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金融体系内部要环环相依 促进形成三大良性循环
金融体系内部要环环相依 促进形成三大良性循环
加入时间:2018-2-26 9:11:43  来源:经济日报

  金融体系内部如果不能形成良性循环,将带来严重的后果。专家表示,规范金融机构经营行为,严防“影子银行”带来的风险隐患是首要任务,还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金融机构自身建设——

  进入2018年,银监会开出多张天价罚单,严监管强监管行动不断。

  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这是未来一段时间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以及促进金融自身健康发展的关键之举。

  意义重大——

  推动形成体系内良性循环

  “形成金融体系内部良性循环至少有三方面的含义。”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首先是金融监管机构与金融市场之间的良性循环。一方面,金融监管机构要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金融监管机构要不断弥补监管制度短板,不断提升监管的有效性,推动金融市场参与者依法合规参与金融活动。

  其次是金融市场参与者之间的良性循环。从总体上看,金融市场参与主体主要包括投资者、融资者和相关中介机构等,金融市场参与者的良性循环主要是指不断提升金融市场的信息透明度,推动市场参与者理性参与金融市场活动。

  最后,金融体系内部良性循环还包括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以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和衍生品市场为代表的金融市场是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市场稳定发展是金融体系内部实现良性循环的前提和保障。因为金融市场稳定发展可以保障金融体系配置资源的能力,一旦金融市场发生大的波动,将会引起金融体系产生较大风险,也将影响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值得思考的是,如果金融体系内部没有形成良性循环,会带来什么后果?历史曾经给出答案。

  “金融体系没有形成良性循环从而引发风险,最典型的案例莫过于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张涛表示,2008年引起美国次贷危机的重要原因在于当时美国许多银行将资金投放给不合格的借款人。无论是投资者还是融资者在这个过程中的行为都是非理性的。

  张涛进一步解释,在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的金融市场发生了较大波动,金融体系内部融资功能受到严重削弱,大量金融机构无法及时补充资本,这对当时的美国金融体系产生了致命打击,从而引发了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

  规范经营——

  拆除影子银行隐形炸弹

  如何才能促进形成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专家表示,规范金融机构经营行为,严防“影子银行”带来的风险隐患是首要任务。

  中国银行(4.390, 0.00, 0.00%)国际金融研究所主管、研究员周景彤表示,“影子银行”是指正规银行体系之外,由具有流动性和信用转换功能,存在引发系统性风险或监管套利可能的机构和业务构成的信用中介体系。

  过去几年,随着金融创新的不断发展,我国影子银行规模不断扩大,隐藏着巨大的金融风险。周景彤指出,“近年来,受信贷政策限制、清理政府平台债务等影响,房地产、基建和产能过剩行业的庞大融资需求无法通过银行贷款得到满足,只能通过委托贷款、类信贷、通道业务等形式获得资金”。这些所谓金融创新业务不仅拉长了金融链条、抬高了资金成本、降低了金融效率,而且还积聚了大量的金融风险,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影响整体金融市场的稳定。

  对此,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进行规范和整改。尤其是在2017年,针对影子银行业务,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加以治理。例如,2017年年初银监会出台了“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等专项治理措施,针对银行业务中的同业业务、理财业务等进行了治理和整顿。中国人民银行则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管理,从MPA政策入手限制表外理财业务增速。

  目前来看,这些治理措施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据银监会披露,2017年银行业同业资产负债自2010年以来首次收缩,同业理财比年初净减少3.4万亿元。银行理财因增速大幅下降而少增5万多亿元,银行通过“特殊目的载体”投资少增约10万亿元。表外业务总规模增速逐月回落,总体呈现收缩态势。交叉金融产品的野蛮生长趋于停止。“初步遏制了同业、理财快速盲目增长的发展势头,基本上拆除了影子银行业务的隐形炸弹。”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化解风险——

  加强金融机构自身建设

  “促进形成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应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随着各类金融创新活动的开展,金融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也呈现上升趋势。”董希淼认为,针对这些问题需要坚持金融行业是特许经营行业的原则,坚持持牌经营的监管原则,相关部门也要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于我国金融领域的健康发展均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体上看,2018年监管部门依然会将监管重点放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上。银监会明确表示,2018年将重点针对公司治理不健全、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等8个方面加大规范力度。

  一位监管人士坦言,“天价罚单”固然可以发挥监管震慑力,但归根结底还要金融机构加强自律和内控管理,不能完全依赖外部监管。比如,要自觉加强内部合规制度的建设,加强对交易对手的穿透式了解等。

“金融机构首先要积极主动实现转型发展,不断提升自身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通过调整自身业务结构,主动布局新产业,破除无效供给,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积极落实国家战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董希淼表示,同时,还要逐步回归金融业务本源,提高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和效率,自觉减少各种“套利”业务,主动接受监管,提升业务的合规性。

  规范和完善的公司治理是金融机构健康发展的保障和前提。“金融机构既要加快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内部合规制度,加强股东穿透监管,规范董事会、监事会运作,不断提升公司治理的水平。也要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和分支机构管理,尤其是要重塑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如对信用风险实施垂直管理,建立包含收益和风险在内的风险绩效考核体系等。”董希淼说。

  此外,从业务开展过程来看,金融机构还应制定和完善相关业务管理办法,不断完善贷前的尽职调查、贷款审查和贷后管理,而且重要岗位之间要形成有效制约。在张涛看来,金融机构一方面要谨慎选择交易对手,对交易对手实施准入制度,并按规定建立合作机构名单制;另一方面,在与非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时,还要对其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尽职调查,并持续开展后续监督,不违规开展信托性质的银信类业务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