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新国标,中国“绿色快递”的加速之力
新国标,中国“绿色快递”的加速之力
加入时间:2018-2-23 9:41:29  来源:中国网

   一边是剁手族的“买买买”,一边是城市闹心的“快递围城”——天量的快递包裹和资源节约型社会之间的矛盾,成为新时代中国环保答卷中最急迫的一道考题。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新修订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根据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的要求,对快递包装减量提出新要求。新修订发布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要求快递包装袋宜采用生物降解塑料,减少白色污染。同时,降低了快递封套用纸的定量要求等。

  客观地说,这个新国标的出台,可以用两句诗来形容其价值与意义:一是“好雨知时节”。作为快递业绿色革命的领头军,国标显然高阶于“发文”,更有助于厘清包装标准的核心问题。二是“挽弓当挽强”。抓住快递封装中的主要矛盾,而没有纠结于材质选择等,既给勃兴中的中国快递业以发展空间,也彰显了制度设计的谦抑本性。

  有些数字,叫人深省。一方面,《2016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312亿件,所用瓦楞纸箱原纸巾多达到4600万吨,占全球消费总量的1/3。另一方面,有调查显示,我国超7成用户会把快递包装当作“垃圾”处理,只有19%的用户将快递包装二次利用或他用,而无专门回收机构是快递包装回收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2017年,在互联网上惊呼“外卖餐盒浪费要‘毁灭下一代’”的语境下,快递封装浪费更叫人忧虑重重。或因如此,去年12月,国家邮政局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中国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

  其实早在2016年,工信部、商务部联合下发过《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推广绿色包装技术”。而在去年备战“双11”之际,苏宁物流推出了“共享快递盒”。相关方解释称,“如果电商行业都加入苏宁易购共享快递盒计划,集众人之力,一年可省下近46.3个小兴安岭的(树木)。”此外,亦有电商启用绿色仓库,使用免胶带的快递箱和100%可生物分解的快递袋,甚至还在提货点启动纸箱回收积分奖励等政策。不过,制度过于宽泛、行动过于民间,显然还未曾上升到行业规范与国家标准的层级。

  相较于2009年版本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标,新国标最大的亮点就是绿色环保。这让人联想起十九大报告里的话,“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小包裹不至于成为大问题,就必须从细节处严防死守、步步为营。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国标不啻于中国“绿色快递”的加速之力。

  不过,话分两头。一来,快递业利润稀薄、产业整合态势未定,新国标带来的成本问题如何解决,这是执行力的关键所在。但愿这个新国标,不至于沦为限塑令般尴尬就好。二来,长远来说,快递“绿”起来,须前端的电商、中间的消费者,和终端的城市治理之间形成合力,专业回收硬件建成、公众环保意识成熟等,都是不可或缺的客观要素。避免徒法难以自行的困局,快递业绿色革命还须有系统性作为。

  一个小小的快递盒,也许并不能如魔盒般改变世界。但是,一种消费方式与消费理念的更迭,对于“美丽中国”或“美丽地球”来说,却是决定性的增量。有了新国标、有了执行力,有了更自觉的行动和共识,快递才能真正叫人舒心、让人安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