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春晚分会场影响力“发酵” 狗年春节山东游火了
春晚分会场影响力“发酵” 狗年春节山东游火了
加入时间:2018-2-23 8:48: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春节假日期间,山东省各地旅游活动丰富多彩。今年“好客山东贺年会”以“共铸中国梦,齐鲁过大年”为主题,山东省各地先后安排举办“祈福团圆”“辞旧岁贺新春”“民俗非遗展演”等特色旅游活动千余项,是有史以来旅游节庆活动最丰富的一年,渲染出“过大年”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节日期间人们出游热情高涨,山东旅游再一次火了。

“春晚效应”凸显

    除夕夜,泰安和曲阜在全世界观众的瞩目中惊艳亮相央视春晚,山东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加之此前泰安、曲阜及周边市县市场营销宣传力度加大,春晚影响力持续发酵,助力山东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提升。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定程度上转化为对旅游的需求,出门旅游已成为寻常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了人们欢度春节的新年俗。据山东省旅发委统计,春节期间,省内大部分景区在大年初一即迎来游客高峰,比往年有所提前。
    16日(大年初一)当天,临沂地下大峡谷、萤火虫水洞及天马岛等景区游客接待量同比分别增长100%-200%;泰安太阳部落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长120%。人们旅游热情持续走高,出游需求日益旺盛,节庆旅游经济持续向好。
    贺年会活动吸引了众多境外游客到山东体验齐鲁过大年文化特色。大年初一和大年初二,山东和易国旅的两架包机分别搭载着164名香港同胞和154名澳门同胞落地青岛;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春节期间接待来自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游客到山东过大年。游客同本地人一起吃饺子、看灯会、逛庙会,感受山东的年俗风情。据山东省旅发委市场开发处闫向军介绍,到山东过大年已成为我省冬季吸引入境游客的经典产品。
    作为山东省十大文化旅游品牌目的地,泰安市策划了“平安吉祥新春游、国泰民安过大年”大型祈福活动和“跟着春晚游泰安”之“泰安过年随手拍”有奖评选活动,将人文风情、民俗习俗等文化元素,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旅游活动中,引爆“平安泰山”品牌。据统计,大年初二,泰山景区共接待游客(进山进景点)18.43万人次,同比增长104.82%。曲阜为放大央视春晚市场效应,将万仞宫墙广场演出舞台保留,免费开放供游客参观拍照,孔庙景区推出祭孔表演,持续打造“东方圣地”品牌。除夕至大年初五,曲阜三孔景区接待33.9万人次,同比增长52.39%。

短途游成主打

    从山东省部分景区反馈情况来看,各景点游客以散客为主的特点非常明显,自驾游已成旅游的主要方式,多数景区可进入性较好,停车状况良好。济宁泗水万紫千红景区推出登山赏景、求财祈福温泉冬暖之旅主题线路,吸引了江苏自驾团近50辆私家车车主携家人游玩。曲阜石门山自驾车露营地、邹城邹鲁一号露营地等吸引大量自驾车游客体验“车变房”的感觉。兰陵县的“民俗游玩过大年”主题活动吸引了大量自驾游客,各乡村旅游景点停车场上,随处可见徐州、连云港、枣庄、青岛、日照等外地车辆。据统计,各主要景点停车场,自驾车数量占80%以上,部分景区达90%以上。自驾游客以省内、周边为主,家庭出游占绝对比例。
    对于城市游客,以大明湖、环城公园“一湖一环”为重点区域展开景观照明规划设计改造,打造的“泉城夜宴”自春节前亮灯以来,迅速引爆泉城夜间旅游市场,成为济南市冬季旅游淡季不淡的新产品;淄博张店玉黛湖景区1600多个特色灯组花灯展,10万多盏花灯晚上同时点亮,璀璨夺目,成为江北地区最有特色的花灯展。
    闫向军认为,旅游新业态持续上升,对于山东来讲,滑雪、温泉、赏天鹅、观鸟等冬季特色旅游活动受到游客追捧。
    春节假期,山东80余家滑雪单位、近百家温泉单位推出了系列主题活动。济宁太白湖景区“冰雪嘉年华”活动狂欢上演,冰雪娱乐项目使游客体验到别样的冰雪奇缘;淄博潭溪山旅游区打造以冰瀑、冰灯为旅游主题的冬季山水观光游,推出“玻璃桥上看冰瀑”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烟台海昌渔人码头第五届极地冰雪节,游客与南极企鹅明星天团亲密接触。各乡村旅游点推出的经济实惠、内容丰富的特色民俗旅游项目,吸引着众多旅客自驾出游。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