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将于3月26日挂牌交易——原油期货来了 地炼底气足了
将于3月26日挂牌交易——原油期货来了 地炼底气足了
加入时间:2018-2-12 9:17: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历经了5年多酝酿的原油期货终于落地。2月9日,证监会宣布,原油期货将在3月26日挂牌交易。这意味着,中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即将上市。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第八大原油生产国。2016年原油表观消费量约为5.78亿吨,对外依存度超过65%。2017年进口原油约4.2亿吨,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因此,原油定价市场谋求更高的话语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交易中心是重中之重。
    对于地炼企业来说,随着国内原油期货的即将开闸,将可以通过套期保值的方式降低国际原油价格上下波动带来的损失。“炼厂在制定采购计划时,可以选择在期货市场进行原油期货买期保值,来规避原油采购成本增加的风险。”9日,山东一家地炼企业的副总经理周峰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争夺定价权

    据了解,此次上市的原油期货标的是中质含硫原油(medium sour crude),交易单位为每手1000桶,挂牌的合约将是最近12个月的连续月份合约及随后的8个季度月份合约,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根据上海能源交易中心公布的原油期货标准合约,交易单位1000桶/手,最小变动价位是0.1元人民币/桶,最小涨跌停板幅度是4%,交易时间是上午9时到11时30分,下午1时30分到3时。
    对于为何选择中质含硫原油作为交割品种,上期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中质含硫原油资源相对丰富,其产量份额约占全球产量的44%。最为重要的是,中质含硫原油是中国及周边国家进口原油的主要品种。中国的中质含硫原油可交割油种包括阿联酋迪拜原油、上扎库姆原油、阿曼原油、卡塔尔海洋油、也门马西拉原油、伊拉克巴士拉轻油,以及中国胜利原油。 
    此外,中国原油期货市场采用“保税交割”,即依托保税油库,进行实物交割。保税油库可以作为联系国内外原油市场的纽带,有利于国际原油现货、期货交易者参与交易和交割。
    由于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逐年攀高,原油进口价格并不受自身管控,一度遭受巨大经济损失。也因此,国内业界开始热议“争夺原油定价权”的话题。
    中国油品加工及流通产业俱乐部(CPEC)秘书长、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刘心田对此认为,原油期货的推出可以使中国具有东亚地区的原油定价权,减少油价对中国经济的制约。同时,高效的原油期货市场在稳定与改善企业经营业绩、促进核心企业与原油上下游企业的良性整合以及实现产业优化升级上,都将发挥关键性的作用。
   “此外,亚洲基准价是个空白。现在亚洲基本上都是中质含硫原油,目前还缺少一个合适的基准价。”周峰表示。
    周峰认为,以中质含硫原油作为交割品种,也是对当前世界上伦敦及纽约两大基准石油定价体系的有益补充。其与纽约、伦敦形成相互补充的全球24小时连续交易机制。
 
期货人才短缺

    “我们现在就期盼着能早日开市。”周峰说,“公司去年就已经派人专门去学习原油期货的知识和相关交易规则,也早就和期货公司谈合作事宜。”
    实际上,和周峰所在的公司一样,包括东明石化在内的多家地炼企业都在学习原油期货相关交易规则。
    在周峰看来,国际原油价格的暴涨暴跌对地炼来说均非利好。“暴涨的后果就是原料的价格越来越高,成本飞涨;暴跌的后果是加工原油会面临大幅亏损。”周峰表示,“对我们来说,期货就是最好的避险工具,不过,问题是真正懂行的人基本没有。”
    青岛新润丰石油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云涛表示,国内原油期货没有上市以前,地炼企业只能利用外盘的原油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受限于期货人才的短缺和经营理念的相对落后,以及外盘套期保值的复杂性,地炼参与外盘原油套期保值的程度和水平参差不齐。相对于国有企业严格的风控制度,地炼企业则更多体现了老板的个人经营风格,或大量投机较为激进,大赢大亏都有;或认为期货风险较大不参与,对于外盘原油期货的涉及仅限于点价或转月等操作,仍留有大量的敞口风险。
    而国内原油期货上市后,地炼企业首先可以在国内以人民币为结算货币进行套期保值。随着国内原油期货的成熟和发展,地炼企业也可以国内原油期货作为进口原油的定价方式。对于拥有进口配额的地炼企业,也可以在价格合适时通过买交割作为购进原料的方式或卖交割作为原料的销售方式;或进行内盘和外盘的套利。
    而在生意社能源分析师卢兴俊看来,除了利用原油期货套保来进行风险管理之外,地炼企业可以将自己的库存注册为仓单,再用仓单进行融资,这样可以大大提高企业的资金利用效率。“这对资金占用一直较高的地炼企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国内的原油期货是保税交割,只有具有进口原油的资质,才能将保税原油进口到境内。否则,这样的套利操作就只能停留在理论层面,而不具备实际操作的可能。能否打通物流环节,将决定投资者能否实现在原油与化工品种之间的套利。”卢兴俊分析道。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