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用信用机制规范共享单车发展
用信用机制规范共享单车发展
加入时间:2018-2-24 11:11:05  来源:法制日报

   摩拜公司2月22日确认,已上线了新版的信用分系统,当用户出现不文明用车行为,其信用分降为一般等级,摩拜将会以当前单价的双倍向用户收取骑行费;而当信用等级降为较差级别时,收取的骑行费将会变为每30分钟100元。同时,摩拜还表示即将上线“任务红包车”和“运营地理围栏”(2月23日《北京青年报》)。

  信用等级较差的用户每半小时骑行费用将由1元增加至100元,摩拜推出的新版信用分系统,将骑行收费与信用值挂钩,这是对那些有不文明用车行为用户的有力惩戒。共享单车自2016年底风靡于国内大小城市,虽然有利于绿色出行、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但共享单车行业却一直处于野蛮生长状态,比如存在单车数量远超负荷、企业间恶性竞争、乱停乱放现象普遍等问题。

  根据新闻报道,上线的新版信用分系统,对用户用车行为进行规范与约束,这体现了企业应有的责任。用户将单车乱停乱放、不遵守交通规则等问题,与企业缺乏足够的监管措施有很大关系。共享单车企业疏于管理,对用户的用车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纵容了一些不文明行为,这对广大用户来说也并非好事。如一些共享单车容易被人盗骑,企业对此却不管不顾,此前就有未成年人盗骑共享单车被撞身亡,其家属向共享单车企业索要天价赔偿的事件。

  共享单车企业对用户不文明用车的行为予以惩戒,同时也对信用值高、行为规范的用户予以奖励信用积分,企业将来也会更加受益。这种奖优罚劣的做法,有利于实现行业自律。不仅如此,有关企业还表示即将上线“任务红包车”和“运营地理围栏”,利用共享单车的定位技术,实时对共享单车的智能锁GNSS定位数据与电子围栏临界点阈值进行匹配,判断其是否停入禁停区域。这些措施能够对用户实现他律,进而有利于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难题。

  不过,只是将骑行收费与信用值挂钩还远远不够,打击面、打击力度都还不够大。笔者认为,还有必要实行共享单车用户黑名单制度,让各个企业对不文明用户实行联合惩戒。为此,企业之间、企业与交警等相关部门之间需要进行深度合作,建立用户的信用共享数据库,对于列为交通违法失信人员的骑车人,应将其纳入黑名单,禁止其注册、使用共享单车。另外,还有必要将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录入个人征信系统。

  总之,现在共享单车遍布各个城市的街头巷尾,成了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在这种形势下,共享单车企业完善管理制度,尽好管理责任,就显得尤为重要。就此而言,需要共享单车企业加强行业自律,也需要企业与相关部门加大对不文明骑车人的惩戒力度。这样才有利于结束共享单车行业野蛮生长的局面,才能让共享单车更好地造福社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