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有个“柿子村” 全村卖柿饼一年收入3000万
山东有个“柿子村” 全村卖柿饼一年收入3000万
加入时间:2018-2-11 9:04:19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现在也能吃,不如上点霜好看。现在平均一天翻两次,这样长霜均匀。”前几日,在潍坊临朐县隐士村村民贺同军的晾晒棚里,大量的柿子正在晾晒、包装,等待发货。今年是个丰收年,他们家一共收获了大约3万斤左右的柿子,虽然辛苦,但是他却打心眼里高兴。他告诉我们,这批晾晒的柿饼再有一星期就能装箱,就能吃了。

TIM截图20180210200805.jpg

  山东有个“柿子村” 柿饼远销韩国日本

  很多地方有小年吃“柿饼”的年俗,而一个个小柿饼却成就了一个村庄的致富路。

  村民贺同政告诉我们,今年他家共收获了三四万斤的柿子,晒成柿饼,不愁销路,可以赚到十几万元。“现在销售很多渠道啊,也有电商,也有他们客户来订货的,也有周边来要的。”

TIM截图20180210200931.jpg

  小柿子大产业 全村一年卖柿饼收入3000万元

  隐士村的柿子晒成柿饼后可以卖到20多块钱一斤,除了出口韩国、日本,内销如今也有了极好的口碑。如今这个村已经把柿饼做成了产业,销售形式多种多样。“既可以来盒包装,要散货也行,客户提什么要求,我们满足他们什么要求。”

  隐士村村主任郭中昌给记者介绍说,“今年是个丰收年,全村柿子在一千万斤左右,晒成柿饼能有300万斤左右,我们今年能卖3000多万元,都进了我们老百姓的手中。”

  柿子产业做的好不仅让隐士村的村民富起来了,就连周围村的百姓也跟着沾光。每年到了柿饼晾晒的季节,周围村的闲置劳动力就会来隐士村打工,每天的收入也都在一百块钱左右。村民贺同军向我们介绍说,他今年光工钱就花了八九万块钱。“摘三万多斤柿子两人忙不过来,就得雇人啊。”

  小柿饼大秘密 技术员日本学习后打造独特“红饼”

  其实,很多老百姓对隐士村的柿子并不陌生,就是那个普通的柿子,但是价格却不是那个普通的价格。在被晾晒成柿饼之后,隐士村的柿饼平均是20块钱一斤,5个柿子就是一斤,平均每个柿子在4块钱左右。一个小山村,每年光柿饼产业就有三千万的创收,那么这里面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呢?隐士村的致富秘诀又在哪里呢?

TIM截图20180210200859.jpg

  “这个柿饼就是个头越大的越好,越大的越有肉,甜度也高,基本上就是越大的越好,基本上就是这样微霜的,这样看透明。”贺同军向我们介绍说,与传统柿饼不同,隐士村的柿饼叫红饼,是一种微霜柿饼,具有个头大,肉质厚,甜度高,口感柔软鲜美的特点,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欢迎。

  不过村民告诉记者,这里以前也是晾晒市面上传统的柿饼,红饼技术就是他们外出市场考察,结合市场改进的结果。“以前的加工技术不行,现在经过镇上派技术员去日本学习,带回来的技术,加工红饼,我们这边打造红饼基地,品质提高了,所以我们价格就提升了。”

TIM截图20180210201254.jpg

  小村庄大渠道 村民统一培训,微商电商促销售

  除了产品质量上的创新,隐士村还紧跟时代潮流,积极探索销售渠道上的创新,从原来的传统渠道,拓展到如今的电商渠道,给好产品找到了好销路。村主任郭中昌介绍说,如今村里的老百姓都学会了微商、电商,新时代、新做法。“因为加工的层次上去了,我们的电商也起了作用,销售的柿饼价格高了,渠道广了,老百姓换来钱了。”

  据不完全统计,隐士村的电商数量目前在近百个左右,尹兆华、尹兆丽两姐妹就是其中的一员。当初两人是因为在家看孩子,闲着也是闲着,便开起了自己的网店,每年一到这个季节两人便开始销售自家的产品,别看店虽小,由于产品质量好,价格实惠,销量可观。“多的时候七八十箱,一百箱,今年到现在为止卖了有七八千斤吧。”

TIM截图20180210201135.jpg

  除此以外隐士村还成立了柿饼合作社,通过村级层面对村民进行统一的管理,统一培训指导,起到一个带头作用,促进销售,让老百姓干的有信心,客商们收购的放心。村主任郭中昌说,“统一管理它的质量能达到一致,就是说从产品质量上能从根本上去提高,提高质量的目的就是统一品牌、统一管理,把隐士柿子这个产业打出去,让广大的消费者能够尝到实实在在的甜头。”村民说村里的合作社最大的作用就是靠政府给帮忙,帮助销售。“这一块给我们农民带来很大效益,因为集体的力量比我们个人好多了。”

  【短评】柿子还是那个普通的柿子,有的地方卖不出去,有的地方却供不应求。不仅企业生产需要改革创新,农业生产更要做好改革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带来效益,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