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转让多家公司股权 九阳股份“瘦身术”
转让多家公司股权 九阳股份“瘦身术”
加入时间:2018-2-9 9:02:0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吴婧

    如果爱喝豆浆的家庭已经有了豆浆机,如何让他们再买一台呢?这恐怕是九阳股份(002242)最大的困扰。

新投资多亏损

    近日,九阳股份公告称,拟将全资子公司苏州九阳小家电有限公司(下称“苏州九阳”),以不低于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广州维力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九阳的主要业务是研发、装配食品加工机与家用电器。从报表上看,这是一家仍旧正常经营的企业,去年前9个月实现营业收入581.84万元,净利润107.03万元。
    之所以要将它卖掉,九阳股份给出的理由是,杭州九阳创意工业园已充分满足公司目前及未来几年的产能需求,而苏州九阳的土地、厂房等资产目前处于闲置状态。
    除卖掉苏州九阳外,去年8月,九阳股份还向母公司上海力鸿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力鸿”),转让了杭州易杯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易杯食品”)64%股权。
    易杯食品是九阳股份2016年2月才成立的新公司,主要生产固体饮料、家用电器设备,是公司战略性产品——“Onecup 胶囊豆浆机”的主要生产企业。
    网上流传的一份环评报告显示,易杯食品计划投资1000万元建设新项目,形成100吨胶囊成品和5000套设备的产能。
    不过,易杯食品过去两年的经营情况并不理想,转让公告披露,这家公司2016年和去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75.11万元、447.91万元,亏损461.54万元、440.73万元。
    对于转让目的,九阳股份也十分坦然地表示,易杯食品处于亏损状态,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了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其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4月,九阳股份核心子公司——杭州九阳欧南多小家电有限公司(下称“九阳欧南多”),曾向上海力鸿转让所持新疆分享创赢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下称“新疆分享”)的全部股权。
    新疆分享是九阳股份在2015年5月参与投资的并购基金,当时成立的目的是抓住互联网业态下的投资机遇,重点投资智能家居业产业链企业,但2015年和2016年,新疆分享亏损额分别达735万元、1480.98万元。

净利润遇“天花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3次转让,分别涉及九阳股份的传统豆浆机、新品豆浆机以及股权投资业务,暴露出了公司正在经受传统产品产能饱和、新品市场开发失误、股权投资大幅亏损等问题的困扰。
    从去年各期业绩来看,也是不瘟不火。
    去年上半年,九阳股份实现营收32.68亿元,同比下降1.24%;净利润3.61亿元,同比下降0.69%。去年前9个月实现营收50.66亿元,同比增长0.63%;净利润5.39亿元,同比下降1.38%。
    对于去年全年业绩,九阳股份给出的预估净利润是5.58亿元-8.37亿元,净利润变化区间在-20%至20%之间。这也意味着,公司利润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而上一次滑坡是8年前。
    2002年,济南教师王旭宁发明豆浆机并创立了九阳股份。2008年5月,九阳股份在深交所成功上市。2008年-2016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4亿元、6.1亿元、5.9亿元、5.01亿元、4.55亿元、4.69亿元、5.32亿元、6.20亿元、6.98亿元。
    从业绩走势可以看出,九阳股份2009年迎来上市后的首个业绩峰值,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大量乳制品消费者转而饮用豆浆,豆浆机借此火了一把。
    但此后,九阳股份业绩出现了明显下探,并在2012年跌至底部。
    当年,九阳股份营业收入下滑4.95%,以豆浆机为核心的食品加工机系列产品销售收入直降18.13%,而2011年,该系列产品为九阳股份贡献了近7成营收。
    此后,九阳股份进一步调整产品战略。2014年推出了“铁釜电饭煲”,力图抢占中高端电饭煲市场,2015年推出了胶囊豆浆机,主打概念是像喝咖啡一样方便地喝豆浆。此外,还曾推出过炒菜机器人、迷你洗碗机、隐形油烟机等产品。

以旧换新活动
吸引存量客户

    虽然九阳股份近年来一直在产品结构调整上下工夫,希望将市场形象从“九阳=豆浆机”转向“九阳=品质生活小家电”,但从去年半年报看,食品加工机贡献的销售收入,仍占到九阳股份营收的42.05%。
    “让九阳放弃豆浆机很难,因为这是九阳最大的优势。”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经过10多年的竞争后,九阳、美的、苏泊尔、飞利浦等龙头厂商在各细分板块的分野已较为清晰,九阳虽然在营养煲上下了很大工夫,但市场难有明显扩张。
    该人士还表示,九阳股份虽然强调要转向品质生活小家电,但在净水器、空气净化器、吸尘器、智能照明设备等领域不是尚未切入就是难有作为,产品线至今没有走出厨房,而在大型厨电领域,也没有足够的能力打开市场。
    在核心产品市场策略方面,为推动豆浆机产品的迭代,九阳股份曾在2014年面向公司的“骨灰级消费者”推出了以旧换新活动,允许他们用公司上世纪生产的老款“旭”字品牌豆浆机,免费更换新款免滤豆浆机。
    此后2016年下半年起,九阳股份又推出“升级版”的以旧换新活动,与各种线上线下渠道商联手,允许消费者用任何品牌的豆浆机,折价换购破壁系列豆浆机。两次活动均吸引了不少老客户的参与。
    但在上述人士看来,九阳股份在国内豆浆机市场拥有超过70%的份额,而两次以旧换新活动都是围绕存量市场展开,存量客户或已经被“榨尽”。从豆浆机市场看,目前进入该行业的小家电商已超过20家,新市场的争夺将更加艰难。
    “九阳的豆浆机越来越高端,也越来越贵,但和电动剃须刀十分相似,如果你买一台很贵的剃须刀,肯定是电机耐用,只要换刀片和电池就可以,谁又会一两年就换剃须刀呢?除非它容易坏。”上述人士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