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股票质押“警报”拉响 丽鹏股份、山东威达等纷纷披露补充质押公告
股票质押“警报”拉响 丽鹏股份、山东威达等纷纷披露补充质押公告
加入时间:2018-2-9 8:59:2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继几天前披露股东补充质押公司股份的公告后,丽鹏股份(002374)8日再度公告称,接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孙世尧、汤于通知,获悉其所持有公司的部分股票进行了补充质押。其中,孙世尧于本月5日和6日共计补充质押了590万股,汤于则在5日补充质押了100万股。
    与此同时,另一只鲁股山东威达(002026)也披露称,公司7日接到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黄建中的通知,获悉黄建中6日将其持有的公司60万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与中信证券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业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2月以来,发布股东补充质押公告的上市公司已近200家次。对此,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市场近期出现剧烈调整,部分公司因股价下跌幅度较大,质押的股票面临‘爆仓’风险。由此,补充质押、停牌、增持等,成为不少公司应对股权质押风险的重要手段。”

较高的质押比例存风险

   市场大幅调整,对于那些质押股权的大股东而言,其面临的质押风险也直线上升。
  统计显示,多数补充质押的控股股东的质押比例在50%左右。综合来看,多数控股股东尚有充足“弹药”可供补充质押,风险整体可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控股股东外,一些持股5%以上的股东特别是个人股东,最近也在忙着补充质押股份。这些持股5%以上股东的质押比例普遍较高,大多已占其所持股份的6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90%,进一步补充质押的空间十分狭小。
    比如丽鹏股份股东孙世尧,截至8日,其持有公司股份1.1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34%,累计质押股份1.15亿股,占其个人所持股份的98.54%,占公司总股本的13.14%。显然,如果公司股价进一步波动,孙世尧可供补充质押的股份寥寥无几。该公司另一位股东汤于,其质押比例也不低———目前已累计质押股份6827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73.97%,占公司总股本的7.78%。
    对此,丽鹏股份坦言,根据上述股东与质权人签订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协议》,当履约保障比例达到或低于约定数值时,应当采取包括提前购回、补充质押标的措施以应对上述风险。“如后续出现平仓风险,上述股东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提前购回、补充质押等措施应对,公司将持续关注其质押情况及质押风险情况。”丽鹏股份表示。
    山东威达股东黄建中的补充质押,也属无奈之举。据悉,早在2016年底,黄建中将其持有的山东威达490万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与中信证券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购回交易日为2019年12月19日。然而,“因近期公司股票价格波动较大”,黄建中于本月6日将其持有的60万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与中信证券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业务。
    事实上,自上月底市场调整以来,很多中小股惨烈杀跌,除了前期业绩预亏或者业绩向下修正的个股外,股权质押占比较大而导致风险暗藏的部分个股也明显异动。例如科融环境(300152)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后复牌连续跌停,其控股股东质押的股份已跌破平仓线。

不能任性而为

    多数补充质押的控股股东表示,具备资金偿还能力,质押风险可控,不会因触发质押平仓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但是,在股票质押“警报”已然拉响之时,不少上市公司开始紧急行动,有的便寻求通过停牌自保。
    星星科技(300256)在7日披露称,公司6日接到实际控制人叶仙玉、控股股东星星集团的通知,其质押的公司股票存在被强制平仓的风险,股票停牌。汉邦高科(300449)也在同日称,因近日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导致控股股东质押的部分股份跌破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公司股票自7日开市起停牌。
    “具有质押风险的企业,已经很难进入银行的‘白名单’了。”严鹏表示,这意味着,此类企业的融资之路将平添坎坷,通过银行贷款来筹措资金将变得异常艰难。
    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的研究报告显示,当前未解押股票的总市值在5万亿元左右,占A股总市值的8.77%。其中主板公司整体的质押率可控,未解押市值占板块总市值的比例较低,中小板和创业板未解押比例则相对较高,目前都在10%以上。
    “一般来说,单个股东的质押率不宜超过50%,这也是为了留有一定补充质押的空间。”有银行业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
    就在上月中旬,监管层下发了《关于督促证券公司做好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防范有关工作》的文件,其中就股票质押新规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多个执行层面的关键点,主要包括“不合自律要求的存量合约到期不得展期”以及“需对多类资管计划增加1.5%的特定风险资本准备”等,无论是从存量业务还是增量资金方面,都做了更细化与严格的要求。
    由此来看,虽然目前股票质押已成为企业补充流动性的常用方式之一,但其隐藏的风险也较大,特别是上市公司股票质押不能任性而为。毕竟,股市的波动,或将导致相关股东补充质押或“爆仓”等后果,更严重的,甚至会引发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变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