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18很多汽车企业将面临淘汰危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18很多汽车企业将面临淘汰危机
加入时间:2018-2-11 10:31:19  来源:界面

  2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018年1月产销数据,1月产销量同比呈现两位数增长,大多数车型产销水平均高于上年同期。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8.8万辆和280.9万辆,产销量环比分别下降11.6%和8.2%,同比分别增长13.6%和11.6%。

  不错的成绩似乎为2018实现了开门红,但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却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速只有3%。而随着增速放缓以及市场的逐渐饱和,可想而知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到时会有很多车企将会面临淘汰危机,而为了解决这场危机,它们会采取一定的措施,而兼并重组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实际上,除却2016年的政策红利,中国汽车市场已经维持了好几年的个位数增长。包括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产销同比增速只有3.19%和3.04%。

  师建华表示:“当车企经营不善时,如果进入兼并重组与其他企业结合的状态,而是依靠自己调整自己的经营状况基本是不可能的,因此,未来车企兼并重组是正常的。”

  其实,当汽车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时,就会引起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进而要求企业淘汰过剩产能。2015年国家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就明确表示要促进区域内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

  据中汽协统计的车企库存情况显示,2018年1月初和1月末的库存分别为129.6万辆和122.1万辆。

  不仅如此,2017年6月12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消息表示:发改委、工信部近日印发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鼓励汽车企业做优做强,加快国有汽车企业改革步伐,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提升产业集中度,推动“僵尸”汽车企业退出市场。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其实不止是传统车企如此,新能源汽车车企更是如此。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电动汽车研究室主任陈全世表示,中国新能源(6.990, -0.02, -0.29%)汽车企业将可能大量淘汰,进行兼并重组。而能够坚持到底的企业需要有三个条件:核心技术、适销对路的产品、融资能力。而其中核心技术是第一位的,新能源汽车正在迈入“技术为王”时代。

  随着政府推广以及新能源双积分政策的落定,传统车企不断布局新能源领域,新造车势力也在不断增加。大浪淘沙,资金、技术、人员等众多问题将会成为大批新能源汽车企业淘汰的原因。


 

值得考虑的是,车企兼并重组并非易事,人才、管理、品牌等各个方面都需要整合,各方利益交织、诉求不同,容易出现各种冲突无法调和的问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