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菏泽:从“速度时代”迈向“质量时代”
菏泽:从“速度时代”迈向“质量时代”
加入时间:2018-2-12 8:47: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陈子夜

    去年以来,菏泽市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积极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菏泽市质监工作围绕“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理念,紧扣质量强市和品牌战略这一条主线;着力抓好弘扬质量文化和构建质量工作新格局两个重点;积极推进中小企业质量提升服务平台、特种设备全生命周期大数据监管平台、“国色天香、好品菏泽”质量品牌博物馆三大平台建设;全面实施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培育、计量惠民、特设平安、检测能力提升六项工程,加快全市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推动菏泽经济社会发展从“速度时代”迈向“质量时代”。

让质量成为发展的底线

    菏泽市将充分发挥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综合协调服务作用,坚持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目标,进一步完善质量工作各项机制,以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四大质量”为切入点,全面引领带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多领域质量提升。
    加大质量品牌培育申报和政策保障力度,立足菏泽市电商产业、牡丹产业和生物医药、能源化工、机电设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全力争创各类质量品牌。
    引导企业采用先进质量管理办法,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工业产品质量监管,促进经济发展从“拼速度、拼资源、拼胆量”向“拼质量、拼效益、拼创新、拼人才”转变,让质量成为发展的底线,让品质成为城市的灵魂。

稳步推进三大平台建设

    通过平台建设帮助指导中小企业建立质量档案,谋划好质量发展规划。
    制定质量提升行动计划,鼓励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CQO)、首席品牌官(CBO)和首席安全官(CSO),把优秀的质量管理人才推到质量管理的最前沿。根据企业发展拟定质量提升需求清单,对照清单开展一对一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做质量提升方案。大力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进行质量技术创新,引导小微企业学习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完善质量管理措施,加强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实现全市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
    积极探索特种设备监管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同参与特种设备全生命周期大数据监管平台建设,实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新模式。
    2018年,菏泽将择优选择社会资本方以PPP模式共同建设特种设备全生命周期大数据监管平台,该项目计划建设周期为两年,概算约8亿元,项目将填补国内特种设备监管方式的空白,国际领先、国内首创,力争建设项目进入全省或国家质检总局、省质监局项目库,把项目做大做强,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在质量文化教育基地展厅的基础上积极筹建“国色天香、好品菏泽”质量品牌博物馆,通过“看得见、听得清、摸得着,切身感受得到”的形式,加大质量和品牌建设宣传力度,发挥质量品牌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更多企业争创质量品牌,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立足产业提升
释放“质量红利”

    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及时转化为标准,占领标准制高点。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列入2016年及2017年“山东标准”建设项目按时完成并通过验收。推进菏泽市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确保完成龙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的煤炭塌陷区复垦循环标准化试点建设项目。
    拓展服务业标准化工作领域,重点选择生活服务业、生产服务业进行试点。全年力争完成3项省级以上服务标准化试点立项。扎实推进电商标准化工作,开展电商团体标准制修订,提升电商企业核心竞争力。
    以加快建设标准化示范区、质量提升示范区等为依托,扎实推进全市质量品牌向高端化发展。帮助高新区争创全国中成药及原料药知名品牌示范区验收成功,立足菏泽市优势特色产业,选择100家企业科学制定质量品牌培育规划,指导帮扶企业争创更多国家和省质量品牌,争创山东名牌8个以上;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1个以上;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以上;积极服务高新区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组织开展好第五届市长质量奖评审活动。
    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理念,按照“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带动、信誉保证”的质量发展路径,加快实施质量强市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质量品牌“万千百十”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抓示范区创建、树立行业和区域标杆,有力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和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推动菏泽经济社会发展迈向“质量时代”。
    立足菏泽牡丹、曹县人造板加工等优势传统产业,重点推进全国牡丹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级人造板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工作,努力打造一批产品、企业、行业、区域和地理标志高端品牌,形成质量提升叠加效应。
    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工业产品质量监管,针对高风险产品、重要消费品加大质量安全风险研判和监督抽查力度,组织好全市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确保全市工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质量投诉,全面解决一批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质量问题,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质量红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