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金融广告整顿风暴来袭 重点打击“非持牌”
金融广告整顿风暴来袭 重点打击“非持牌”
加入时间:2018-2-9 9:02: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行业风向在转,监管层也在谋思求变。
    日前,有消息称,央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开展金融广告治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意在加强金融领域广告行为管理,探索能够适应大数据时代的金融广告管理手段。
    经济导报记者从地方金融体系了解到,该《通知》确实已于日前下发,央行各级分支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已收到。根据《通知》,非持牌机构的违法违规发布行为将遭到严厉打击,而涉及互联网金融的宣传也将遭到全面围堵,互联网金融广告违规乱象有望得到遏制。

实行属地监管

    本次金融广告治理工作,央行的工作目标非常明确,“重点打击非持牌机构发布违法违规金融广告的行为,坚决整治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广告行为。”尤其突出对重点区域、重点机构、重点行为的集中治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对于持牌机构,央行的工作思路重点是“规范”。排查持牌机构在营销推介环节中的可疑线索,重点关注持牌机构利用新媒体渠道发布广告和进行宣传行为的合规性。
    而对于非持牌机构违法违规发布金融广告和营销宣传行为,央行直言“打击”,并提出“以金融广告监测为切入点,结合金融消费者投诉和举报线索,依托监管协作机制开展治理工作。”
    针对监管权责,央行此次明确“属地原则”,要求各分支机构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明确金融广告管理职责,全面落实监管工作。
    就广告内容而言,央行要求,对于违法违规行为性质比较严重,涉嫌与诈骗、非法集资、洗钱等违法活动相关联,已显现严重社会影响,可能给金融消费者造成重大损失的,应将线索移交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进行整顿查处。同时,对于为违法违规金融广告提供传播平台的互联网站、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广告发布方,协调相关部门采取相应处理措施。

剑指互联网金融

    在《通知》中,“互联网金融”可谓是个高频词汇,多项工作的部署围绕互联网金融广告治理展开。显然,在此轮金融广告治理工作中,互联网金融广告的治理仍是重点。
    在监测方面,除加强地方报刊、广播、电视、海报等传统媒体和户外金融广告的监测力度外,“开展互联网金融广告监测和区域性金融广告治理工作试点”,也是本轮金融广告治理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央行及各级分支继续将金融广告治理纳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中,重点加强对涉及互联网金融的广告开展监测及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此次提出,委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集中监测互联网金融广告,同时在浙江省、深圳市开展区域性金融广告治理工作试点,探索建立从广告监测到处理、处置“全领域全流程全链条”工作机制,为全国范围内开展金融广告全面治理工作提供经验和示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事实上,自从成立以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及其主办的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就一直在不间断的披露互联网金融行业违规宣传、违规开展业务等乱象。
    “国内现在更多地在尝试增加新的监管元素和方法。”对此,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一位上海业内律师刘宇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生水起,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创建成立,整个行业的监管增加了行业自律机制以及地方金融和中央层面各部委之间的协作等。

多平台顶风作案

    打击非持牌机构,重点监测互联网金融广告……对于已经经历了2017年监管“大洗礼”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金融广告整顿治理工作将战火延伸至其,不能不说是“雪上加霜”。
    一条条推陈出新的监管细则,已经令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合规之路“漫漫其修远兮”。不过,这并不阻碍行业个别平台的“暗箱操作”,网络小贷广告呈现泛滥且隐蔽的态势。
    近日,万达普惠、借了吗、甲鼎速贷等多家网络小贷平台被曝出在高校贴吧投放广告。“芝麻分555借款不排队,免审核,3分钟到账”,类似于借了吗平台这样以快速放款、零抵押为噱头面向在校大学生推荐网络小贷或现金贷产品的行为,明显违背了监管层去年12月正式下发的禁止发放“校园贷”的规定。
    事件曝光后,万达普惠、借了吗等平台迅速下架相关广告并纷纷表示,坚决不向网贷监管政策明令禁止的学生等群体发放贷款,上述行为为委托方依据用户习性展示所致。
    而在微信关联的小程序中,本月初也被发现有不少以“现金贷”为代表的网络小贷的身影,其中多数企业主体为无资质的非持牌机构。对此,微信方面回应,经查,此类小程序存在恶意绕过审核的情况,包括类目与服务内容不匹配、上线后改名以及上线后更改相关服务内容等。目前,微信已永久封禁了1000多个恶意绕过审核违规从事借贷的小程序,接下来还将继续打击此类违规行为。
    在此次下发的《通知》中,央行再次强调,各分支机构要继续按照《开展互联网金融广告及以投资理财名义从事金融活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工商办字【2016】61号文印发)的要求,在前期互联网金融广告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加强与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协作,配合开展线索甄别及案件核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在严监管态势下,面对互联网金融企业合规与创新的平衡难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认为,在当前监管政策不断推出并没有完全固化定型,因此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应对也必须不断调整、跟进,形成一种双向互动的合规格局。
    “这与以前公关式的临时性合规大不一样。”黄震坦言,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和机构必须意识到,当前互联网金融风险不仅仅是有来自于内部的所谓道德风险、操作风险、合规风险,更有来自于外部的法律风险、政策风险、舆论风险等。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