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在济南买房可瞄准下半年
在济南买房可瞄准下半年
加入时间:2018-2-9 8:37: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本月初,广州市4家国有银行同时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起、二套房房贷利率上浮15%。济南的情况亦是如此,且银行还普遍延长了放款时间,提升了房贷门槛。
    收紧银根源于市场过热,但8日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济南不少售楼处门可罗雀,有的甚至关门歇业。
    楼市“不旺”、银根紧缩,这看似违和的两者在受访业内人士看来却很正常。房地产专业咨询机构——世联行山东区域总经理朱江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银根紧缩的背后是购房者依然旺盛的居住与投资需求。被节日暂时压抑的这些需求,在节后或掀起市场小高潮。随着去年下半年开工项目的集中入市,房源告急现象将会在今年下半年扭转,‘刚需族’可着眼于这个时间。”

市场冷清

    万科龙湖城市之光占地17余万平方米,是济南历城区的一处大型住宅楼盘。8日,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这里紧邻正在施工的R2号线一期。该楼盘资深销售顾问张欣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未来凤鸣路断头路也要打通,我们项目便利的交通是无可比拟的。”
    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房地产网搜索“热门楼盘”发现,万科龙湖城市之光排名前五,不仅其售楼处仍在营业,且还有房源在售。其余几个热门楼盘,如财富壹号融悦除2号楼的挑高LOFT公寓外,早在去年9月就没有住宅销售了;万科海右府仅剩一套300平方米的别墅在售;中铁银座尚筑售楼处则已经放假。
    即便如此,目前万科龙湖城市之光还是出现了在售房源不足的情况。“目前我们还有几套125平方米的改善型户型。”张欣玉表示,“这些户型是小高层,公摊只有17%,且户型方正,非常适合改善型需求。”采访过程中,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先后只有3名市民前来看房,此般访客密度难说市场火热。
    随后,经济导报记者顺着正在施工的R2号线走了一遍,发现沿途有两个售楼处已关门停业,只有飞跃大道西口的“泉世界·壹品”售楼处仍在营业,但也是门可罗雀,且在售户型也仅剩“改善型”住房。
    如此看来,目前济南楼市“供需两不旺”的态势比较明显,市场看起来确实很冷清。

需求一直在

    一边是市场的“供需两不旺”,另一边则是银根紧缩,目前济南的国有银行房贷利率最少上浮10%。
    据了解,2017年初济南首套房房贷利率还能享受8.5折优惠,但很快各银行就开始上调利率,至年中已经普遍上调至9.5折。而到了去年下半年,各银行的利率折扣基本取消,首套房的房贷利率普遍上浮5%-10%,而现在来看还有上浮的迹象。
    除了利率上浮,上述受访人士表示,目前房贷从审批通过到放款至少要一个月时间,而去年上半年往往半个月就能放款。这说明,对于房贷,银行方面正在悄然收紧。
    银根紧缩是否促成了济南房市的“遇冷”?“主要还是临近年底,不少潜在的购房需求被放到了年后。”张欣玉表示,“对于开发商来说,目前的房贷政策仅仅延迟了回款;但购房者的需求一直都在。”
    购房的需求一直都在——持此观点的还有朱江。他说,今年1月济南房地产市场反响很好,所以现在市场供需两不旺“只是暂时性的。”
    根据济南住建部门的统计,在1月16日数据缺失的情况下,今年1月济南网签商品房还是达到13162套,同比增加2458套;而万科龙湖城市之光在1月27日也推出102套户型为95平方米的三室户型。
    经济导报记者8日造访时发现,这102套住宅早已销售一空,这说明1月份济南楼市反响确实很好,故而朱江才做出上述“暂时性”的判断。而且在他看来,“春节后济南楼市会有反弹,可能会掀起一个小高潮。”
    这一预测,也与张欣玉“购房需求放到年后”的表述一致。

小户型有价格优势

    如上所述,济南购房的需求一直都在,而“市场遇冷”的表象是基于小户型一经推出就被“秒”掉了。“所以,现在‘改善型需求’还有观望的余地,但‘刚需族’必须抓紧时间。因为小户型住房有价格优势,非常适合投资。”朱江建议购房者如此选择购房策略。
    本应用于满足首次购房居住需求的小户型,现在却可能被用来投资,这印证了目前银根紧缩的必要性。不过在银根紧缩之下,“刚需族”也确有被误伤之虞。济南房地产网总经理柳廉恒表示,目前趋紧的信贷政策总体合理,“如果在此基础上,再针对刚需实行差别化政策,效果会更好。”
    柳廉恒的设想并非没有根据,住建部就曾提出2018年房地产市场要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而据上述银行业内人士透露,“济南银行的各种放贷指标或有所优化,首套刚需及改善性住房将得到支持。”
    虽然“刚需族”未来或得到差别化房贷支持,但至少目前还面临挑选余地过少的尴尬。朱江建议,可将目光瞄准今年下半年,“届时2017年下半年的集中供地,将会在2018年下半年形成供应量。”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2017年济南市本级土地供应总量为24577亩,但上半年供地仅2000余亩,这说明供地集中发生在去年下半年。按照开发商拿地后建设8个月才能售楼计算,济南房源集中入市将出现在今年下半年,这与朱江的建议吻合。
    就在前两天,济南高新区创新谷的一宗居住地块首次以限房价土地的形式出让,未来房屋售价不得超过1.1万元/平方米。按照8个月的建设周期,今年年底济南首批“限价房”将入市,届时“刚需族”的选择面将更宽。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