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济南食品安全12小时大连查 婴贝儿进货材料信息不全
济南食品安全12小时大连查 婴贝儿进货材料信息不全
加入时间:2018-2-8 8:59:43  来源:济南时报

  2月7日,执法人员检查超意兴“中央厨房”后厨。 记者王汗冰 摄

  临近春节,济南食品餐饮市场是否让人放心?7日6:30开始,本报记者跟随济南食药监部门执法人员“连轴转”检查了包括中央厨房、年货大集、连锁超市等在内的8个地方,耗时12小时完成我市“史上首次”春节食安大连查活动。检查发现,除舜耕年货大集一处摊点在售商品中含有三无产品外,其他单位基本符合食安标准要求。

  针对7日的检查行动,本报还通过微博、一直播进行直播关注,得到网友的热议与好评。

  把子肉储运罐加铅封

  千西便民摊点“瑕不掩瑜”

  7日6:30,“温暖泉城,食安在身边”12小时大连查活动正式启动。本报记者跟随第二大组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二环西路济南超意兴餐饮配送有限公司中央厨房分公司。“中央厨房具有配送品种繁多、经营环节复杂、影响范围广泛等特点,存在较高的食品安全风险。”济南市食药监局食品流通处调研员初剑锋表示。

  执法人员进入厨房肉类操作间,这里主要是超意兴拳头产品把子肉的生产加工地点。执法人员仔细查看高温消毒、人工去皮、熟制过程等加工过程,无论是机械操作还是人工切制等均基本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在中心化验室,执法人员调取了其各项检验结果,发现蔬菜、肉类等都有明确检验记录,抽检农残检验结果均合格。

  在运输区,执法人员发现其熟肉储运罐上已加装了铅封。“之前检查时发现没有封印措施,运输中有二次污染和其他人为风险,加装铅封后,则能有效避免。”

  8:30,执法人员来到千佛山西路便民摊点一条街,先后抽查了牛肉板面、肉夹馍、羊汤、豆腐脑等5家摊点,发现个别商家原料公示不全,票据填写留存不规范,达不到可追溯要求,还有一家摊点垃圾桶未加盖。执法人员要求问题商家限期整改。现场执法人员表示,该摊点整体符合相关规定要求,市民可放心购买。

  鹊华居个别设备老化

  年货大集查出三无产品

  9:55,执法人员来到此次大连查的旅游景点餐饮抽检单位,位于大明湖的鹊华居酒楼。

  执法人员查看了其后厨的熟食制作车间、凉菜储制车间、面点加工车间、原材料仓储室等,其食品加工过程基本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餐具清洗消毒基本达到标准,员工健康证及食材供应商相关证件齐全。但检查中也发现个别食品储存标签不够明确;进货台账记录需进一步完善;冰箱等个别设施设备老化明显,需及时维修保养甚至更换。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第四站——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年货大集现场。这一活动已连续举办15届,已成为不少济南市民置办年货的首选之地。

  执法人员现场随机抽查了腊肉、烤肠、猪头肉、茶叶等预包装及散装食品销售摊点,发现1家参展商销售的两款肉制品没有生产日期、合格证,属于典型的三无产品,且一款产品预包装食品没有标签标识,另一款产品标签属违规自行粘贴。执法人员当场责令下架,并现场取样,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质量检测并立案调查,该商家面临最多5万元罚款。

  婴贝儿进货材料信息不全

  军得力两处问题已整改

  13:05,执法人员抵达建设路婴贝儿世纪佳园店,查看婴幼儿奶粉、水果罐头、小米米粉等多种食品的检验报告、进货发票、供货商资质证明等。

  “部分婴幼儿食品执行比普通食品更严格的检验标准,像乳制品就要求每个批次的产品都要检查质检报告。”执法人员表示,该店总体不错,唯一有瑕疵的是供货商的食品生产许可明细表未提供原件,只提供了副本,导致厂家、有效期等信息显示不完全,执法人员叮嘱企业改进。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济南军得力食品有限公司,检查食用植物油的分装、储藏、销售环节。执法人员查看了分装车间、储备油库、包材库、待检区、成品车间等内部环境及工序流程,包括油库的温度、湿度、消毒程序及挡鼠板是否符合标准,并抽检了花生油、大豆油的几个批次产品的进货单据、检验报告等。

  “上次检查时,该企业未按要求张贴消毒告示,且存在露天摆放产品问题,这次两个问题得到有效改善。”执法人员表示,查看过程中注意到成品仓库由于面积所限,与其灌装产品的规模有些不相配,“但该企业对上游生产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参与到原料的生产收购过程中来,这在食用油分装企业中是比较难得的。”

  银座超市人员着装“微瑕”

  宽厚里美食街抽检情况良好

  15:30,执法人员来到银座花园购物广场,对冷冻区、熟食区、生肉区、蔬菜水果区、散装食品区、现场制售区等食品安全问题高发地进行抽检,还用测温仪测量冷藏区、冷冻区产品表面的温度,用手摩擦沙糖桔外皮以确认无染色现象。“像猪肉要求‘两证一报告’(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检验报告)、韭菜‘双证’必须齐全。”执法人员表示,该购物广场上次检查出的酸奶冷藏温度略高的问题,有了显著改进,“但一些细节上,如个别现场制售人员戴口罩时露出了鼻部,头发露在帽子外面,这些还要注意。”

  17:25,执法人员抵达最后一站宽厚里美食街,对春江锅贴铺、沪上阿姨茶饮店、都可奶茶等部分商铺进行抽查。“从抽检结果看,整体情况良好。”

  “7日的检查行动,食药监部门共出动600余名监管人员,选取24个不同业态的食品企业,对100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与业户进行了检查。”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行动旨在对市民最关心的节日食品及年货安全问题加大监督检验力度,强化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市民如果遇到食品安全问题,及时拨打12345或12331反映。”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