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做“大数据”行业的弄潮儿
做“大数据”行业的弄潮儿
加入时间:2018-2-23 8:33: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春节假期,孙国徽只给自己放了三天假,农历正月初三他就像往常一样,加班加点地研究起大数据领域的新知识、新技术。
    “这两年才换的工作,算是半路出家,又进入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行业,客户的需求不断变化,我要付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才能跟上行业发展的步伐。”孙国徽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与他之前的工作相比,“大数据”行业充满了挑战和机遇。
    “之所以说挑战,是因为我第一份工作虽然也常常加班,但多是在单位值班消耗时间,远没有现在这么大的知识学习量;而机遇,则是‘大数据’应用领域近年来飞速扩张。”孙国徽说,比如去年,他就参与了数个基于大数据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但每个企业对数据采集应用的关注点不同,使得每接触一个项目,都要当一门新课去学习。
    过去一年,“大数据”成为高频词,频繁出现在各行各业,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并留下深刻的烙印。
    “就拿春节出行为例,出门前你可以通过查看地图知晓路况;预定酒店可以通过好评率确定住处;路线安排上可以使用滴滴等软件进行优化。”孙国徽说,但这其实也只是大数据应用的冰山一角。“如果范围扩至农业、制造业、金融、传媒等领域,你会发现更多的应用软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而作为中国软件名城的济南,去年积极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趋势,也令孙国徽及同行颇为兴奋。
    如去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打造济南数据科学中心,争创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示范区和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试点;今年初,济南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又一次性公开了53个部门的1010个数据集,成为全国一次性开放单位最多、数据集最大的城市……
    以往的出差经历告诉孙国徽,一个产业能够改变一座城市,而一座城市的氛围也能深刻地影响一个产业的发展。比如,去杭州出差时,他听到最多的词就是“电商”,互联网经济与这座城市密不可分;在上海则不时听到与“金融”相关的话题。
    而在济南,“大数据”这个词正被频繁地提及,也令他对未来的工作充满期待。
    “大数据被称为‘未来新石油’。”孙国徽说,国务院发布的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向各行业全面融合渗透,到2020年,这个行业总产值规模有望超过12万亿元。
    孙国徽认为,今年大数据行业势必会出现更多机会,“互联网+大数据”将持续扩大应用领域,相关新兴产业亦出现爆发性的增长。
    “期待山东大数据行业能够借助政策东风,做出自己的特色优势,把握住行业发展的黄金期,也给我们从业人员带来更多提升空间。”孙国徽说。(导报记者  时超)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