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平原县安监一体化执法,职业健康监管覆盖289家企业
平原县安监一体化执法,职业健康监管覆盖289家企业
加入时间:2018-2-9 8:32: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谢卫振  通讯员 金吉鑫 张大伟 任万喜
   
    每天早上8点,监督员工佩戴防尘口罩、耳塞,是汇胜集团平原纸业有限公司安全科科长王文飞的必修课。“原来得挨个儿提醒,现在通过增设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和职业病防治宣贯,佩戴个体防护用品已经成为职工们的自觉行动了。”
  企业的转变源自平原县安监局监管体制的转变。安全生产监管和职业健康监管是县级安监部门的两大职能。今年以来,平原县安监局在全省县级安监部门先行先试,探索实施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一改过去职业健康监管人员少、检查频次少、执法力度小的难题。
  一体化监管,从“脖子以上”改起。“我们借鉴乡镇片区管理制度,将科室和大队合并,按照行政区域规划,划分为4个片区,将安全生产监管和职业健康监管纳入一体化监管执法,职业健康科则负责统筹协调、政策解读、信息统计等行政工作。”县安监局局长栾吉保说,“简单地说,就是把原来的双轨执法整合为一体化执法。”
  一体化执法让评判企业职业健康工作有了更详细的标尺。县安监局将全县200多家企业摸底后,按照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管理,将全县企业划分为职业病危害严重、较重、一般3类,分类指导,定期检查。
  对员工职业健康不走心的一家企业被执法队员抓了现行。“一家企业在查体过程中,对体检异常人员没有进行复查,按照《职业病防治法》,我们对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这在全县是首次。”县安监局副局长侯明望说。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让全县企业家绷紧了职业健康这根弦。山东海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非粮饲料生产企业,车间粉尘、噪声、污水处理和燃气锅炉高温有可能影响职工健康。该企业率先履行职业卫生“三同时”手续。“按照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生产和使用的要求,我们增上了除尘袋、隔音墙、事故通风灯,从源头上消除了影响职工健康的潜在隐患。”海瑞特公司副总经理吕昌惠介绍说。
  像海瑞特一样,平原县东鸿制膜、信达化工、谛爱生物等25家新、改、扩企业履行职业卫生“三同时”手续。截至目前,职业病危害项目初次申报及变更申报企业累计已达289家;72家企业完成了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6家企业进行了现状评价;49家企业启动了职业卫生“三同时”手续;59家企业规范了职业卫生档案管理及警示告知等基础工作。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