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新动能这样转出来
山东新动能这样转出来
加入时间:2018-2-23 8:50: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22日,山东省政府下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下称“综合试验区”)将以济南、青岛、烟台三核为引领,其他14个市多点突破、融合互动,形成新旧动能新格局。

三核突破辐射带动

    据了解,综合试验区将从山东实际出发,抓住重点、突出特色,明确主攻方向,集中优势资源,构建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
    济南、青岛、烟台三核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淄博等14市培育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打造若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增长点。创新区域协同发展机制,着力在产业升级协作、要素资源配置、基础设施互通、生态环保共建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探索,促进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和互动发展,努力实现全省整体效益最大化。

做强做大十大产业

    综合试验区将着力在做优做强做大“十强”产业上实现新突破,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现代海洋产业、医养健康产业、高端化工产业、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产业、精品旅游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十大产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十强”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等5个产业属于新兴产业。
    山东将加快培育核心企业,打造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完善产业全链条,迅速形成强大规模,推进集中集群发展,加快培育衍生一大批引发产业体系重大变革的高新产业,实现高新产业的颠覆式、爆发式增长。
    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重点突破,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各行业、各领域广泛渗透应用,构建泛在互联融合智能安全的信息技术产业体系。构建完善云计算产业链,形成一批大数据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支持济南、青岛等有较好条件的市创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云计算装备产业创新中心。
    打造国内一流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积极发展医疗健康、家庭服务、教育娱乐等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规划论证建设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试验线、时速350公里以上高速轮轨试验线,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和集成服务基地。
    推动新材料融入高端制造供应链,建设具有国内尖端水平和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新材料研发、检验检测中心和产业发展高地。重点发展百万千瓦级及以上第三代、四代核电装备研发制造,打造世界一流的核电装备产业集群和核技术自主创新集成基地。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国氢谷建设,打造氢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
    促进医疗、养老、养生、体育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打造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产业链,创建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省。
    而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5个产业属于传统改造升级形成的产业,将加快原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向高端化、集群化、基地化、绿色化发展。要提高龙头骨干企业纵向延伸、横向联合的能力,形成更具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
    高端化工产业以基地化、链条化、智能化为方向,在东营、烟台、滨州、潍坊布局建设芳烃、乙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培育淄博、菏泽两大千亿级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推动地炼产业由“一油独大”向“油化并举”转变。
    积极探索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路径模式,引领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打响“好客山东”品牌,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和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
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实施文化产业发展“金种子”计划,培育一批文化产业孵化器,孵化1000家以上小微文化企业,建设山东省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园区。支持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等创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创意城市”。
    现代金融服务业,大力推动规模企业开展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到沪深交易所、全国股转系统及境外资本市场上市挂牌。探索互联网私募股权融资平台建设路径。推动提升国有资产、基础设施、金融资产、企业资产等证券化率水平,将实体经济优势转化为资本竞争优势。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