现互利共赢,这其实是‘一带一路’思想的早期雏形。在驻非工作期间,我们发现非洲的许多资源和产品是中国所需要的,这就促成了双方经贸互补往来。”从出口到进口,张志敏逐步尝试做当地采购商,把非洲的动物皮毛运回中国。大量质优价廉的原皮受到了国内制革企业的一致好评,这也让张志敏看到了皮革贸易的巨大商机,他果断决定自己创业。
    考虑到世界皮革最佳的产地在西欧,张志敏凭借语言优势迅速转战欧洲主要畜牧业区。2002年,他从西班牙一口气买到了德国、法国、比利时,最终包括英国、苏格兰都买遍了。这也一度让张志敏一跃成为中国北方口岸当时进口量最大的皮革采购商。
    有了原材料优势,张志敏开始考虑涉足制革工业,他结合在法国、意大利、德国、韩国等传统制革强国的所见所闻,引进国际最先进的皮化技术,在石家庄辛集生产种类繁多的环保皮革,市场一时供不应求。
    “因为生产的产品质量上乘、款式新颖、价格合理,市场被打开了,订单源源不断。”张志敏回忆,每年上亿元的出货值,利润可观,这为他后来的企业发展积累了资金。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对皮革生产和出口行业影响很大。“毕竟皮革不属于生活必需品范畴,相比纺织品价格昂贵,作为长期主要针对欧美市场做出口的企业,订单出现了急剧萎缩。”多年纵横商海的经验让张志敏及时关停工厂,回笼资金。

跨界金融投资

    对于诸多企业家而言,选择移居国外、做慈善是一种人生下半场的生活方式,而张志敏却希望用他尊重的商业规则和企业家精神,回到国内帮助中国的创业者和创新企业,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开始做投资非常拘谨,规模比较小,主要是把手头闲置资金统筹利用起来,初衷是保值增值,在这期间经验和教训同步急速增加。”张志敏说。
    伴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张志敏投资的城市基础设施、高新技术和房地产项目相继收获不错的投资回报,如今在投的还有近10个金融和企业股权项目。张志敏认为,投资的风险让投资人必须要具备良好的心态,有承担投资失败风险的综合能力。
    4年前,张志敏的公司在一次土拍中以合理的价格拿下了一块黄金地块,尝试开发商业地产。但在世界经济衰退大背景下,地产经过几轮调控,特别是做商业地产项目并不是他的优势。但经历过人生多次风浪的张志敏坚信,经济不能总是在低谷,只要有增长的机会,就会带来对商业地产、办公场地的需求,这是必然的规律。
    与以往的房地产项目营销方式相悖,张志敏从源头入手,他感受到中国正处于创业的爆发期,因此对于小企业来讲需要人性化的办公空间。
    张志敏用投资人的眼光操控商业地产,在本土房地产商面临淘汰危机和被大品牌“合围”的情况下,他根据用户需求来做个性化服务和定制,比如办公格局、门窗、空调和新风系统都可以按照客户的要求设计。这样的生存方式依靠拼服务取胜大地产商,同样的模式,他们在武汉也投资了商业地产项目,同样获得了成功。
    “敢于尝试新事物、勇于拼搏,这是一种态度,一种信念,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要珍惜这个伟大时代给我们带来的历史机遇。”张志敏更加坚信自己的投资方向。他认为,看准一件事情,耕耘10年甚至20年,必有所长。对于投资来讲,他希望成长为真正的投资专家,参与到家乡的经济建设中去。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