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上汽大众数据迷局:销量忽高忽低 甚至违反市场规律
上汽大众数据迷局:销量忽高忽低 甚至违反市场规律
加入时间:2018-2-11 9:13:15  来源:经济观察报

       在2017年汽车行业众多的大事件中,上汽大众似乎并没有贡献过多的新闻点,只有一如既往的在销量上占据榜首,继续引发外界关注度。但上汽大众今年的一些细微变化,让这家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公司成为今年值得研究的一个样本。如果我们要给这个事件一个名称,可能“数据造假”比较适合。

  但严格来说,这个所谓的数据造假并没有坐实。在2017年,一惯在市场中处于强势地位的上汽大众在销量上出现了意外的波动。2017年上半年,上汽大众的销售数据与去年同期几乎一模一样。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上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1-6月销量为818119辆,与2016年同期相比,一辆不多一辆不少。同样,斯柯达品牌2017年前6个月151903辆,仅仅比去年同期多了4辆。

  而这种“巧合”的数字变化实在是让人惊讶。而从2015年上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产销数据看,上汽大众这三年的增长率分别是0.25%、2.88%和基本持平,2014年却实现了19.91%的增长。另外,在2017年上半年1-5月其累计销量795185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49%。其后,7月销量暴跌超过20%。从上半年来看,包括POLO、朗逸、朗行、凌渡等产品,从销量数据上看已经出现疲态。

  在去年,有业内人士引用数据指出,上汽大众上半年销量与上牌量之间存在7万辆的差距,认为其有数据做假的嫌疑,虽然目前无法证实这一情况,但上汽大众极为反常的车型销量难免让人起疑。在全年的销售中,上汽大众的朗逸、凌渡、途安L在季度末都会出现数据异常偏高,销量经常“忽高忽低”,甚至违反市场规律。而作为对比,一汽-大众的销量数据则表现平稳。

  这种数据的异常变化,背后是上汽大众在市场竞争力上的式微——尽管从全年销量上来看,上汽大众依然是全年的销量冠军,但这胜利看起来并不耀眼。在2017年,上汽大众VW品牌在入门家用轿车和SUV快速增长的带领下,仍然取得了同比增长,但其余产品都处于摇摇欲坠的阶段,其中帕萨特销量明显下滑,惨烈的败给了“同门兄弟”迈腾,而早已布局的途安L仍然不温不火,MPV品类风头也被GL6抢去。

  而在斯柯达品牌上,好消息是明锐终于开始呈现复苏的趋势,柯迪亚克的销量仍然稳定,但柯迪亚克仍然没有达到当初月销上万的目标,其它车型生存情况已经不容乐观。在斯柯达的销量表中,可以明显的看出其增长主要是新产品的拉动,而在“盘活存量”上,确实没有什么可以称道的地方。

  上汽大众在近年发展之中,遭遇了人才流失等现实问题。在产品策略上,由于得不到德国大众的及时接济,其产品竞争力有所下滑。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其经济型轿车开始出现销售疲态。而随着豪华品牌的下探,中级车市场的萎缩,其中端产品也风光不再。在SUV上,用途观一款车进行二次开发,老旧同堂销售,可谓是赚足了中国市场的红利。但随着对手产品投放期临近,途观在中国市场也面临很大压力。

  从对手来看,一汽-大众今年安排了多款SUV产品,一直只有轿车的一汽-大众在去年依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可以想象其SUV上市之后,其销量将迎来一轮大幅上涨,超越上汽大众并不是难事。而上汽通用则依靠去年GL6等新产品开发了全新市场,雪佛兰和别克品牌都在进行积极革新,以更适应中国市场。

 相反,上汽大众在这两年逐渐走入故步自封的阶段,不管是和媒体的沟通还是与消费者的互动,都弱于对手,而其在营销、品牌方面也鲜有特色和亮丽之处。在服务上,对手们服务的创新和更快速的响应,也让上汽大众失色不少。这也成为上汽大众这两年销量提升的巨大障碍之一。有消费者直接表示,一些上汽大众4S店态度恶劣,产品一旦畅销就会加价,宁可去选择那些服务态度更好的品牌。

  上汽大众这两年销量的神秘波动,反应出其遭遇增长天花板的严峻现实。在企业规模进入年销200万辆之后,上汽大众一直在试图打破销量天花板和品牌天花板,作为代表性的是辉昂的推出。但辉昂定价失败,长时间内只有三位数销量,直到小改款升级了配置之后,销量有所回升,但仍不足以支撑大局。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对于上汽大众来说,其在2017年的心情显然是十分波折的。而上汽大众的销量变化,代表着中国乘用车市场前三强之间强弱关系改变的新萌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