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中国进口牛肉市场“三国杀”:英国22年后再入战局
中国进口牛肉市场“三国杀”:英国22年后再入战局
加入时间:2018-2-11 10:30:13  来源:华夏时报

      境内可能很快就能再次吃上英国的进口牛肉了。

  1月31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上任后首次访华,3日内先后访问了武汉、北京和上海三个城市,并与中方签订了规模达到90亿英镑的合作“大单”。值得注意的是,在首日记者会上,她宣布中英双方将进一步消除贸易壁垒,其中就包括在未来6个月内解除对英国牛肉的进口禁令。

  此前,澳大利亚牛肉进入中国市场已近15年,尽管最近两年来受到廉价南美牛肉的不小冲击,但以其性价比和品牌优势仍占据主要份额。不过,去年6月下旬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允许美国牛肉输华后,现在欧洲传统畜牧业大国英国又加入战局,中国进口牛肉市场上,一场激烈的“三国杀”看起来已经箭在弦上。

  “中国对美国和对英国牛肉的开放在政策上应该是没有什么差别的。”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食品安全做好了,中国市场就可以开放。他同时指出,英国脱欧后,也需要找到新的市场坐标,而且它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上的重要节点,在此背景下,中英双方可以合作得更为紧密。

  英牛艰难返华

  相比14年后回归中国市场的美国牛肉,英国牛肉“暂别”的时间更长一点,是22年。

  英国是欧洲的牛肉生产大国,但其养牛业在近二十多年内受到过两次较大的冲击。一次是1996年,英国暴发牛海绵状脑病(俗称疯牛病),政府下令屠宰和焚烧了14万头肉牛,包括中国和欧盟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对英国发出了进口禁令。另一次是2001年2月暴发的口蹄疫,英国畜牧业为此直接损失三十多亿英镑。

  近年来,英国一直致力于恢复牛肉出口。据报道,在被禁10年后,2007年4月末英国牛肉出口量超过1.22 亿英镑,主要出口国家为爱尔兰、法国和荷兰等。不过,英国仍是牛肉净进口国家,最大的进口国是荷兰和德国,2013年全年牛肉进出口贸易逆差为9.08亿美元,这一整体趋势到现在仍然没有改变。

  而中国“疯涨”的牛肉消费市场,对于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据统计,2016 年我国牛肉表观消费量为774.46万吨,自2012 年以来保持年均 3.7%以上的增长率。由于消费需求增长快于供给,2013 年以来,进口牛肉量爆发式增长,2012年为8.6万吨,到2016年已经翻了将近十倍,达到 81.2 万吨。

  因此,英国也一直试图与中国政府磋商恢复牛肉出口。2014年6月,李克强总理出访英国,两国也曾就放开出口限制问题进行谈判,不过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先期开放的是中国香港市场,2016年6月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宣布,鉴于英国当局已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监控疯牛病,并获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确定其属于“已控制”风险的级别,决定进一步放宽从英国进口牛肉的限制。而中国内地方面,直到这次特蕾莎·梅的访问,才正式公布了撤销禁令的进展,相关部门仍未就此进一步出台细则。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执行研究员张宁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放开牛肉进口是中国跟国外利益交换过程中出让的一部分利益,中国此前已经对澳、美两国的牛肉市场开放,再向英国开放的话,中国的进口商会更有主动权,让进口国之间形成相互竞争的机制,对消费者来说有更多的选择,这对于中英双方是互利双赢的利好。

  市场未感压力

  《华夏时报》记者走访发现,年关将至,英国牛肉即将入华的消息,在境内的进口市场还未掀起太大波澜。日前,一位上海的牛肉进口商对记者表示,目前在中国市场内的英国牛肉均非正常途径入市,等到政策正式放开,起码也需要八个月到一年才能进入中国。而当前,去年年中放开进口的美国牛肉也刚刚入市,还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

  2月7日,在北京第一家引进美国牛肉的山姆会员店,记者发现美国牛肉的货量约为澳大利亚牛肉的四分之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美国牛肉的销量不如澳洲,或许是刚刚入市的原因,还需要一段时间市场才会真正认可。至于未来是否会引进英国牛肉,目前还没有收到确切消息。

  据记者观察,目前市场还处于美国牛肉入市的消化过程,澳洲和南美牛肉仍然稳定占有较大份额。

  侨福芳草地的城市超市也同时出售分装的澳洲牛肉和国产牛肉,以及密封的袋装美国牛眼肉、西冷牛扒等。2月8日下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澳洲牛肉市场较为稳定,该超市过年期间供应约合2700元的整包装澳洲牛肉,当天也已售出一包。

  上述供应商表示,目前市场是澳洲的货份额比较大,价格适中且量大,质量有保证。同等牛肉对比的话,美国的价格偏高。比如美国极佳(PR)等级的牛肉同澳洲和牛M5级的口感对比度差不多,但单价比M5每公斤高二三十元。乌拉圭牛肉价格低一点,但口感和香味达不到澳洲的水平,加拿大牛肉处于中等水准,没有太大的对比度。

  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2017年底刊登消息,在中意政府委员会第八次联席会议结束之后,中国当局发表声明,解除持续16年的意大利牛肉进口禁令。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对进口牛肉的开放力度会越来越大,包括哈萨克斯坦等国家都在即将准入名单中。

  白明指出,中国的消费升级对牛肉的需求会更多,但是中国人多地少,不可能有大量的草原去发展畜牧业,同时还要防止草原沙化,要控制养牛规模,不能盲目扩大养殖。这种情况下,开放外国牛肉进口也是与开放和绿色发展理念相一致的途径。

  中英合作升级

3年半前,在前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任时就已经开展的牛肉进口解禁谈判,到如今终于取得进展,足见中英双方经济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的走向。张宁指出,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之后,同欧洲其他国家的贸易和投资联系相对而言在数量和制度上多了一些障碍,要对冲脱欧的不利影响,中国是一个经贸合作伙伴的不错选择。正如特蕾莎·梅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所说,随着英国退出欧盟,英国也将眼光进一步投向世界,希望能够与世界各地的国家加强联系,中国也是他们希望建立更多贸易关系的国家之一。

  对于中国来说,英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镇,也宣称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西端。去年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强调,英国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天然伙伴”。中方发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后,英国是第一个申请加入的西方大国,也是继中国之后第二个向亚投行专门基金注资的国家。此次来访中,英方也提出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与中国的联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