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人民币“离奇”大跌调查:国际套利资本在火中取栗
人民币“离奇”大跌调查:国际套利资本在火中取栗
加入时间:2018-2-9 9:08: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毫无征兆之下,人民币上涨势头骤然受挫。

  截至2月8日19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徘徊在6.3196附近,较上一个交易大跌444个基点,盘中跌幅超过750个基点,创下2015年8月12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受此影响,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触及6.3554,较上一个交易日大跌364个基点,盘中一度跌至6.3774,抹平2月以来所有涨幅。

  “整个外汇市场一下子也懵了,几乎没人知道人民币为何出现如此大幅度的高位跳水下跌。市场一度传闻中国央行开始干预汇市,但目前我们并没有发现相关迹象。”一位中国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个市场传闻对当天人民币汇率跌幅影响不小,尤其是中午交易时段央行干预传闻四起,导致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一下子从6.2895直接跌向日内低点6.34。

  究其原因,2月8日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月贸易顺差同比收窄59.7%,令外汇市场认为此前人民币大幅快速升值正令外贸顺差出现较大幅度缩水,央行很可能随时干预汇市遏制人民币涨幅过快,以此改善外贸环境。

  在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看来,无论市场传闻是否属实,但触发人民币汇率大跌的另一个因素,是当前人民币多头过于拥挤,令市场一有“风水草动”,就容易引发多头踩踏行情出现,导致人民币汇率大幅回调。

  汇丰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王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这也预示着人民币汇率开始从单边升值向双向波动演变。鉴于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好转与资本跨境流动趋于平稳均衡,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将在6.2-6.4之间。

  “拥挤”多头四散酿成大跌

  面对突如其来的人民币汇率大跌,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一度茫然。毕竟,2月7日公布的1月外汇储备持续增加,有助于人民币汇率上涨。

  “起初市场传闻央行干预汇市,但我们并没有看到大型国有银行大手笔抛售人民币头寸的迹象。”他直言,反而是不少企业通过银行跟风出售人民币头寸。究其原因,企业担心2月8日公布的1月贸易顺差缩减59.7%的数据,会触发央行随时干预汇市遏制人民币涨幅以改善外贸环境,当他们听说上述市场传闻后,纷纷信以为真赶紧出售人民币头寸。

  “但这不足以触发人民币一度出现逾750个基点的跌幅。”Marc Chandler直言。这背后,是国际套利资本在火中取栗。具体而言,2月7日晚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本周以来新高2.85%,而同期中国国债收益率徘徊在3.9%,令中美利差收窄至105个基点,加之隔夜美元指数反弹突破90整数关口,因此他们先沽空离岸人民币获利。

  但当他们发现隔夜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不为所动”导致境内外汇差一度扩大至300多个基点时,便转变策略通过境内外汇差套利交易,押注境内在岸人民币补跌获利。

  “这也是2月8日早盘境内人民币汇率(CNY)跌幅远超离岸人民币汇率(CNH)的主要原因之一。”他直言。这对人民币多头无疑是“晴空霹雳”——不少持有人民币多头的企业一见人民币大幅下跌,纷纷跟进多头平仓获利了结离场,从而触发人民币汇率更大跌幅,加之央行干预传闻四起,进一步加剧了人民币多头恐慌情绪,导致境内人民币汇率在午盘两个小时内直接下跌逾500个基点。

  在Allianz Investment Management策略分析师Charlie Ripley看来,人民币汇率大跌既是意料之外,也在清理之中——本周以来人民币汇率无视美元触底反弹而快速上涨,令整个外汇市场担心央行随时干预汇市。

  瑞穗银行最新研报也指出,据贸易加权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快速上升分析,人民币已经出现过快升值风险,因此央行采取措施抑制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机率随之提高。

  “因此,过于拥挤的人民币多头随时都会因此一哄而散,触发汇率大幅调整。”Charlie Ripley强调说。

  套保减亏激发沽空潮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2月8日人民币汇率离奇大跌,也与企业远期套保减亏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一家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四季度以来,不少企业将6个月人民币掉期交易执行价设定在6.33-6.45之间,若按照8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6.2822估算,企业这部分远期套保头寸面临至少500个基点的浮亏。

  “因此不少企业趁着8日汇率大跌,也有沽空人民币减轻套保头寸损失的冲动,毕竟再过一、两个月人民币掉期交易到期,只要人民币能守在6.33上方,企业有很大几率成功套保。”他指出。何况隔夜美元指数反弹突破90触发人民币存在回调压力,让他们看到“反败为胜”的机会。

 这位金融市场部人士坦言,美元指数成功站稳90上方,同样触发了人民币投机买涨盘退潮。鉴于人民币汇率趋于双向波动与美元指数触底反弹的考量,他曾建议企业制定外汇套期保值时,尽可能将6个月人民币掉期交易最低执行价设定在6.4附近,但不少企业看到近期人民币上涨趋势不减(尤其是无视美元反弹持续上涨),直接将6个月期人民币掉期交易执行价设定在6.3附近,打算押注人民币单边升值投机获利。如今随着2月8日人民币即期汇率(CNY)跌破6.3整数关口,他们只能增加人民币空头头寸对冲掉期交易亏损风险,很大程度放大了人民币跌幅。

  在Charlie Ripley看来,经过8日人民币离奇大跌,此前越演越烈的人民币投机买涨潮或将迎来拐点。毕竟外汇市场已经意识到,人民币不再是单边升值,开始趋于双向波动;更重要的是,过于拥挤的人民币多头恰恰是触发人民币大跌的最大风险。

  “值得庆幸的是,人民币大幅回调某种程度降低了中国央行干预汇市的机率。”一家外资银行外汇分析师指出。事实上,即便2月8日人民币汇率大跌,考虑到美元指数重回90上方,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波动幅度依然保持大致相当,即便当日个别交易时段人民币跌幅超过美元涨幅,央行等相关部门也会对此保持容忍,以此促进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实现清洁浮动,有效缓解投机买涨盘对人民币出现非理性上涨预期的冲击。

  在他看来,8日人民币大跌,某种程度是对此前人民币无视美元反弹而持续上涨,做出了及时的修正。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