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算算煤改电取暖的“经济账”
算算煤改电取暖的“经济账”
加入时间:2018-2-23 8:58: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商河报道

  这个冬天,烧煤取暖受到严格限制,这为济南空气质量的大幅改善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在其背后,广大无集中供暖的家庭,该如何过一个“暖冬”呢?
  日前,经济导报记者来到济南市商河县玉皇庙镇许家寺村。室外虽然寒风凛冽,温度低至-10℃,但在村民赵玉春的家中,依然保持着20℃的温暖,“家里密封不好,这个温度已经不错了。去年家里还在烧煤,用掉了差不多5000斤煤,今后这样取暖,就不用再烧煤了。”
  赵玉春口中的“这样取暖”,源自近年来备受社会关注的“煤改电”项目,即通过电能替代散烧煤,从而有效减少大气污染。如此替代后,环保作用毋庸置疑,但对取暖家庭来说,“经济账”是否合适呢?

“半夜不用再加煤拢火”

  “当时听说我们村有一个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的试点,村委会也去外地考察过了,说效果不错。而且购买机器能有很大一块优惠,我觉得是个好机会。为解决取暖问题,我们村170多户,第一期就报名了65户,我也报了,听说现在已经有110多户报名了。”许家寺村村民刘安元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其家中,温度计实时显示16℃。“晚上关闭好门窗后,温度能达到20℃。”
  多年来,刘安元家一直靠烧煤取暖。除取暖外,煤炉子还可以用来烧水、做饭,这几乎成为刘安元家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但环境保护更重要,今后煤会用得越来越少,这是趋势。既然县里提出要用清洁能源取暖,那越早用上,就越早暖和。”
  为此,刘安元花费1600元购买了一台空气源热泵热水机。“这个机器的市场价是1万多,因为有各级补贴,加上试点,真的便宜了很多。”
  同时,他还以680元添置了一台水温空调,与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相连接。“这样冬天吹热风,夏天还可以吹冷风,两个季节的问题都解决了,比买空调便宜。有些村民家有暖气片的,要是不用它制冷,直接接上热水机就行,不用买这个水温空调。”
  赵玉春家便是以现有的暖气片作为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的终端。“我觉得暖气片散热更舒服,效果跟城市里的集中供暖一样。但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夏天不能制冷,这点不如装水温空调。”
  在具体使用上,赵玉春认为,方便、卫生是以电能替代烧煤的重要优势。“不像烧煤时,白天也就罢了,半夜还得起床加煤拢火,家里也弄得脏兮兮的。”
  据了解,此次许家寺村“煤改电”,是济南市第一个农村“煤改电”清洁取暖无煤化示范,由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力诺瑞特)提供产品和技术方案。此外,在玉皇庙镇新董家村,则试点使用空气源热泵热风机取暖。
  “参加第一期改造的65户村民,安装的都是3P空气源热泵冷暖机组,单户供应面积约为60至80平方米,可以有效实现冬季清洁取暖和夏季制冷。”该公司济南营销中心销售工程师赵海忠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

“这个用起来更实惠”

  除购置成本有大幅补贴外,使用成本这笔“经济账”,对于普通村民而言是否合适呢?
  “这个最主要的就是电费,所以‘煤改电’后,要用起来便宜点,电价补贴是关键。”刘安元表示,下一步要进行分表,对电采暖的部分执行不同的电价政策。“听说一度电还可以便宜两三毛钱,那就舍得用了。”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出台的《山东省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已明确,电采暖客户享有一定电价优惠政策,“采暖季月用电量超出400度达到阶梯电价第三档的,继续执行第二档电价0.5969元/度。”也就是每度电享受0.3元的优惠。
  “刚开始使用时,耗电量比较高。等室内温度升起来后,会达到一个比较好的使用状态,即便全天开,耗电量也仅在十二三度左右。单个采暖季每户只需花费约1000元电费,全村总共可节约标准煤约69吨。”赵海忠表示。
  赵玉春则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去年一个供暖季,我们一家六口用掉了差不多5000斤煤,一天就得40多斤,一斤煤7毛钱,也就是花掉了3500元。现在用电取暖,如果一个采暖季电费只用1000元,就算没法烧水、做饭了,那也不亏,还更干净舒服了,“所以这个用起来更实惠。”

呼吁进行梯级补贴

  在商河县常务副县长陈晓东看来,要实现无煤化供暖,最难解决的区域便是农村地区。
  “两者在取暖模式上完全不一样。城市可以集中供暖,但农村地区的居住太分散了,还具有单户供热面积小、集中供热管网成本高、房屋保温性和气密性差、群众对取暖费的承受能力低等特点。因此,集中供暖很难在农村推行。”陈晓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一头牵着百姓温暖,一头连着蓝天白云。作为重大的民生及环保工程,无煤化后,农村家庭应该怎么取暖呢?
  “首先得符合农村的居住特点,还得让村民舍得用,用得起。”陈晓东表示,济南是“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之一,商河县此番打造全省首个清洁取暖无煤化示范县,选择在许家寺村、新董家村分别试点空气源热泵热水机和空气源热泵热风机。“之后我们会对每台设备的使用时间、使用耗能和取暖效果等数据资料进行监控和统计,再进行下一步推广,计划到2021年,商河累计完成6万户的‘煤改电’清洁取暖项目改造,覆盖县人口的一半以上。同时将对没有保温层,不是节能建筑的房屋进行改造。”
  经济导报记者还了解到,商河目前正在争取金额在2亿美元的亚洲开发银行贷款,专项用于无煤化供暖项目。其拥有的地热资源,是商河进行清洁取暖的一大优势。
  同时,陈晓东也呼吁,上级政府在制定“煤改电”的补贴政策时,是否可以实行梯级补贴,对那些热效率高的节能环保设备补贴得更高一些。“从而鼓励民众使用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等热效率高的设备,而不是包括碳晶板、电锅炉等在内的热效率低的设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