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上周IPO批文“失约” 叫停“排队”企业持续增多
上周IPO批文“失约” 叫停“排队”企业持续增多
加入时间:2018-2-12 9:24: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上周五(2月9日),市场没有收到证监会核发IPO批文的通知。自2015年11月此轮IPO重启并进入常态化以来,每周五晚间“不见不散”的IPO批文,几乎成为宣告周末来临的固定动作。
    在市场看来,9日IPO批文的“爽约”,或与上周A股指数的大幅调整有关。受到外围股市影响,沪指上周跌幅达9.6%。目前沪指险守3100点,创业板失守1600点。
还有一组数据值得关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委已经审核了54家(包括二次上会但不包括取消审核)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23家获得通过,28家被否,3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仅42.6%。
    在此背景下,继去年年底以来,越来越多的拟IPO企业选择了主动撤离,申请终止审查。“在审查从严的强压下,一些质量不过硬的企业撤离‘排队’通道,对那些质量达标的企业而言是好事,能有效缩短其等候时间,解决IPO‘堰塞湖’问题,从而使IPO审查达到动态平衡。”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难熬的一周

    虽然临近新春,但上周的A股走势,却让市场经历了近两年来最难熬的一周。
    尤其是9日,沪深股市低开后均持续走低,个股难有幸免。沪指盘中一度失守3100点,最终收盘3129.85点,下挫4.05%;深成指亦下挫3.58%,报收10001.23点,惊险守住1万点;创业板报收1592.51点,下挫2.98%。
    加之6日(上周二)下挫3.35%,7日跌幅为1.82%,8日再度下跌1.43%,沪指上周周跌幅达到了9.6%。
    在9日下午召开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于媒体关于市场大幅调整的提问,证监会发言人常德鹏并未予以回应。
    不过,到了当日晚间,经济导报记者却发现,证监会并未按照惯例下发新的IPO批文,这或许也表达了监管层对于近期A股大幅调整的态度。

“N过1”情形并不鲜见

    市场因股指的大幅调整而心惊,拟IPO企业同样在上周忧心忡忡。
    6日,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2018年第31次和第32次发审委会议召开,审核了江苏鼎胜新能源、江苏蓝电、江西沃格光电、浙江华达、振德医疗和华林证券等6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2家被否,4家通过。
    7日,北京新时空科技、四川天邑康和通信、北京朝歌数码等3家企业上会,仅有四川天邑康和通信获通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种“N过1”的情形,今年以来并不鲜见。除2月7日的“3过1”外,1月10日“4过1”、1月23日更是达到“7过1”、1月24日“5过1”、1月26日“5过1”。
    其背后,是证监会发审委全面从严的审核逻辑。除把关申请材料真实性、盈利能力具有可持续性、独立性等,证监会发审委对公司内控完善、规范及有效性、关联交易、结算方式等方面也愈发重视。
    在对江苏蓝电的问询中,证监会发审委便提到,发行人2011年7月与成都华西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开拓脱硫业务,相关收入占当期全部脱硫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6.35%、24.48%及35.74%,核心技术是否具备完整性和独立性,对成都华西是否构成重大依赖;与成都华西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
“除尘业务和脱硫业务采取不同收入确认会计政策的合理性及依据,不同收入确认会计政策对财务数据影响,是否存在调节利润情形。”最终,证监会发审委否决了江苏蓝电的首发申请。
    同样被否的浙江华达,也因累计向子公司硕强贸易开具3.8亿元无真实交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通过子公司硕强贸易周转贷款6.7亿元,同时发行人及其子公司硕强贸易还存在对关联方大额资金拆出的情况,被证监会发审委要求对“上述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周转贷款行为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违法违规、影响销售真实性及收入确认准确性的情形”等作出说明。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排队企业知难而退,主动“叫停”IPO之旅,山东泰和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泰和”)便于日前申请终止IPO审查。
    2015年12月4日,山东泰和便已提交招股说明书。2017年9月4日,其又对招股说明书进行了更新。然而,2017年9月12日,创业板发审委发布2017年第71次工作会议公告的补充公告称,“鉴于山东泰和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第71次创业板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