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送转+现金分红”渐成标配 高送转须防炒作行情
“送转+现金分红”渐成标配 高送转须防炒作行情
加入时间:2018-2-23 8:57:2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不断披露,部分公司亦开启了“高送转”的大比拼。
  鲁股道恩股份(002838)在春节前披露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于晓宁提议,2017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10转10派1.60元。
  与以往不同的是,“送转+现金分红”渐成上市公司高送转方案的标配。2月以来,不少公司推出高送转预案都配以派发现金红利。比如,风语筑(603466)拟10转10派8元,意华股份(002897)拟10转6派5元,派发现金红利力度都不小。
  “随着监管层对于高送转的监管趋严,加之‘铁公鸡’现象遭市场诟病,因此今年不少公司在送股时都搭配了送现金,分红的诚意似乎较以往更大。但对投资者来说,仍需提防跌入炒作‘陷阱’。”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市场追捧概念股

  高送转是A股市场周期性热炒题材,每逢年报或中报发布期,此类概念股往往受到市场的炒作追捧。尤其是近两个月以来,面对股价的大幅下行,一些公司采取了各种“维稳”行动,其中不乏高送转举措。
  本月11日,环能科技(300425)发布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称,公司拟10转8派2.3元。受此影响,12日环能科技直接一字板涨停。与其股价强势涨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股自去年11月中旬开始就开启了下行通道,在本轮大跌中更是大幅下挫,3个月时间股价惨遭腰斩。需要注意的是,该公司控股股东环能德美投资将很多股份进行了质押,2月5日和11日还连续两次进行补充质押。
  相对于道恩股份和环能科技等个股的派现力度,川环科技(300547)则堪称“大手笔”。其在本月8日宣布,公司实控人文谟统提议每10股派现10元转增10股。因为分红额度较大,该股2月9日报收涨停板。
  “现在,很多机构都跑去调研中小盘上市公司,其实最终分析的都是业绩和成长性,具有高送转潜力的公司会格外受到关注。”一券商机构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股票进行高送转都有一定的前提,一般满足以下几个条件:每股收益较高,每股净资产较高,每股资本公积金较高,每股未分配利润较高,总市值和总股本较小。
  “在A股经历大跌,市场热点题材相对匮乏,而上市公司护盘诉求强烈的情况下,上市公司频频抛出的高送转,吸引投资者眼球的色彩浓重。”刘江远表示,投资者需明白高送转的实质,充分了解高送转概念下的投资风险。
  事实上,监管层对于高送转监管趋严之后,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预案更加谨慎,而且不少公司在推出高送转预案时都配以或多或少的现金红利,这与以往相比确实有所进步。从转增比例来看,往年动不动就10转20、10转30的情形,今年几乎已经绝迹。

多只个股遭“闪电问询”

    从历史经验来看,每年A股市场都会有一轮围绕年报高送转主题的炒作热潮,以及高送转股票在除权前后的一轮抢权、填权行情。目前,市场震荡加剧,赚钱难度加大,相关高送转行情自然受到资金关注,但同时亦迎来了强力监管。
  比如,江南高纤(600527)于本月7日向上交所提交了《关于董事会审议高送转的公告》,称公司拟10转5派1.50元。随后,其便收到了监管层的问询函。上交所称,公司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869.71万元、2744.91万元和7005.57万元,公司应补充披露2015年净利润为负的具体原因,并全面评估导致业绩为负的各项影响因素是否已消除,未来是否可能继续影响公司业绩。
  风语筑在本月1日晚间推出高送转预案,亦旋即遭遇上交所“闪电问询”。上交所要求其说明:此次高比例转增股本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和必要性;近期公司股票价格较前期有较大幅度下跌,要求控股股东说明提议高送转是否与公司股价走势相关,等等。在监管层看来,公司业务规模及盈利水平的增长幅度,与本次拟实施的高送转比例不相匹配。
  值得注意的是,在8日晚间,拟10派1元转15股的塞力斯(603716)以及江南高纤,其高送转事项一起遭到上交所的二次问询。上交所就业绩增长的持续性、实施高送转的主要考虑因素及其合理性与必要性,以及公司董事未来的减持计划等问题提出了诸多质疑。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塞力斯去年第四季度的扣非净利润占全年扣非净利润的比重超过40%,而往年则没有这样的情况。
  “种种迹象无不意味着,‘高送转’已成为年报季的监管关注重点。对一些不具备送转条件的公司,交易所坚持监管从严的态度,并通过多道问询来为‘高送转’把关。”上述券商机构人士坦言。

业绩和成长性是关键

    在刘江远看来,上市公司选择高送转方案,或考虑到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另一方面,一些股价较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也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但不排除个别上市公司出于配合二级市场炒作,或者配合大股东和高管出售股票,或者配合激励对象达到行权条件,或者为了在再融资过程中吸引投资者认购公司股票等目的而推出高送转方案。
  不少受访人士认为,随着监管不断加强,高送转掩盖下的内幕交易和大股东借道减持等将越来越难以成行。“根据我们在圈内的了解,如今很多高送转事项都可能被监管层问询。所以,不具备高送转条件的公司,不宜盲目推出高送转预案。”一位不愿具名的鲁股董秘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从价值投资角度看,财务状况优良、未来业绩有望保持高增长的拟高送转公司,不仅能带来除权前的套利机会,也能在除权后的填权行情中支撑股价上涨。”刘江远表示,投资者应充分考察了解公司经营业绩、成长性、每股收益等指标所综合体现的内在风险及投资价值,对各家上市公司高送转的真实目的进行分析,了解高送转背后是否有较好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作为支撑,而不是一味追随高送转行情。
  高送转股票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实质性影响。作为投资者,只有树立价值投资理念,重点关注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才能有效避免跌入“高送转陷阱”中。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