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春新气象 记者在基层]违规施药?我们自己就不答应
[新春新气象 记者在基层]违规施药?我们自己就不答应
加入时间:2018-2-23 8:39: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腊月二十九,济南年味已浓。此时的山东匡山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下称“匡山市场”),已有不少批发商准备回家过年。“卖完这年前最后一茬菜,我们就收摊了。”正在市场内忙活的殷敦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殷敦强这“最后一茬”韭菜是13日23点收购、装车,并在14日凌晨2点抵达匡山市场的。该市场承担着济南70%以上的蔬菜供给,虽然在节日期间照常开放,但不少商户要等到正月十五才陆续回归,所以在年根,济南的蔬菜零售商都要多囤些蔬菜,以应对过年期间的市场需求,这使得凌晨的匡山市场依然车水马龙。当日凌晨4点,经济导报记者造访时,殷敦强的整整一车6000斤韭菜已销售过半,“一斤3.7元,估计8点前就能卖完。”他说,韭菜销售没有明显的淡旺季,每天都能卖3000多斤,但节日前的“最后一茬”韭菜总是供不应求。
    殷敦强的合作社位于禹城市十里望乡,那里是远近闻名的韭菜产地。他自家就种有2亩韭菜,也负责销售合作社其他社员的韭菜。为了这“年前最后一茬”韭菜,殷敦强需要提前安排社员的种植计划,“这样韭菜能在年前几天集中上市,平时也‘断不了茬’。上市前两天,我就通知社员取样送到乡里蔬菜监测局检测。前一天吃过晚饭,我就叫大家把韭菜送来,见合格证就过磅、装车,然后运到济南销售。”
    虽然节前的韭菜供不应求,但殷敦强并不收购社外种植的韭菜,“社内韭菜的种植都有统一安排,何时停药大家心里有数。个别茬次检验出农药残留,社员也不会送来。但‘外人’的韭菜要有残留就会追溯到社里,所以我不能卖,其他社员也不让我卖。”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殷敦强的产地合格证明上“生产者”一栏写的正是他自己的姓名,一旦出现问题的确能追溯到合作社,难怪社员信不过“外来”的韭菜。
    殷敦强认为,目前社员间是一种“相互依存、相互监督”的态势,“我按市价收购他们种的韭菜,他们保质保量按时供货,合格的产品是我们共同的追求。”他说,韭菜的质量不仅体现在农药残留上,产品规格、新鲜程度,都需要合作社来统一协调才能保障。一旦质量能保障,销路也就不愁。所以,“对于违规施药,我们社员自己就不答应。”殷敦强表示。
    “今年我想买台合适的检测仪器,方便监测农药残留。”谈到近期目标,殷敦强说;而谈到远期目标,他则憧憬合作社能做大做强,“村里都知道我的韭菜不愁卖,也有不少人想入社,或许以后我们会在济南设个办事处。”(导报记者 杜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